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雷大满贯赛场终胜费德勒 破咒之余仍暴露隐患

2013年01月25日21:51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25日消息,虽然在第四盘浪费发球胜赛局后惨遭逆转,但坚定的穆雷还是在决胜盘顺利击败费德勒,取得对瑞士球王的大满贯首胜。尽管打破了如此魔咒,不过穆雷在这场比赛中仍可以检讨的内容。在全场占优的情况下两度输掉抢七被逼入决胜盘,显示出英国人关键分的处理上仍稍显疲软。这一短板也许最终成左右冠军归属的关键所在。

  在纳达尔早早退赛的情况下,穆雷与费德勒之间的半决赛对决从开赛起就不断被预热。两人以如愿在四强会师,这场比赛的质量也没有让期待已久的球迷失望。首盘比赛中发、接发环节明显占优的穆雷轻松凭借一次破发赢得胜利。不过在次盘中费天王逐渐找到了一发的手感,成功把比赛拖入抢七中依靠灵气四射的巧妙穿越球击溃穆雷的士气,追回一盘。场面优势明显的穆雷在赢得第三盘后,顺利在第四盘拿到终结比赛的发球局。然而此时比赛才真正来到高潮:费德勒化解发球胜赛局后,在抢七中再次扳平了比分,也点燃了全场气氛。不过决胜盘上穆雷还是显示出年轻六岁的优势,两次破发后他最后还是牢牢的把胜利握在手里。

  对穆雷而言这场胜利还别有一番意义:这是他职业生涯首次在大满贯击败费德勒。尽管在两人的对战纪录上穆雷一直占优,但在更关键的大满贯赛场上费德勒总是棋高一着。2008年穆雷在纽约首次闯入大满贯决赛,但最终成为了费德勒美网五连冠的陪衬。18个月后英国人在墨尔本再次接近梦想,却又被费德勒无情的碾碎。赛后颁奖典礼上穆雷含泪说出:“我可以像罗杰那样哭,却无法打的像他一样好。”的一幕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去年在温网决赛两人再次相遇,结果先胜一盘的穆雷还是逃不过落败的命运。颁奖典礼上强忍眼泪假装坚强的模样,也融化了无数球迷的心。

  打破魔咒终于在大满贯上击败费德勒,正说明了英国人近年来所取得的进步。然而在这场比赛中场面完全占优的情况下被拖入决胜盘,穆雷也需做出检讨。在全场比赛的技术统计中穆雷占有一面倒的优势,包括21记Ace球在内的62个制胜球和47次非受迫性失误是英国人的答卷,而费德勒的数据仅是43记制胜球和高达60次的非受迫性失误。总比分上比费德勒还多26分的穆雷未能尽早收下胜利,正是关键分上与老道的费德勒仍有差距。在两个抢七中穆雷都显示出抓分不够严谨的毛病,而发球胜赛局中的过分犹豫、保守,也让他付出了一盘的代价。

  在伦德尔的调教下,穆雷的球风变的越发的硬朗,也为他带来了奥运金牌和美网冠军的头衔。然而那种曾深入到穆雷骨子里的保守,却总会在最关键的时刻扰乱他的节奏。决赛对手德约科维奇和穆雷一样正处生涯巅峰,而且已经在澳网取得两连冠的他,尤其擅长在墨尔本作战。塞尔维亚人以关键分的坚强著称,去年穆雷在半决赛也正是在最后的意志对决中败下阵来。如果穆雷在决赛上不能吸取教训,也许会付出沉重的代价。

  (Alex)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