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媒回顾山东男篮赛季历程:成绩超预期 收尾挺拮据

2013年03月30日02:59  舜网-济南时报 微博

  在经历队史上最漫长的一个赛季后,山东黄金男篮昨晚结束了2012—2013赛季的征程。尽管最终在总决赛中没能创造更大的惊喜,但是从上赛季的第13名到本赛季的亚军,黄金男篮本赛季战绩的突飞猛进还是超出了绝大多数人的预期,而一批国内年轻球员的快速成长更是让球迷感到欣慰。不过总决赛0:4被横扫的残酷现实还是提醒黄金男篮:下赛季必须更加努力,不然很快就会“泯然众人矣”。

  两大突破 15连胜和CBA亚军

  黄金男篮本赛季取得了两大突破:一是常规赛取得了创造队史纪录的15连胜;二是首次杀进CBA总决赛,获得球队历史上的最好名次:CBA亚军。

  本赛季开始前,即使拥有三外援,但因为在国内球员方面几乎没有变化,还少了主力队员刘久龙,因此很少有人看好黄金男篮的前景。俱乐部方面也异常低调,宣称只要能进入季后赛就算成功。

  赛季开始后,黄金男篮开局出人意料地取得五连胜。虽然黑马姿态初现,但由于前五轮没有碰到真正的强队,黄金男篮这个成绩还是很难让人信服。果然从第11轮开始,球队遭遇五连败,那段时间球队士气也严重受挫。就在很多人担心黄金男篮很有可能会重蹈上赛季覆辙的时候,球队慢慢走出了磨合期,逐渐走上了正轨。主教练巩晓彬的话一语道破天机,“从开局的五连胜,到随后经历了五连败,再到一路打进总决赛,这是一笔很宝贵的财富。放在以往,一波五连败可能就让你赛季交代了,或者勉勉强强地进了季后赛,来个一轮游,但今年球队确实在团队意识和凝聚力方面有了很大的提升,困难的时候大家相互信任、鼓励和支持,所以才一步一步走到了今天。”

  结束了五连败后,黄金男篮一举创造了队史最长的15连胜,其中包括打破多年在辽宁不胜的魔咒,最终以24胜8负的战绩获得常规赛亚军,并在季后赛前两轮以两个3:0先后横扫东莞和北京,首次杀入总决赛。总决赛中面对老辣的广东宏远,黄金男篮最终落败,但球员经验和掌控比赛的能力都是需要时间来沉淀的,总决赛的结果也是年轻球队和成熟球队之间的真实差距,单单这份磨砺也是一笔弥足珍贵的财富。整体上看,黄金男篮这个赛季无疑是成功的。

  国内球员 新老交替已经完成

  本赛季黄金男篮能取得成功,除了功不可没的三外援,国内球员的成熟更是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经过多年的卧薪尝胆,巩晓彬在广州全明星赛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自豪地说:“可以说我们的新老交替工作已经完成了。”

  在目前这支队伍中,只有曹振华、孙杰、李林等为数不多的球员属于80后,其中年龄最大的曹振华也不过区区28岁,而顶起大梁的丁彦雨航、睢冉、陶汉林、李敬宇等人都是清一色的90后,正是这批小将构成了目前黄金男篮最结实的脊梁。“二年级生”丁彦雨航本赛季进步神速,场均拿下13.2分的他成为了队中本土球员的得分王,并参加了今年星锐赛和全明星赛正赛,风光无限。小丁在总决赛中与朱芳雨多次上演直接对话,两人之间的交锋也被视为国家队三号位的“新老交接”。李敬宇在因伤休养一个赛季后,正逐渐成为新一代“小李飞刀”。“养伤期间思考了很多,自己学会了珍惜机会,”心稳了手就稳了,李敬宇成为了黄金男篮外线一把尖刀,随时给对手致命一击。睢冉本赛季蜕变为二号位的防守尖兵,“我想我更适合二号位,”踏踏实实放下身段的睢冉不光走出了赛季初期打不上球的尴尬,而且牢牢占据了球队二号位主力位置,成为防守对方箭头人物的不二人选。而永远不失激情的陶汉林用铁血表现撑起球队内线,吴轲在总决赛上的表现也非常值得称道。

  虽然在总决赛中付出了代价,但已经完成新老交替的黄金男篮攒下了未来几年在CBA立足的“本钱”。总决赛结束后,这批年轻人很快将踏上备战辽宁全运会的征程,等待他们的是更美好的明天。

  除了年轻人的成长,黄金男篮本赛季还收获了很多,比如在外教莱登的指导下,球队打造了良好的体能基础,并以此建立了层次性很强的防守,另外球队在团队意识、凝聚力上有了很大的提升,困难时球员能够做到相互信任、互相鼓励和支持,这些都是球队在未来有所作为的重要基石。

  收尾“拮据” 总决赛留下遗憾

  在史上首次打入总决赛后,黄金男篮球员信心满满。但遗憾的是,“敢把皇帝拉下马”的豪情还是败给了成熟老辣,球队也喝下了失利的苦酒。

  此前拥有11次总决赛经验的广东宏远总决赛开打前异常低调,训练封闭,连跟队多年的记者也很难找到劲爆消息。总决赛开打后,“七冠王”广东宏远对比赛的关注明显提升,而大场面经历明显缺乏的黄金男篮则明显在心态上起了变化,急于求成,失误频频,最终在总决赛第一场主场告负丢掉了先机。此后黄金男篮不出所料地连输两个客场,昨晚回到主场的他们很明显已经没有了自信。虽然第三节结束时将分差缩小到了只有3分,但最后一节年轻的黄金男篮面对广东队的突然发力,明显没有了斗志,场面上有些难看。

  黄金男篮在总决赛上的“拮据”表现,归根到底还是因为实力上的差距。和基本上是半支国家队的广东队相比,目前一名国手都没有的黄金男篮无论是队员还是教练都显得有些生涩。好在年轻没有失败,黄金男篮的希望在明天,“八冠王”广东队就是球队学习和追赶的榜样。 (记者张卫波 李康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