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决赛爆冷吓不倒江苏 输掉总冠军升CBA依然占优

2013年07月23日09:22  篮球先锋报

  记者袁俊7月21日报道  NBL总决赛第一场,江苏同曦挨了当头一棒,坐镇主场合肥奥体中心,他们以87比92不敌四川金强,总决赛0比1落后。

  这也给同曦冲击CBA[微博]泼上一盆冷水。如果让最大竞争对手金强拿到今年的NBL冠军,同曦在成绩上的优势,就将大大缩水。进军CBA的竞争中,江苏要拿成绩说话,但偏偏在最关键的一场球中,他们输掉了。

  好在,按照篮协CBA准入的规则,最近四年的成绩将被纳入考核,那这支NBL的传统豪强在这四年中已经打进了三次总决赛,最差成绩也没有跌出前四。更幸运的是,他们输给的是金强而不是长沙柏宁,即便他们输掉总决赛,仍然在成绩上有优势。

  幸好,输给金强不是柏宁

  7月19日晚,在客场击败长沙柏宁之后,同曦俱乐部董事长吕平兴奋得不停地大喊。他对着同样兴奋的队员们喊道:“我们已经打进了总决赛,我们现在没有压力了,放开包袱,去拼这个冠军。”倒不是说打进总决赛就满足了,只是对于江苏而言,打进了总决赛,就让他们站在了一个相当有利的位置上———在成绩分上,他们的优势就非常明显了。

  “你知不知道,和柏宁这最后一场球,就是一场生死战,”回到酒店,抽着烟,同曦俱乐部总经理崔宇[微博]依然激动地说。从CBA准入评估准则下发到各个俱乐部,每一支球队自然心里会算算这笔账,自己要打到什么位置,会拿到什么分数。其实最初的意见稿下发之后,几支冲A俱乐部心里都清楚,谁拿到总冠军就会占据一些主动,而总决赛更是一道生死线,无论是对于江苏、柏宁,还是四川。

  按照篮协的打分标准,今年的成绩和过去三年的成绩各占20分,而青年队过去两年成绩和今年成绩各占7分。成绩分这一块,比重高达54分。如果江苏今年打不进总决赛,会有什么后果?

  “如果我们输给了柏宁,那我们就会掉到第四,今年的成绩至少要被柏宁甩开4分,虽然过去三年我们的成绩更好,但是我们在成绩分上就基本上没有什么优势了,”崔宇说。青年队成绩虽然也有14分,但是江苏同曦并没有什么优势,主要是因为同曦青年队去年做了人员大调整,一些年龄大没有前景的球员被分流了。而在今年青年联赛中,NBL俱乐部成绩最好的是四川。总决赛,对于志在冲入CBA的同曦俱乐部而言,就是必须完成的硬指标。和柏宁的最后一战,同曦老板陈广川带着100万赢球奖的许诺[微博]来到现场给球队鼓劲。可是相比于冲A的巨大诱惑,这也不算什么了。“这一场球,可以说打得是老板六年来的心血!”崔宇说。

  一战天堂,一战地狱。与狂喜的同曦相对应的就是失落的长沙柏宁。如果进总决赛的是他们,他们将成为冲A的有力竞争者。可是掉到第四名之后,他们的成绩分相差实在太多。

  输球,成绩优势依然明显

  战胜了柏宁队,无论是总决赛还是冲A的道路上,同曦最大的竞争对手就变成了四川。自从赛季开始,他们也被认为是升A的最大热门之一。四川当然有他们的优势,但是和四川比起来,江苏队依然觉得自己有底气———还是因为成绩。

  “打进总决赛,我们在成绩上的优势就比较明显了,从这几年的情况来看,我们在成绩上一直都在高位上,从未跌出前四,”崔宇说,“我觉得同曦队是一支有历史,有积淀的球队。”或许是因为运动员出身,崔宇对成绩非常敏感,他说:“或许我是竞技体育出身,我始终觉得,当你有好的成绩的时候,底气就更足一些。”如果同曦拿到了今年的冠军,那就意味着他们在成年队成绩中将获得11分的优势;如果同曦拿到亚军,那他们的一线队成绩分也将领先5分。

  冲A比的不只是成绩,尽管成绩分在100分中已经占据了54分的大头,但是却还有场馆、市场开发、城市区位等一系列的评估。在自有设施等其他环节上,同曦可能会不占优势,但是同曦俱乐部觉得,他们最大的优点就是没有明显的弱点。崔宇说:“我觉得我们面对评估的时候,最大的优点在于我们没有明显的弱点,成绩上我们是飘红的,对照其他环节,我们也没有明显的不足。”

  在申报材料中,同曦也计划把合肥作为申报主场。尽管这是同曦第一个赛季在合肥打球,但是方方面面的推动,让同曦俱乐部对这座城市很有信心,而且他们也得到了江苏和安徽的大力支持。崔宇说:“今年是我们第一年来合肥打球,的确增加了很多工作和困难,但是你可能想不到的是,在各方面的帮助下,我们三天之内就准备好了所有的材料,论场馆,我觉得NBL球队中没有一个球馆能比得上合肥奥体中心,论球迷基础,你都看到了,还有球迷自发的来长沙为我们加油,我觉得合肥的球迷素质真高。”

  其他的46分最后会怎么打,谁也不知道。但是四年内第三次打进总决赛,却已经让江苏对自己的成绩充满了底气。“你的究竟有多大的信心?”“我现在只是大气里喘了口小气。我还是那句话,我是搞体育出身的,不到比赛结束的那一刻,我都不觉得这场球我们赢定了。”

  除了成绩,等待着江苏的,依然还有很多工作要完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