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总冠军迎来改朝换代 外援新人造就变革与新生

2013年03月30日09:34  中国新闻网
CBA总决赛广东4比0横扫山东拿下总冠军CBA总决赛广东4比0横扫山东拿下总冠军

  中新社记者 张子扬

  激战了4个月的2012至2013CBA[微博]赛季终于在广东男篮横扫山东的掌声中落幕。走过了18年的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正在用崭新的面孔吸引着世人的关注,这其中既包含传统豪强的回归、大牌外援的星光闪耀,亦有新生力量崛起后产生的强大气场,每个年份,CBA赛场总会有自己精彩的剧本续写。

  冠军“改朝换代” 广东坚不可摧

  期待能卫冕成功的北京男篮最终因其内线的疲软被年轻的山东队挡在决赛门外,北京队主帅闵鹿蕾[微博]坦陈,他们输在了“锋无力”的短板上。

  将卫冕冠军拉下马,山东人掀起的“青春风暴”注定会成为本赛季外界的谈资。但与老辣的广东相比,缺乏总决赛经验,多个位置上的对抗处于绝对下风,被对手4:0横扫,看上去并不太意外。

  毫无疑问,本赛季回归广东的易建联[微博],依然是CBA赛场最出色的本土中锋。在常规赛阶段,他场均24.6分,10.5个篮板。进入总决赛后,他的数据则能够达到20分,11.3个篮板和3次助攻。凭借着一系列出色表现,他拿到了常规赛MVP、全明星赛MVP和总决赛MVP三个奖项,实现了“大满贯”。

  带领广东重回巅峰,易建联在接受采访时已经潸然泪下:“这次我帮助广东拿到第8个总冠军,这代表了我们的信念和团队精神。另外,我兑现了承诺,与个人拿到的MVP相比,我更在乎总冠军。”

  然而一个无法忽略的事实是,在当今各队崇尚进攻的时代,老帅尤纳斯带给广东的则是更稳固的防守。以总决赛的四场比赛为例,他让山东队分别得到81分、82分、83分和74分。

  山东队主帅巩晓彬[微博]在赛后也承认,对手的防线固若金汤,他实在没有太多办法。

  半个赛季前,尤纳斯突然空降广东,取代了名帅李春江的位置。那个时候,他不愿向外援承诺什么,只是希望能让一支强大的球队更完美,当晚,他依然选择低调:“取得今天的成绩,是小伙子们的功劳,我很为他们感到高兴。”

  外援撑起半壁江山

  本赛季,CBA历史上首次云集了28位前NBA[微博]球员,麦蒂[微博]、阿里纳斯[微博]这些大牌球星的到来,将联赛关注度提升至史无前例的高度。

  不难看出,如今的CBA,各支球队对外援的需求、依仗程度不是缩小,而是在扩大。

  这个赛季,最受外界关注的无疑是拥有麦蒂的青岛男篮,事实上他的到来彻底改变了该队的地位,这支联赛的中下游球队一夜之间成了舆论关注的焦点——训练场挤满各路记者,常规赛门票一票难求;在福建,麦蒂让晋江主场5000名球迷高呼“MVP”;在上海,球迷们的围堵让青岛队大巴只能以龟速前进;在杭州,广厦球迷们甚至在主队球员罚球时发出嘘声……

  25分,7.2个篮板,麦蒂交出的成绩单已经足够靓丽,但无奈全队整体实力偏弱,没能闯入季后赛。

  而马布里[微博]在北京队的贡献依然无人可及。本赛季,他场均贡献28.3,4.4个篮板,5.8次助攻,对于36岁的他来说,这个数据比上赛季还要惊艳。

  “别人总说我老了,可我感觉现在还能跑得动,只要我想继续打球,就会有充足的体力做保障,因为我喜欢北京这座城市,还要带个它更多奇迹。”马布里说。

  回顾2013的CBA,对球队回报最大的无疑是山东队的阿巴斯[微博],因为他的存在,让上赛季第13名的山东队能在常规赛掀起17连胜波澜,并一路杀进总决赛,创造了山东篮球的历史。同时,他的出色表现再次佐证了“阿巴斯定律”的神奇,即阿巴斯加盟的球队,第二年铁定进入季后赛。

  新生力量决定未来

  这个赛季对于丁彦雨航来说注定是充实的,20岁的他同时参加了全明星赛和星锐挑战赛,以及最后的总决赛。这名CBA二年级新生本赛季常规赛场均可以得到13分,到了季后赛,他依然能砍下12.8分。

  虽然历史规律昭示,总决赛0:3落后,基本上已经与总冠军无缘,但年轻气盛的山东队小伙子并没放弃,他在微博上表决心:“历史是胜利者书写的,定律就是要被打破的,总要有人去创造一个新的纪录。”

  当晚,年轻的山东队没能改写历史,但丁彦雨航的表现却有目共睹,未来国家队的名单中,已经有足够的理由为他留出位置。

  尽管没能随福建队闯入季后赛,但王哲林[微博]场均能得到20.3分、12.9个篮板球的数据,让外界颇为惊叹。18岁的他,受关注度已经直逼年轻时的姚明。

  “我无法断言他就是下一个姚明,但与同龄人相比,他确实太过出色。无论身体、技术、意识,都让人眼前一亮。”中国男篮青年队主帅范斌点评弟子的表现时称。

  同样是18岁,广东队的高尚[微博]、东莞队的李慕豪[微博]以及山东队21岁的睢冉[微博],已在CBA赛场初露锋芒,频频送出两双的惊艳数据。在日趋激烈的联赛上,抛开外援的华丽表演,新生代的国内球员正走向舞台中央。(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