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袖阿联助广东横扫山东夺冠 称未能复仇北京是遗憾

2013年03月30日09:06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网3月29日电 3月29日,广东男篮在CBA[微博]总决赛中94-74战胜山东男篮,总比分4-0夺得冠军。作为八届CBA总冠军得主,广东男篮的夺冠是实力使然,易建联[微博]作为精神领袖非常合格,王仕鹏[微博]、朱芳雨[微博]等一干国手“老而弥坚”。当然,广东夺冠也不排除有一点点运气的成分,山东男篮将广东男篮的“苦手”北京挡在了决赛之外,而自己又太稚嫩难成威胁。

  易建联不是外援胜似外援

  已成长为球队的精神领袖

  2012年9月25日,广东男篮宣布与从NBA[微博]回归的易建联签约一年。CBA诸强不禁倒吸一口凉气,要知道,在易建联加盟NBA之前,广东就三次夺得总冠军,而他加盟NBA之后,广东男篮又四次获得总冠军。这样的广东男篮再加上易建联,无疑更难被击败。事实证明,易建联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在夺冠前的41场比赛里,易建联场均可以贡献24.6分、10.4个篮板,这样的表现已经不逊于任何一个外援。更何况,易建联与国内选手不存在沟通问题,场上也容易配合。这也难怪有媒体评论说“广东阵中有一个不是外援的外援”,在笔者看来,易建联不是外援,胜似外援。

  2006-2007赛季,同时也是王治郅回归后第一个赛季,八一杀入总决赛。面对稚嫩的阿联,王治郅予取予求,场均26.8分、10.2篮板和2.1个盖帽,八一也最终夺冠。易建联带着遗憾加盟NBA。如今,他又回来了,但阿联已不是当初那个稚嫩的阿联。虽然没得在NBA站稳脚跟,但易建联成熟了。在国手如云的广东男篮,易建联发挥的不仅仅是一个得分手的作用,更像是球队的精神领袖,作用堪比马布里[微博]之于北京男篮。比较典型的例子当属季后赛打新疆第二场,易建联在第二节还剩3分钟时,右手食指和中指的连接处开裂。按道理他应该到医院缝针,但他在简单包扎后又重新回到赛场上。或许是被易建联的精神所鼓舞,场上队员打得分外卖力,广东最后2分险胜。

  球队二老老而弥坚

  关键时刻可堪大用

  作为广东男篮的球队基石,王仕鹏朱芳雨“二老”在广东夺7冠的过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朱芳雨绰号“三分雨”,心理素质良好,投得一手精准的三分。在职业生涯里,朱芳雨四次获得总决赛MVP,同时还是CBA得分王。如今,朱芳雨已经代表广东男篮打了十几年CBA,身边的球员换了一拨又一拨,教练也换了几个,他依然是教练在关键时刻可以信赖的球员。王仕鹏也是外线球员,他给人最深的印象就是擅长投绝杀球。2006年日本世锦赛,靠着王仕鹏终场前5秒的三分绝杀,中国小组出线。2010年亚运会,王仕鹏又在最后时刻投中超[微博]远距离三分,中国男篮逆转伊朗进决赛。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广东队的“两宝”绝对是让其他球队羡慕的财富。

  其实,朱芳雨和王仕鹏在常规赛的表现并不那么尽如人意。以三分精准著称的朱芳雨近三个赛季三分命中率都不足40%,本赛季命中率为39%。在常规赛几场关键战中,朱芳雨都在关键时刻隐身。王仕鹏与朱芳雨的情况类似,虽然三分球命中率达到42%,但两分球命中率只有38%。但关键时刻,广东男篮还得依靠朱芳雨、王仕鹏这样的老队员。半决赛对阵新疆第二场,朱芳雨在100秒内连得11分,硬是将广东男篮从悬崖边拉了回来。总决赛第一场打山东,球队一度16-27落后。但朱芳雨和王仕鹏及时站了出来,山东单节只得7分,广东实现反超。是役,王仕鹏三分球12中6,朱芳雨三分球4中3。

  北京躺在决赛门外

  山东缺经验太稚嫩

  有人说,“广东能夺冠主要是因为决赛没碰上北京”。这种说法不无道理,作为去年的CBA总冠军,北京男篮在这个赛季依然是广东男篮的“苦主”,常规赛两次交手广东皆墨。去年12月25日,两队首次交手,广东男篮前三节还打得顺风顺水,但后半段却是风云突变,马布里连续抢断连续突破得分。最终,北京男篮110-100逆转战胜广东男篮。今年2月3日,广东再战北京,马布里如有神助,豪取41分,北京男篮93-82实现对广东男篮的双杀。外界也发出的这样的质疑:广东打其他队都顺风顺水,为什么一打北京就没有精神?

  然而,卫冕冠军北京并未能进入总决赛,他们在半决赛中被山东男篮横扫。不能在总决赛中复仇北京,这或许是广东男篮的一大遗憾。作为本赛季最大的黑马,山东男篮的表现不可谓不惊艳。但毕竟这是一支以青年球员为主的球队,球队中有过总决赛经验的球员几乎没有,关键时刻会六神无主,总决赛第一场第二节单节只得6分就是很好的证明。相比之下,广东男篮是七冠王,过去十年就没有缺席过总决赛,可谓经验非常地丰富。从球队配置上讲,山东并不比广东差多少,但更为老辣的的广东无疑发挥地比山东更好,这也是广东能够夺冠的一大原因。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