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弗森将于76人揭幕战正式退役 詹姆斯见证这一刻

2013年10月18日02:55  新浪体育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18日,据ESPN报道,1996年NBA状元秀、前费城76人队的全明星后卫阿伦-艾弗森将于北京时间10月31日,即76人队在新赛季的揭幕战上正式宣布退役。

  今年已经38岁的艾弗森曾经11次入选NBA全明星赛,职业生涯的场均得分达到26.7分(外加6.2次助攻和2.2次抢断),历史排名第六位,仅次于迈克尔-乔丹、威尔特-张伯伦、勒布朗-詹姆斯、埃尔金-贝勒以及杰里-韦斯特。此外,AI也是NBA历史上职业生涯场均至少得到20分的球员里身高最矮的一位。

  艾弗森职业生涯的前10年都在费城76人队度过,曾获得过“最佳新秀”的称号,而且四次成为联盟得分王,三次成为抢断王。作为NBA历史上最出色的得分手之一,艾弗森在76人队效力期间有过76次单场得分达到40分以上(包括40分)的壮举,排名队史第一位。此外,他一共投进过885个三分球,同样是队史第一。艾弗森在76人队的总得分达到19931分,在队史上仅次于哈尔-格里尔排名第二。

  2001年,艾弗森的职业生涯达到了一个巅峰,他不仅荣膺常规赛MVP的称号,并且带领76人队打进NBA总决赛。可惜他们最终以1-4负于了拥有“OK组合”的洛杉矶湖人队。

  2006年,艾弗森被交易至丹佛掘金队,并与卡梅罗-安东尼[微博]组成“黄金双枪”。虽然那支掘金队能够打出赏心悦目的篮球,而且常规赛的战绩也不错,但是却始终无法在季后赛中实现突破。

  2008-09赛季之初,艾弗森被交易至底特律活塞,但是双方在赛季结束后不欢而散。2009-10赛季,艾弗森在灰熊队短暂效力之后又重新回到76人队。但是仅仅为老东家打了25场比赛之后,他就离开了NBA赛场。

  艾弗森最后一次出现在NBA的赛场上还得追溯到2010年2月21日。当时他随费城76人队客场挑战芝加哥公牛队,结果76人以90-122惨败,艾弗森全场13投5中得到13分。那场比赛结束之后,艾弗森以女儿的健康出现状况为由决定无限期地离开球队。当年3月3日,76人队官方正式宣布艾弗森将不会参加当赛季余下的所有比赛。

  2010年10月,艾弗森决定远赴海外打球,并以一份为期2年的合约加盟土耳其的贝西克塔斯队。次年的年初,仅代表贝西克塔斯打了10场比赛的他就因为腿部受伤而提前返回美国接受手术。从那之后,AI就彻底告别了职业赛场。

  今年8月,美国《SLAM》杂志率先曝出艾弗森将于近期退役的消息。“他(艾弗森)可能是我所见过的最伟大的运动员。”前76人队主教练、艾弗森的恩师拉里-布朗当时在接受《SLAM》的采访时这样说道,“我认为今后不可能再出现第二个阿伦-艾弗森。”

  值得一提的是,76人队在新赛季揭幕战的对手是卫冕冠军迈阿密热火[微博]队,而热火阵中的两位核心球员勒布朗-詹姆斯和德维恩-韦德[微博]曾经都把艾弗森视为偶像。

  近日接受《ESPN》杂志的专访时,詹姆斯就坦言艾弗森是他成长过程中第二大偶像(仅次于迈克尔-乔丹)。“他打球时就像一个身高6尺8寸的得分后卫。他是历史上最伟大的得分手之一,他的强大内心毋庸置疑。”他如此评价心目中的AI。

  无独有偶,今年8月,韦德在自己的IG账号上发布了一张自己和艾弗森在赛场上交手的照片,以此向AI致敬,并这样写道:“和历史上最伟大、最不可思议的球员之一同场竞技。在场上激烈对抗的同时,依然充满着欢笑。#名人堂#我穿3号球衣,我骄傲#”

  今年正值詹姆斯和韦德进入联盟十周年,能够有机会在新赛季的揭幕战中亲眼见证偶像艾弗森的退役仪式,这无疑具有一番更为特殊的意义。

  (罗森)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篮彩:欧联赛皇马拜仁出战] [独家无限制派奖!可多中5888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