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坛史一群红色巨星:他们信社会主义 崇拜毛泽东

2013年03月29日15:42  新浪体育 微博
前拜仁和皇马巨星布雷特纳是左派足球的代表人物,崇拜毛泽东、胡志明和切格瓦拉前拜仁和皇马巨星布雷特纳是左派足球的代表人物,崇拜毛泽东、胡志明和切格瓦拉

  新浪体育讯 足球史上有一些球员,不管他们是门将、后卫也好、中场还是前锋也好,都会毫不遮掩地向外人展示自己在生活中的位置是极端的。当大部分的球员在被问到政治问题都会王顾左右而言他时,一小部分球员却骄傲地展示着自己极左或者极右的政治立场。

  “存在左派的足球和右派的足球。那些最慷慨的、最具艺术气质的、最有教养的球员往往是左派的,他们更接近‘我’的理念而不是市场理念。一种慷慨的、开放的、为人民着想的足球,为自己的代表性和归属性骄傲的足球,这在我看来更像是左派人士的足球而不是右派人士的足球。还存在一种足球,那种足球漠视球迷,只对结果感兴趣,这是右派者的足球,我不喜欢。”阿根廷名帅梅诺蒂曾这样阐述自己的足球派性理念。

  不过,要一位球员宣称自己是左派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在西班牙佛朗哥将军独裁时代更是如此。前皇马球星帕伊尼奥和布雷特纳就是最好的例子。帕伊尼奥透露说:“身上的红色色彩阻碍了我参加1950年巴西世界杯。我只能忍气吞声,而且必须要避免出声,以免摊上大事。”帕伊尼奥因为读俄国文学巨匠托尔斯泰和陀思妥耶夫斯基的书而被西班牙国家队开除。“我不恨任何人,但法西斯主义让我感到他妈恶心。”西甲历史上最伟大射手之一的帕伊尼奥此前是西甲第七大射手,在上周刚刚被梅西超越。

  德国人布雷特纳则是在1974年加入皇马的,在当年的世界杯上,他攻破过荷兰队的大门,帮助德国拿到了世界杯冠军。不过布雷特纳有个“红色凯撒”的外号,他是毛泽东主义者,崇拜毛泽东、胡志明和切格瓦拉。他飘逸的长发只在马德里停留了3年,他的理念与佛朗哥主义冲突太大,皇马最终将这个德国“毛粉”赶走,并给他贴上“喜欢引发争议的球员”的标签。

  同样是大胡子的巴西巨星苏格拉底,也是一位崇拜共产主义的球员。“博士”曾表示:“如果人民无权发言,那么我会为他们代言。”曾经有20年的时间,苏格拉底都是一项抵制巴西军政府统治运动的积极参与者。苏格拉底是位独一无二的球员,他曾用脚后跟罚点球,喜欢高高挥舞拳头庆祝进球,因为崇拜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苏格拉底给自己的大儿子起名叫“菲德尔”,跟卡斯特罗一样。苏格拉底说:“理想的社会就是完美的社会主义社会,所有人都拥有同样的权利,担负同样的义务,奉行没有权力的世界观。”

  共产主义理念也一度吸引了“球王”马拉多纳。老马是一个有着叛逆性格的天才,他对卡斯特罗也非常崇拜,他在左腿上文上了卡斯特罗的肖像,在右臂上则文上切格瓦拉。而意大利球员卢卡雷利也表示:“他们说,我对切格瓦拉的支持与一个百万富翁球员的身份是不搭调的,但我保持自己的信念,崇拜自己心目中的英雄。”一次,在为意大利21岁国家队取得进球后,卢卡雷利亮出了印有格瓦拉头像的内衣庆祝,同时高举拳头。而卢卡雷利因此被开除出了国青队,8年后才他重新获得意大利国家队的征召。卢卡雷利表示:“有一些球员每年在游艇和法拉利上要花费几百万欧元,但在利沃诺,我连球衣都自己买。”利沃诺是意大利共产主义的摇篮,而利沃诺俱乐部也是意大利红色色彩最浓的俱乐部。

  在德国,还有一家典型的红色俱乐部,就是圣保利俱乐部。圣保利俱乐部是德国主场氛围最浓烈的球场之一,这家位于汉堡工人区的俱乐部在章程里就明确了反法西斯主义的主张,他们还是德国第一家禁止任何纳粹标志进场的俱乐部。有一次,在对罗斯托克队进球后,圣保利土耳其裔的德国球员纳基跑到有纳粹倾向的激进球迷面前,做了一个砍掉他们脖子的动作。比赛后,他还把圣保利的旗帜埋到了球场草坪下,他想要用这样的行为宣扬反法西斯理念。

  前巴萨球员奥莱格也是球员的异类,是政治运动的忠实信徒,他积极参与政治运动,不但撰写相关的专栏文章,还参与加泰罗尼亚的地区选举。奥莱格是加泰罗尼亚独立运动的支持者,他多次拒绝西班牙国家队的征召。在西班牙,像奥莱格这样的球员并不少,比如1981和1982年帮助球队夺得西甲冠军的皇家社会队长、巴斯克人科塔巴里亚就曾拒绝为西班牙队效力。球员为政治理念做出职业牺牲的典型则是前马竞球员波沃斯,在25岁的时候他就因为政治理念而选择了挂靴,对此他解释说:“职业足球只有金钱和腐败。这是资本主义,而资本主义已经死亡。我不想身处一个依靠他人之死来掠夺金钱的体系之中。”

  (席尔瓦)

 

分享到:
猜你喜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竞彩:尤文国米客场优势弱][独家!竞彩无限制派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