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网李娜两度扭伤脚踝遭逆转 惜败阿扎无缘冠军

2013年01月26日19:24  新浪体育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26日(墨尔本当地时间26日)消息,2013年澳网[微博]公开赛结束女单比赛的全部争夺。中国金花李娜[微博]在决赛中遭遇世界第一、卫冕冠军阿扎伦卡[微博],这场决赛一波三折,中途插曲不断。火力全开的李娜在先下一城的情况下遭到了对手的强势反扑,此后还两度意外受伤倒地,苦战三盘之后以6-4/4-6/3-6的总比分遗憾落败,输给阿扎伦卡之后也再度与澳网冠军擦肩而过。卫冕成功的白俄罗斯姑娘则收获职业生涯第二座大满贯冠军金杯。

  本届澳网,李娜位列赛后6号种子,一路高歌猛进,先后淘汰格尔格斯、A-拉德万斯卡、莎拉波娃[微博]等实力不俗的名将,以不失一盘的战绩晋级决赛;白俄罗斯姑娘阿扎伦卡也是稳扎稳打,将两届大满贯得主库兹涅佐娃、赛会黑马斯蒂文斯等斩落马下,连续第二年闯入澳网决赛。此前,对阵双方交手9次,李娜以4胜5负稍稍落后,不过她在大满贯赛场却从未输给过阿扎伦卡。此役在澳网决赛相遇,这场冠军之争跌宕起伏,李娜甚至还两度受伤倒地,在经过了三盘苦战之后,中国金花惨遭世界第一逆转,再度无缘澳网冠军。

  比赛伊始,由李娜率先发球,不料开局就送出一次双误,足以见得这场决赛的气氛有多紧张。稍显慢热的李娜虽然积极调整,但是在30-30时却连续两次回球都偏出了底线,遗憾丢掉发球局。隔网相站的卫冕冠军也稍稍有些紧张,多次出现非受迫性失误,回赠李娜一个破发点,关键时刻白俄罗斯人反手回球下网,完成破发的李娜将比分追至1-1。随着比赛的进行,李娜逐渐适应了决赛的气氛,进攻火力逐渐提升,发球表现趋于稳定,在第3局完成保发。相比而言,阿扎伦卡似乎还没有找到决赛的节奏,李娜在第4局中轻松破发,确立3-1的领先优势。

  领先之后,李娜的状态也随之提升。第5局中她连续两次发球都直接得分,并且还送出了一记漂亮的Ace,进攻火力十足。作为卫冕冠军的阿扎伦卡也不甘示弱,两次让中国金花的局点化作泡影,并顺利拿到破发点。关键时刻李娜反手回球下网,无奈交出发球局。得到一丝喘息机会的阿扎伦卡并没有乘胜追击,紧接着就送给了李娜三个连续的破发点,白俄罗斯人奋勇挽救其中一个,之后李娜在相持中回出的反手直线球压在了边线上,再破对手发球局后将比分改写为4-2。

  陷入的被动的阿扎伦卡适时做出了变化,寄希望能够改变场上局势,无奈收效不大,李娜在发球局中送出love game,将领先优势扩大至5-2。第8局中,阿扎伦卡本场比赛首次完成保发,这在某种程度上也让她的信心得到了提升,随即她如愿破掉了李娜的发球胜盘局,将比分追至4-5。然而卫冕冠军的好状态并没有延续下去,她在第10局中多次出现非受迫性失误,战至30-30,李娜接对手二发直接得分,拿到首盘比赛的盘点,白俄罗斯人奋勇抵抗,及时化解危机之后一度还拿到了局点,关键时刻李娜也不手软,再次拿到盘点,结果阿扎伦卡用网前得分再次化解危机,李娜也如法炮制,却再次浪费机会。第四次面对盘点时,阿扎伦卡送出致命双误,李娜以6-4先取首盘。

  比赛进入第二盘,决赛的紧张气氛依然没有缓解,李娜开局就遭到对手的强势反击,首局惨遭破发。随后一局,中国金花也曾拿到破发点,无奈却未能送出致命一击,阿扎伦卡有惊无险的保发成功,将比分改写为2-0。看到逆转希望的白俄罗斯人乘胜追击,在第3局再拿破发点,危急时刻李娜回球再度偏出底线,交出发球局后以0-3落后。虽然两度被对手破发,但是李娜并没有坐以待毙,在第4局中成功撕破卫冕冠军的防线,从而追回一局。

  手握破发优势的阿扎伦卡在第5局中再次求变,并适时来到网前,但是李娜并不为其所动,利用发球为自己打开局面,之后稳扎底线大范围调动对手,收效明显。令人意外的是,在第5局战至30-15领先时,李娜在底线跑动中伤及脚踝,并摔倒在地,不得不请求医疗暂停,比赛被迫中断。赛会医生为李娜进行了短暂的治疗,金花脚裹绷带在现场观众如雷的掌声中重返赛场。虽然有了这个插曲,但是顽强的李娜还是成功保发,将比分追至2-3。随后一局,李娜连下三分以40-0领先,不料头号种子并没有坐以待毙,后来居上的她连拿五分艰难保发,继续握有破发优势。

  连续浪费机会之后,李娜的状态多少受到了一定的影响,第7局中送给对手两个双误,以15-40落后。再次陷入被动,李娜却依然敢打敢拼,连追四分后有惊无险的保住发球局,场上比分被改写为3-4。中国金花频频看到逆转良机,这一方面给了自己信心,同时也给了对手压力,重压之下阿扎伦卡的发球局再度告急,世界第一给了李娜两个连续的破发点,卫冕冠军在第二个破发点处回球出界,李娜破发之后将比分追至4-4。然而阿扎伦卡随即就实现了回破,并在发球胜盘局中干净利落的保发成功,从而以6-4拿下第二盘。这场澳网冠军之争也被拖入决胜盘。

  决胜盘中,搬回一城的阿扎伦卡信心大增,回球落点更加刁钻,调动中国金花大范围跑动,李娜开局再次遭到对手破发。第2局中,阿扎伦卡在浪费局点之后送给李娜机会,随后一次双误让她将发球局拱手让出,中国金花将比分追至1-1。及时止住颓势之后,李娜连续用漂亮的得分压制住对手气焰,干净利落的保住第3局。决胜盘3局战罢,墨尔本上空燃起了澳大利亚国庆日传统的烟花,比赛暂时中断。期间,阿扎伦卡请求医疗暂停并离开赛场进入休息室治疗。

  烟火持续了10分钟之后,比赛继续进行。回到赛场的第一分,李娜在回球中再次受伤倒地,还伤及头部,不得不再次请求医疗暂停。赛会医生现场询问了李娜的具体情况,确认她意识清晰,在经过了短暂的诊疗之后,顽强的金花面带微笑重返赛场,现场观众也报以热烈的掌声。重返赛场之后,李娜在比赛中依然十分专注,阿扎伦卡也没有受到这个插曲的影响,成功保住发球局,场上比分战至2-2。

  随着比赛的进行,对阵双方的体能都有所下降,伤病也影响了李娜的发球和跑动,回球逐渐失去准星,在第5局中再次面对连续的破发点,关键时刻阿扎伦卡回球被喊出界,鹰眼回放显示为好球,重赛之后白俄罗斯人得分破发,确立3-2的领先优势。士气逐渐占据上风之后,卫冕冠军在底线的手感也越来越好,用love game保发之后将领先优势扩大至4-2。面对对手的强势反扑,李娜也毫不手软,紧咬自己的发球局。第8局中,李娜再拿破发机会,却未能及时兑现,阿扎伦卡的发球局再次有惊无险。比分战至5-3,李娜的发球局非保不可,不料却在局点处连续出现失误,阿扎伦卡拿到冠军点,随后李娜回球出界,交出发球局的同时也以3-6送出决胜盘,再度无缘澳网冠军。

  (Simone)

  相关阅读:

  澳网李娜两度扭伤脚踝遭逆转 惜败阿扎无缘冠军

  李娜用灿烂微笑征服世界 诠释正能量不放弃梦想

  阿扎两连冠 小威5冠现役最佳--澳网历届女单冠军

  央视:李娜的内心是名斗士 她在我们心中永远最好!

  阿扎喜极而泣和亲友团庆祝 李娜眼含泪水独自伤感

  李娜扭伤一刻牵动亿万球迷心 残忍方式丢冠赢尊重

  李娜:我知道我不年轻了 但是我盼着明年再来!

  李娜疯狂一月揽近千万奖金 坐稳中国体坛吸金王宝座

  李娜连克热门后难逃宿命安排 虽败犹荣是亚洲骄傲

  海宁功勋教练让李娜脱胎换骨 铁三角助力金花腾飞

  李娜教练:我为她骄傲 再夺大满贯冲TOP3很有可能

  神奇定律预示李娜夺法网? 2011神奇并非不可复制

  李娜特写:波折后更懂珍惜 场上斗士场下小女人

  惊心动魄李娜展现悲壮美 微笑面对失败未来可期

  三大社:李娜用微笑掩饰伤痛 阿扎伦卡被喝倒彩

  特评:两次跌倒两次站起来 李娜的微笑比奖杯更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