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1张王牌钻进了斯塔诺的圈套 里皮该想法让他重生

2013年03月29日23:46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只打45分钟就被换下,对已经是里皮阵容里铁打主力后腰的郑智来说,不能不说是遗憾的结果。虽然进球数和当年在鲁能[微博]意气风发时已经无法相比,但郑智利用自己出色的前后串联组织技巧,这几年坐稳了恒大[微博]这只超级队伍的中场核心之位。在这样一场强强对话中,被里皮毫不客气半场换下,一方面体现的是里皮临长指挥时的果断有力,另一方面只能意味着这场球,郑智,这位中国男足最强者,终于显露出他的局限性,有对手实力的强大,有个人能力上的,更有年龄上的无奈。

  上半场单从笼统的数据来看,似乎广州这边没有太失常的地方,在北京客场控球率达到47%也正常,攻入前场30米区域次数为14比15,但从实际威胁来看,国安[微博]依靠着中场的快速转换,连续打出让恒大球门岌岌可危的反击镜头。射门7比3并不只是次数多而已。最典型的就是第37分钟,利马过顶传给王晓龙[微博],后者射门中柱,接着第45分钟卡努特中路转移到左侧张稀哲[微博]射门得分。从进攻发起位置上看,都是在离恒大球门30米左右的区域,而且是中路,正好属于郑智回退防守的范围,但郑智人呢,第一球只是在慢慢的往回退,而第二球则完全不在自己的位置上。

  里皮作为世界级教练,他当然明白恒大肯定是他执教过的水平最低的一支队伍,很多细节方面他只能降低要求,但不能无限制的降低,对方两次危险镜头,作为中前卫的郑智没有跟到,而且国安在上半场相当多的对抗里,中场拿球转移异常轻松,渗透机会远多于恒大,里皮脑子里所想的,就是他中场休息时所做的:用中场坦克型选手赵旭日[微博]将郑智换下。

  是郑智不投入?当然不是!即将满33周岁的他,本场打的就是一个满场飞角色,退,要退到禁区前沿,进,则杀到对方禁区,一个很典型的BOX TO BOX选手,第7分钟左右,也正是郑智坚持不懈的追击,差点抓住了周挺[微博]回顶球过轻这个天赐良机首开纪录。

  但足球比赛就是如此,五五开的队伍交锋,把某名队员踢得完全没脾气的可能性不高,大家都是在针尖对麦芒的状态下,看谁能稍稍占取对抗的上风而已。现在可以说斯塔诺赛前估计到了郑智必然在中场要发挥主流作用,而斯塔诺能稍微利用的,其实也只有针对如今的郑智满场飞奔作战能力降低而采取的限制对策。且看北京今日中场构架,岁数同样很大,但踢起来很轻松的卡努特在中场运转,他这个点,恒大全场都没找到办法限制,接着随时转移两边王晓龙和张稀哲高速切入,而北京这边和郑智对位的则是体能非常出色的朴成[微博],再搭配主动回侧参与中场组织的利马。今日国安的中场,人多,出球快,接应快,往两边拉开更快!而前后奔跑的速度,不客气的说,人人都在郑智之上。

  对郑智来说,巨大的压力很快就会感受到,恒大牛气的时候完全可以做到以我为主,就象90年代中期阿贾克斯[微博]踢荷甲一样,范加尔连埃因霍温和费耶诺德的战术都不怎么研究,还在乎其他队伍?但今天这场球,恒大不是阿贾克斯,郑智不是中场万能人,他必须得耗费巨大体能来限制对方的快速推进,但他个人在突进时,要遭遇马季奇这个铁闸的死缠烂打,他自己在组织时显得不太从容。而在退防时,职责要求他防守面铺得很开,虽然他形式上做到了,但效果上并不算满意。国安中前场运转效率没有被削弱,反倒是郑智贸然拦截踢倒王晓龙吃到黄牌。

  事实逼迫里皮得快速做出决定,郑智把持的中场跟不住对手,转换环节失控,连累几个攻击王牌卡孔卡[微博]和穆里奇[微博]回退很深,影响反击速度,或许里皮清楚国安这样打,到下半场可能也会坚持不住。但是等对手体力耗尽再出击还是自己主动求变?当然是后者。用赵旭日是否合适这里不讨论,但换下撑不住的郑智,里皮这招没有问题。

  郑智还能不能踢,断然不是本文要讨论的,即便他不是80年8月20日出生,而是70年代生人,他的状态踢中超[微博]没有问题。只是必须承认,踢强度太大的、对方中前场拿球组织能力很强(比如今天的卡努特),从而导致整体通过速度很快的话,如果里皮有其他合适的人选,或者退一步有值得培养的更年轻力壮的人选,可以考虑让老郑稍稍休息一下。或者让郑智的职能改变一下,比如专职进攻,毕竟他也曾是一位出色的得分手,或者打打后卫,这可是郑智职业生涯初期很有心得的位置,而不要象现在这样非得成为中场司令官。作为目前中国本土队员里综合能力数一数二的队员,里皮对郑智该如何酌情使用,也是让郑智能否顺利延续职业生涯,并能为国家队继续有效服务下去的重要因素之一。

  (孟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