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主场20分差距崩盘 且下赛季不能享有三外援政策

2013年03月30日10:59  辽一网-华商晨报 微博

  这是最没悬念的总决赛——自从改制为七局四胜制后,CBA[微博]总决赛第一次出现横扫。

  这是最为悬殊的生死战——山东男篮在最后一战中主场崩盘,以20分的巨大分差败北。

  94:74,在拿到了一场轻松如热身赛的胜利后,广东男篮拿到了本赛季CBA的总冠军。

  CBA总决赛从2005~2006赛季开始采取7局4胜后,还没有哪一支球队被0:4横扫。此前的7场总决赛中,6场战成4:1,一场打到4:2。

  上赛季排名倒数第五的山东男篮本赛季异军突起,第一次闯进总决赛,这是俱乐部和主帅巩晓彬[微博]赛季前想都不敢想的。最终,还是杰特[微博]、阿巴斯[微博]、弗罗曼三外援的组合威力太强,让山东男篮产生了质变。但到了总决赛,三外援没能继续强势,似乎有些分裂感。

  以数据为例,在半决赛3:0横扫北京的三场比赛中,三大外援可以场均贡献67分,而面对广东,前三场比赛场均只有47分,一下子出现了20分的亏空。昨晚的比赛,三外援的手感依旧很冷,弗罗曼半场甚至没有得分进账,而整场比赛三外援才得到了34分。当三杆洋枪哑火时,山东队在进攻端基本不灵了。山东队有三节得分都是在20分以内,而广东队则全面开花。

  可以说,一个完全靠外援的球队是拿不到总冠军的。上个赛季,马布里[微博]率领北京队阻击广东成功,但他的身边有翟晓川、朱彦西[微博]、吉喆[微博]这样的好帮手。相比之下,山东队的年轻队员稍显稚嫩。丁彦雨航昨日拿到2分,李敬宇拿到8分,如果年轻队员不能在这样的环境中快速成长的话,下一次总冠军会离他们很远。因为下个赛季,拿了亚军的山东将不会享有三外援的政策,“三驾马车”的分崩离析或许会让这座大厦瞬间土崩瓦解。

  在CBA的18年历史上,广东队12次杀入总决赛,12次总决赛中,他们把握住了其中的8次,效率之高让人惊讶。

  在外界看来,目前的这支广东队,无论是尤纳斯还是杜峰,谁当主教练其实已经不是最重要的,即便是之前被拿下的李春江,也不是因为执教成绩不佳。手握一把好牌,谁坐在这个位置,似乎都可以随心所欲。另外,阿联的回归让广东队在实力和精神上都有了依靠。尽管阿联的个人数据可能不是全场最耀眼的,但他已经挑起大梁,时而充当进攻核心,时而为队友做嫁衣,成为球队不折不扣的头号核心。

  昨晚,阿联得到了全场最高的24分,全场最多13个篮板球,用数据证明了他得到总决赛MVP绝对是当之无愧的。

  本报记者 佟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