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雷克:理解盖伊鲍威尔沾禁药 一定来北京世锦赛

2013年08月24日05:59  南方都市报
面对崇拜布雷克很坦然面对崇拜布雷克很坦然

  就在田径世锦赛开始前一个月,约翰·布雷克宣布因伤退出本次比赛,那时有关牙买加田径队集体服用禁药的丑闻闹得沸沸扬扬,布雷克选择退赛引起过不少恶意猜测。当发现这个24岁的天才新星居然不畏流言出现在莫斯科卢日尼基体育中心时,记者向他提出了采访请求。“你来自中国?”他说,“哈,我喜欢那儿。”在世锦赛闭幕倒数第二天,这个曾在2012年跑出百米9秒69个人最好成绩的“野兽”男孩接受南都的专访,谈起了他的田径人生。

  超越博尔特[微博]得顺其自然

  南都:你小时候有崇拜过什么体育明星吗?

  布雷克:当然有,但都不是田径方面的,而是我们国家的板球名人,比如克里斯托弗·盖伊、布拉德·拉瑞,都是我家乡球队的明星。

  南都:现在呢?

  布雷克:那我得说我的队友尤赛恩·博尔特了,他是我现在的偶像之一。

  南都:很多人相信未来你会超越他,事实上你也是现在最有可能做到这点的百米选手,毕竟去年你跑过9秒69,历史上仅次于博尔特的世界纪录。

  布雷克:(笑)很感激大家这么看好我,但当我上跑道时,我想的从来就不是去超过谁,而是自己面前的那条直道,我们谁也不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现在能做的只是专注自身,顺其自然。

  南都:我知道你和博尔特还有贝利[微博],你们三个常常一起训练一起旅行参赛,你怎么看待你们的友谊?其实你们也是竞争对手。

  布雷克:我们三个是那种凑到一起就很有化学反应的队友,这种化学反应不只是在训练比赛时积累的,就算没比赛时我们也常常聚会,一起打牌、玩多米诺骨牌,只要其中一个人有需要,其他两个就会一直陪在他身边,哪怕是第二天就要同场竞技,我们也会彼此支持,这种情谊不是每个职业运动员都能碰到的。

  南都:你们彼此之间会介意谁是世界第一、谁在某个大赛中击败了谁这样的事吗?

  布雷克:不,我们当然不会介意。

  南都:从不吵架?

  布雷克:这可不一定,我们打牌的时候经常斗嘴,比如说对方“你怎么能这么打,应该打这张才对”,诸如此类的事是我们吵得最多的。(笑)

  每天都保有阅读时间

  南都:你有个外号叫“野兽”,据说是因为你训练特别刻苦,你有算过自己平均每天花多少时间训练吗?

  布雷克:我没真正统计过,但我可以告诉你我几乎每天都是深夜了还在训练场或健身房,然后第二天继续这样的生活,日复一日、月复一月,因为要想成为最好的运动员,你就得有同等的付出。

  南都:你从没对这样的生活感到过疲惫或者厌倦吗?

  布雷克:当然没有,恰恰相反,当我全心投入到训练时反而是头脑最放松的时候,因为我很清楚我要实现什么,要达到怎样的目标,我喜欢在跑道上自由奔跑的感觉,不用去想其他事情,只用专注于自己的身体,这也是我为什么热爱跑步的原因。

  南都:在假期不用训练和比赛时,你一般怎么安排?

  布雷克:(略想一会)还是做运动,去打板球,约朋友们一起去进行个友谊赛什么的。如果不运动的话,我喜欢在家里看书,你知道我特别喜欢看书,现在我仍然每天都保有阅读时间。

  南都:你喜欢看什么类型的书?

  布雷克:我喜欢小说,还有人物传纪故事一类的书。

  南 都:这样的生活听上去不像是个年轻的大明星过的,很多人以为你们的生活应该是各种派对狂欢什么的。

  布雷克:(轻轻笑了几声)不不,我不是那种“派对动物”类型的人,我的生活可完全不像那些摇滚歌星什么的,我更喜欢健康平静的生活,而且你知道作为职业体育运动员,你需要在场外也严格要求自己,爱护好你的身体。

  两年后一定去北京世锦赛

  南都:很遗憾这次世锦赛你没有参加。两年后我们会在北京看到你吗?

  布雷克:当然,当然,我一定会去北京的。事实上2006年时我去那边比过一个青少年的田径赛,对北京印象很深,一直想要再去看看。

  我对中国印象很好,那里的人们很和善。其实我从小就对中国和中国人充满想象,因为我特别喜欢看功夫片,成龙是我最喜欢的功夫影星,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我就想过要再去中国好好看看,很不幸因为一些事情最后我没能去成,但2015年我肯定是要去的,这是我作为一个功夫迷的愿望。

  南都:在中国,其实也有喜欢短跑的人希望能跑得像你和博尔特那样快,但在这个项目上也许很难有中国人达到那样的水平。

  布雷克:我想对这些人说,努力去追求你的梦想,只要尽力而为,做了自己想做的事才不会后悔。而且我一直相信中国人是世界上能动性最强的民族,你不知道未来这个世界会怎样,也许有一天中国的短跑就像牙买加一样强了。

  

  至于你说那些人,他们想成为我或博尔特,而我还好想成为一个功夫高手呢,大家都是各有所长,不用彼此羡慕。

  理解某些选手误服禁药

  南都:我知道你很喜欢打板球,如果拿板球和短跑相比,你更喜欢哪项运动?

  布雷克:(用手遮住半边脸,不让他的公关经理看见,轻声做了个“板球”的嘴形)啊,这个我要说必须是短跑,因为这是我的本职所在嘛,我从中得到很多快乐,是的,我最喜欢的就是短跑了。(朝记者眨眼扮鬼脸)

  南都:很多田径运动员都出生在体育世家,不知道你的家庭是不是也是如此?

  布雷克:我不觉得我家里有什么体育传统,虽然我爸老是说他年轻时有多喜欢跑步,可以去做跑步运动员,但我十分怀疑这话的真实性,反正在我看来,我家里人并没有多少体育细胞。

  南都:那你怎么会爱上这行的?

  布雷克:我能走上这条路其实更多是源于我对家庭的责任感,我出身并不富裕,也一直想要去改变家人的生活状况,提高他们的生活水平,而当我发现自己在体育方面具有天赋时,我找到了帮助家人的办法,而在这个过程中,我自己也更多地了解这项运动,并喜欢上它。

  南都:100米短跑这个项目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呢?

  布雷克:意味着很多,要知道我小时候每次看田径比赛,百米赛跑都是最激动人心的赛事,现在亲身从事这个项目,我能感受到身体爆发和速度带来的愉悦,就好比我的身体是一辆汽车,我在不断改造引擎,让它越来越快,达到极速,这是我追求的一种感觉。

  南都:伤病是职业运动员的大敌,你这次也是因伤不能参赛,而且你还很年轻。

  布雷克:说实话我也是第一次碰到这么严重的伤病,先是扭伤了,我不知道该怎么办,那时我的医生、体能师什么的都说我会好的,所以我也没有特别放在心上,还照常去训练,但很快就发现不行了,如果我不休养的话未来可能整个职业生涯都会受到威胁,所以我想既然经历过了第一次大伤,以后自己会多加谨慎的。

  南都:现在伤势好些了吗?

  布雷克:当然,现在好多了,虽然说跑步的话还是感觉有点酸痛,但应该已经不是很严重。

  南都:一系列顶级短跑选手被爆出服用禁药,你怎么看待这些问题?

  布雷克:很遗憾很难过,说实话我跟盖伊、鲍威尔都很熟,他们都是很刻苦的运动员,很难相信那些事情真的是他们所做。事实上我也能理解,对于职业运动员来说一方面要自己很谨慎,一方面又不可避免要去依靠别人的帮助,比如伤病时你得吃医生给你开的药,但你不知道那药是否真的可信,哪怕医生跟你再三保证,最后仍有可能违禁,有些选择并不是运动员自己决定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