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德寄望澳网决赛能复仇穆雷 揭秘好友幼年模样

2013年01月26日22:28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26日(墨尔本当地时间27日凌晨)消息,周日澳网[微博]将打响男单决赛,德约科维奇[微博]在赛前一天出席例行的新闻发布会。提到与穆雷[微博]的冠军之争,他也认为将是一场苦战,但是自己会为澳网三连冠而努力。去年的美网失利让德约科维奇刻骨铭心,遗憾之余也寄希望能够实现复仇。德穆之间的竞争让人想起了费纳时代,对此德约科维奇也有自己的见解。

  适逢澳大利亚独立日,德约科维奇首先问候了大家,不过他也强调这个问候是送给澳大利亚人的。比对手多一天的休息时间,卫冕冠军安心备战:“主要是训练和恢复,没什么特别的,两周以来都是如此,就是为了备战决赛。”但德约科维奇不认为多出的一天休息会带来太大的影响,尤其是对手的体能很出色:“安迪半决赛的确打和罗杰打了一场五盘大战,但之前可都不算真正的考验。”穆雷认为决赛会是一场苦战,世界第一表示认同:“考虑到过去的六七次交锋都是拉锯战,很消耗体力,不是平日的三盘就是大满贯的五盘,所以我们要做好历史重演的准备,我已经准备好了。”

  去年美网,德约科维奇惜败穆雷,提到那场决赛,他记忆犹新:“我从来没在那么大的风里打过球。对我们来说考验的是适应能力,他最终找到了应对的办法而取胜。夺冠给了他很多信心,现在他也在证明自己是最棒的球员之一。那场失利的确让我失望,只要是大满贯决赛输球都会如此,但我清楚当时没犯错误,只是对手那天的表现更强。”从这番言论不难看出,塞尔维亚人渴望复仇:“现在我有机会再拿一座大满贯奖杯,对我来说这是当下所关心的。”

  德约科维奇在澳网的成绩稳定而又优秀,这其中有什么秘诀吗?“我想还是赛场环境,特别是在罗德-拉沃尔球场。这是我最成功的大满贯赛事,连续三年晋级决赛是很大的成就,自我感觉更是无与伦比,我非常自豪。”在德约科维奇看来,赛事的时间安排也很重要:“我们有一个稍微长一点儿的休赛期去备战,当你上场的时候就想要拿下赛季第一个重要的冠军,我觉得这是每一个人都想要的开端。”

  上一次决赛交锋输了,如果再输一次世界第一是否承受得起?得花多久时间去调整?“也许前几年得多花些时间。可有了这么多年在顶尖集团竞争的经验,打了那么多重要的比赛,拿了好几个大满贯冠军之后,经验会让我在输球或是沮丧的时候及时调整。”提到美网的失利,德约科维奇有感而发:“赛后我感觉并没有什么问题,未能取胜的确会有遗憾,但过几天就好了。要知道网球是一项要求极高的运动,紧接着就是新的一页,过一两周还得继续比赛,

  德约科维奇和穆雷逐渐扛起男网统治大旗,他们之间的竞争犹如曾经的费纳,世界第一则有更多想法:“我觉得有些特别,毕竟我们是同龄人,只差一个礼拜。从十一二岁开始就认识了,这让我们之间的竞争变得不一样。”往事重提,德约科维奇笑言那时候可想不到什么竞争:“我们当时只是努力打球,享受这项运动。当然慢慢的球会见长,人也是一样,很高兴能够看到一起长大的人变得如此优秀。”塞尔维亚人还提到了其他领域的同龄人,诸如梅西、维特尔等,他们也是体育界各自领域的佼佼者,德约科维奇不忘“自恋”一番,认为1987是个降临世界的好选择。 至于对少年穆雷的印象,他的回答则让人有些哭笑不得:“我记得他当时的头发很茂盛,是卷发,他也非常白净(笑),但我觉得他在巴塞罗那训练的那几年晒了不少太阳,现在的肤色要比小时候暗一些。”

  (Simone)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