张勇军:带青年队是种享受 到处被自己人打是种幸福

2013年07月23日02:55  钱江晚报

  张勇军到稠州银行青年队当主教练执教的第一次比赛,就拿下了俱乐部历史上第一个全国青年冠军,回杭州时还有球迷到火车站打着横幅迎接。但谁都不知道,出发前他真是冲着冠军去的,甚至还特别请俱乐部董事长和总经理正儿八经地给队员开了动员会。也许当时听着领导讲话的队员们,并没把主教练的要求当回事,直到在决赛击败卫冕冠军广东宏远[微博],他们才真的信了。相信自己,去争冠军,去争国家队席位,这是张勇军在稠州银行青年队正在做的工作,那些看来不可思议的目标,就是从“相信”开始。

  带队第一步

  让球员敢做冠军梦

  说起这次青年联赛夺冠之旅,张勇军讲的一个细节让记者印象最为深刻。

  “打宏远第一个加时赛,中间我叫了暂停,想通过张大宇去打一个战术。他说他打不动了。我说这个时候你打不动也得给我打,除非你下场,这时候还跟我谈什么?他说好,打吧。结果这个球打成了2+1。第二个加时赛,全队14分有9分是他得的,从人家头上摘前场篮板下来,投进还加罚。比赛完了我问他怎么样,他说不累啊。我说,不累是因为你赢球了,拿冠军了。”

  张大宇是本次联赛的MVP,他在决赛砍下了27分,其中有20分是在下半场的最后三分钟,以及两个加时赛的10分钟里得的。谁能想到,他竟然在那种时刻喊“打不动了”。这个MVP,包括稠州银行这个冠军,是张勇军逼出来的,他逼着球员去相信自己的潜力,去相信自己的目标,平时的苦练是一回事,敢去想,有时候甚至更重要。

  “想都不想怎么做得到?我们做教练的有很多这样的战例。”这样的例子,张勇军张口就来,“北京奥运会尤纳斯百分之百没想过要赢西班牙,所以打到最后他都不知道怎么办了。如果他想过要赢,最后三分钟就会有办法。”

  被自己人到处打

  带青年队也是一种享受

  早在十几年前,张勇军就在广东队主教练位置上成名,但是之后的主教练生涯算不上顺利,后来当过东莞、山西队主教练,也当过多年国青主帅,甚至还和儿子一起来个“上阵父子兵”,教CUBA武汉理工大学男篮。最终他选择到稠州银行当青年队主帅,而并非寻求一个CBA[微博]主教练的职位,当记者还在犹豫用什么词汇表达这种经历,张勇军抢着说:“屈才?呵呵,我没觉得。”

  “我有一年的时间没有带队,其实也是在选择。我希望选择的俱乐部是有利于我个人发挥的。其实有很多俱乐部也找过我,我都没去,因为我现在最想做的事情也是带个青年队,选择了一年,觉得稠州银行这里的环境比较稳定,青年队正是这里比较缺的一块。”

  往上输送年轻球员和带球队夺取CBA总冠军,感觉毕竟是不一样的,但张勇军说,他已经看准了自己的目标。“之前带队都没有走得很顺。即使带队挺好,中间稍微有点成绩不好,或者老板不满意,就会发生一点矛盾。我这人个性比较强,不干就不干了。现在可能年龄大了,就希望带一支青年队,一步一步走上去。我不觉得这是屈才什么的,我只希望有一个好的平台,能有利于我的发挥。”

  “看着一帮小孩成长起来,挺好的。”张勇军说,“我带的队员打好了我高兴,我自己带过的队打好了也高兴。人嘛,不必那么小气嘛。”青年联赛,张勇军就带队赢了广东、东莞和山西三个自己曾经的老东家,他又开起了玩笑,“带过的队员太多了,当教练都不好办了,到处被自己人打。这次东莞的四个主力都是我带的,把我打了。”

  本报记者 楼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