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评现役50大第6星 不老科比需改进攻哲学

2012年10月26日00:01  新浪体育 微博
下赛季的科比需要在进攻方面做出一些改变了下赛季的科比需要在进攻方面做出一些改变了

  新浪体育讯 今天我们要介绍的巨星是来自洛杉矶湖人[微博]的科比-布莱恩特,他排行新浪NBA[微博]2012球星榜第6位,2011年榜单中,他排名第7位。虽然科比已经34岁了,但他却依然打出了非常霸气的成绩,我们认为,随着湖人阵容的调整,科比的数据会下降,但如果能适应,他的效率反而会提升。现役50大明星专题>>>

  视频-NBA现役50大巨星之科比 不老飞侠再续传说媒体来源:新浪体育本赛季,科比缴出缴出了一份令人震撼的答卷:场均27.9分5.4篮板4.6助攻1.2抢断,其中得分、篮板均是近4个赛季以来的最高值。而令人惊讶的是科比的得分效率,他的场均得分只比杜兰特[微博]少0.1分,而48分钟理论得分也只比杜兰特少1分,这对于34岁的科比来说是很不容易的——虽然他的出手数要比杜兰特多上4次。

  对于科比来说,他的优点非常明显,而且已经固定。那就是他有很强的进攻能力,不管是高位跳投,还是低位单打,科比都有很强的把握。在高位,科比的大号两分球非常出色,命中率达到惊人的41.1%,而且场均出手11次,几乎是全联盟最喜欢投大号两分球的人。而在篮下,他的有效命中率高达65.2%,被封盖率只有7%——相当于拉塞尔-威斯布鲁克[微博]的一半。很难想像34岁的科比在篮下的优势比运动能力逆天的威少更出色,但事实就是如此。

  科比的造罚球率也不错,上赛季他就是联盟得分后卫第9,本赛季每3次投篮能搏到1次罚球,造罚球率是得分后卫第12,考虑到科比的投篮多半是中投,这么高的罚球率说明他的假动作很好,很会骗犯规。

  科比的问题在于他的体能。科比在1月和3月都打了17场比赛,但1月他场均拿下31.2分5.9篮板5.1助攻,命中率45.5%;可3月就只有26.6分4.9篮板3.9助攻了,命中率更是得到惨不忍睹的38.7%。很明显,科比的体能已经足以支持他在整个赛季打出高效的表现,那么未来如何使用他,就是迈克-布朗需要头疼的了。

  科比的防守也还不错,但远远没有他的名气大——他居然又进了最佳防守阵容二队。如今科比主要防守二号位,而且对方的核心箭头往往不是由他来防,这让科比的防守数据不错,对位得分后卫的48分钟效率值只有12.8,但他已经不可能一对一守住联盟顶级侧翼了,这种活儿总是交给慈世平[微博],以及内线的协防者。当然,科比对协防和团队防守的理解依然不错。

  总而言之,科比的优势是进攻,问题也是进攻,他需要传更多的球——科比的回合占用率是得分后卫第1,但助攻评级是第119(总计149人),他还需要减少三分球,毕竟他的命中率并不理想。

  科比的年纪越来越大,他需要足够的体能做保证。其实现在湖人并不需要科比如何拼命。ESPN认为,史蒂夫-纳什[微博]的挡拆,以及内线双塔的互相配合,效率都要高于科比,在战术选择上的权重也应该高于科比单打。如果科比能服从球队安排,那么湖人不仅更高效,而且科比也会更节省体能。只是不知道心高气傲的科比是否愿意提前放权,如果他坚持已有的套路,那么纳什不高兴或许是小事,霍华德不高兴,麻烦就大了。

  (咕哒)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