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因素成就广东八冠王 尤纳斯引变革阿联撑半边天

2013年03月30日06:53  沈阳晚报 微博

  李春江“下课” 

  新人出场时间增多

  本赛季的广东队,经历的第一场大变革,就是带领广东队七次赢得CBA[微博]总冠军的李春江“下课”。这个突如其来的消息,让很多人都难以相信。而有关李春江下课的原因也引发一时的争论。至今,李春江仍没有出面对自己的下课做出任何回应。

  但事实证明,李春江的“下课”并没有让广东男篮“土崩瓦解”,球队无论是心态还是战斗力都没有受到任何影[微博]响。有分析称,李春江的“下课”除了因为其脾气暴躁,主要还是用人固执,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新人的成长。广东换帅后,包括陈江华[微博]、周鹏[微博]、刘晓宇[微博]、任骏飞[微博]等人的出场时间明显增多,这也使得广东队在用人上有了更多的变化。

  尤纳斯引战术变革

  进攻火力转向内线

  如果说尤纳斯使了什么绝招帮助广东队可以横扫夺冠,那么无疑就是让易建联[微博]发挥出最大的作用。在尤纳斯的体系下,广东队的进攻重心从此前的传统绕圈战术,转移到以内线为主,直接杀伤对手,而易建联也成为球队主攻点。最明显的变化就是在李春江下课后的4场比赛中,阿联的场均出手次数远高于此前的16.9次。

  易建联也曾在采访中多次提到对尤纳斯体系的认同,他说:“尤纳斯的变化主要体现在平时训练要求非常严格,要求你的必须做到,我们队的很多年轻球员之前没有接触过他,需要在他的理念下重新认识在场上防守和理念的变化。如何打球更聪明一些,如何在打球中选择合理的时机和机会,年轻球员怎么通过防守帮助球队,不能只想着一上来就得分,要更多地考虑防守。他给年轻球员灌输了很多东西,这是他给这支球队带来的变化。”

  阿联回归成核心

  一人撑起半边天

  除了战术变革,广东男篮此次能够夺回总冠军,很大程度得益于易建联的回归。而阿联给球队带来最大的优势除了进攻,还有防守。在赛季之初甚至有媒体质疑,回归广东的易建联几乎是让广东拥有三外援,而事实证明,的确如此。

  在CBA,阿联无论是身体、力量还是速度、防守意识都是一等一的,其防守能力甚至在大部分外援之上,这也让尤纳斯放心大胆地把阿联当做广东队绝对的核心来用。可以说,阿联就是广东队防线上的桥头堡,有了他这一道最后屏障,对手很难攻破这道铁血防线。尤其是尤纳斯是个偏重防守和强调整体的教练,这也使得阿联的作用更加明显。

  晋级路上未遇阻碍

  山东队实力难抗衡

  如果说上赛季的北京犹如一匹脱缰的野马,那么这个赛季的山东更像是还没有成熟的小马驹,还有待大赛的历练。而成熟的广东恰巧遇上这样一支队伍,自然也为其拿到总冠军增加一分筹码。

  前三场比赛,山东无一例外全部告负,这让第四场变得毫无悬念。其实,山东本赛季的崛起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三外援政策,而当面对无论外援实力还是本土球员更为强大的广东,山东自然也失去了原有的优势。无论是避开老对手新疆,还是失去复仇北京的机会,这个赛季对于广东队来说,运气的光顾也是他们能重夺冠军的重要因素。沈阳晚报记者 丁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