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翱龙因注册地失CBA资格 做好五点下赛季或有望

2013年07月22日01:45  重庆晨报 微博

  “留在重庆,冲击CBA[微博],这是一定的。”重庆黑山谷队总经理吕锦清说话间,点燃了一根香烟,烟灰缸里已经有好几个烟头。赛季虽已结束,但等待吕锦清的工作还有很多。打铁还需自身硬,为了以后争取升级名额,不再如今年一样在政策上吃亏,吕锦清已经开始在各方面着手工作。对于职业体育并不发达的重庆来说,这些工作,远不只是将篮协注册名更换为重庆这么简单。

  生活总要继续,人也总要向前走。因注册地问题,重庆失去了本赛季升级CBA的希望,即便充满失望、丧气甚至是怒气,重庆篮球还将继续走在冲击CBA的路上。可是这条路的终点,究竟还有多远?在进入CBA的各个环节中,重庆篮球还欠缺什么?请看重庆晨报记者的调查。

  只有满足这几个方面的要求,重庆男篮才有可能登上CBA赛场。

  资本为王 球队发展需要本地投资人

  职业体育的发展离不开资本的推动,商业化是职业体育的发展方向。NBL每个赛季,球队都需要1000多万元的开销,如果冲入CBA,费用更是将大幅提升。重庆具有实力的企业是否能站出来,将成为球队未来在重庆生存的关键。

  去年底,球队刚到重庆时,市体育局副局长李亚光除了为球队的各种事项忙碌以外,寻找愿意与球队合作,帮助维持球队运营和发展的企业,也是工作的 重中之重。因为球队初来乍到,不少有兴趣的企业仍处于观望状态。直到赛季临近,球队才找到了一家重庆黑山谷作为本地赞助商。在关注度略低的NBL,重庆队 的情况已算很好。据了解,诸如四川金强和江苏同曦,不少球队皆在招商不力的情况下,依靠企业自己投钱养球队,还有一些球队虽然拉来赞助,但实际情况只是对 方向球队提供贷款。而重庆,是NBL里少有的拥有实实在在赞助的球队。

  据了解,翱龙目前的资金来源由多方组成。除了体育局对球队的扶持,也有一部分来自广州自由人原投资人的资金。经历了一个赛季,虽然最终冲击 CBA失败,但重庆球市的火爆已经让很多原来持观望态度的本地企业开始联系球队,商讨新赛季的商业合作。也正是如此,虽然进入CBA须缴纳高达3700万 的入籍费和保障金,但李亚光和俱乐部总经理吕锦清都有底气地表示,在重庆本地企业大力支持的情况下,钱绝对不会成为重庆队升级CBA的主要问题。

  政府扶持 李亚光:创造一流的竞赛环境

  除了本地企业站出来,当地政府对球队和运动项目的支持,也是一支职业队伍能否茁壮成长的根本。重庆虽然是直辖市,但职业体育并不发达。想进入CBA这样的中国最高的职业联赛,政府的扶持必不可少。

  “我不是一个喜欢画饼的人,我要的就是成绩和CBA。”作为将球队引入重庆的主导者,李亚光坚定的态度让球队和球迷吃了定心丸。回顾球队在重庆 的第一年,尤其是因为注册地原因失去升级希望,李亚光感慨万千,“我们这支队伍的目标就是冲A,我追求的也是第一,但今年的第一步确实走得非常痛苦。”眼 看就要达到目标,却因为突发意外灰飞烟灭,这样的痛苦已不是李亚光的第一次。2000年,重庆队的两个外援在赛季最后一场比赛之前跑了,让即使小负也能升 级的重庆大比分落败,冲A失败。

  “两次都倒在最后,但我这个人追求完美。”昨日,体育局已经和球队开始对各项具体事物进行探讨,李亚光的目标,也是全力达到CBA的各项准入标 准,随时等待机遇。“从明年开始,我们将努力取得一流的成绩,创造一流的竞赛环境,抓住机遇。我不希望到我退休那天给这座城市和自己留下遗憾。”

  后备力量 选派年轻球员赴欧长期训练

  篮球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业。拥有完善的自我造血功能,长远和健康地发展,是职业体育的基本规律,而在CBA准入办法中,也对青年队成绩有考评要求,最高分值有7分之多。

  青年队前两年成绩最好的能得到7分,第二名5分。当年成绩的名次得分与其相同。“我们青年队的成绩并不是很好。”重庆市体育局副局长李亚光坦 言。目前,球队拥有99年少年队和95年青年队各一支。青年队由名帅郑永刚带队,征战了今年全运会青年男篮的比赛,遗憾的是小组未能出线。青年队还参加了 CBA球队与NBL球队一起比赛的全国青年篮球联赛,成绩惨淡。“后备人才这一块目前还不太好,参加考评得分的话,会失很多分。”

  以目前提交升级申请的金强、柏宁和同曦为例,三家俱乐部的青年队成绩拿得出手。金强今年的青年队成绩很好,获得了全运会青年队的第9,在全国青 年男子篮球联赛中也排名颇高。而柏宁和同曦的青年队,也在过去取得不错成绩。2011年同曦的青年队在全国青年篮球联赛中是唯一闯入前8的NBL球队。

  为了改变青年队现状,重庆黑山谷队已经开始了工作。“我们打算从青年队里选拔五、六个球员,送往塞尔维亚训练。”吕锦清表示。今年3月,重庆黑 山谷队曾飞赴塞尔维亚进行了一个月的拉练,“我们不具备NBA[微博]球员的身体素质,依靠整体的欧洲篮球才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吕锦清表示,球队赴欧的一个月拉 练对球员的帮助很大,此前从未经历欧洲高强度比赛的球员,比赛后累得双腿发抖。但正是因为这样的训练,让重庆队成为NBL常规赛冠军。“我们尝到了甜头, 所以我们打算送选年轻球员去欧洲常年训练,而不是月度的。为的就是更好地提高青年队成绩,未来也能成为成年队的新鲜血液。”

  硬件建设 努力拥有自己的基地

  本赛季,位于大田湾的市体育馆“雄起”之声冲天,其也成为NBL的魔鬼主场。火爆的场馆虽能助场上的球员一臂之力,但属于俱乐部自有产权的场馆设施,才能在准入要求上获得最大的加分。

  本赛季冲击CBA失利,核心原因就是球队在篮协注册的是“广州自由人”,正是因为注册地问题,篮管中心一度让球队以在广州的设施、场馆等进行申 报和填表打分。为了彻底解决这个问题,早在赛季进行时,吕锦清就拟定好了更名文件,赛季结束之后便立马提交改名申请,让球队下赛季在篮协注册上彻底变为重 庆队,彻底扎根重庆。

  即便如此,重庆要想在未来的冲A竞争中不掉队,仍有不少问题需要解决。在申报升级CBA时,球队也按照重庆的情况进行了打分,但其中场馆方面的失分,是重庆升级打分的“重灾区”。

  根据《2013年新参加CBA联赛俱乐部评选标准及细则》规定,在满足训练基地基本条件要求的情况下,属于俱乐部(或控股股东)自有产权的,能 有4分的加分,而属于俱乐部协议拥有的,只能得1分,重庆正是属于后者。虽然大学城的训练基地,在硬件和软件条件上皆已在全国排名前茅,但因为该基地属于 重庆市体育局。位于大田湾的市体育馆场场爆满,但它也不属于俱乐部自主产权,所以重庆队要想在未来升级,场馆的问题急需解决。

  “接下来,我们将努力在各方面达到准入规定的要求。”吕锦清表示,所有的工作中,场馆或许将是第一步,“可能会考虑基地建设,因为这一项是我们的主要失分点。”

  球迷支持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

  昨天晚上,重庆男篮外援哈里森乘飞机离开了重庆。在机场,球迷们自发地组织起来,送别这位在重庆人气极高的外援。对此,哈里森表示非常感动,“没 想到还有这么多球迷来送我,我真的非常感动。”这就是球迷,虽然赛季最后一场比赛让部分球迷很失望,但球迷对球队的支持不会改变。

  “你们的票真的都是卖出去的?”不少外地记者看到大田湾体育馆火爆的气氛后,发出疑问。纵观10支参加NBL比赛的球队主场,不少球队都是依靠企业和单位组织,才能让球馆有一定的上座率,而重庆的主场球票中,球迷自发购买的票数接近9成,对球队提供了绝对的支持。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半决赛生死战不敌四川金强无缘决赛,赛后上百名球迷围住体育馆高呼“假球”,可见球迷对球队的支持并不是盲目的,若不能打出 好的成绩,再忠实的球迷也可能转身离去。目前,球队已经向球迷表达了真诚的歉意,而从昨日球迷送别哈里森,也能看出球迷对球队的支持态度。“重庆翱龙男篮 在下个赛季一定会用赛场上的成绩和实际行动,继续冲击CBA,也是完成对自己的正名和救赎!我们球迷依旧支持你!狂而不乱!既然俱乐部做了道歉,我们球迷 也是认可的,关键是看俱乐部的行动了!行动见实效!”网友“常言笑5083”表示道。

  重庆晨报记者 包靖 实习生 周柳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