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评现役50大第19星 阿尔德里奇克隆诺天王

2012年10月13日00:03  新浪体育 微博
阿尔德里奇球风酷似诺天王阿尔德里奇球风酷似诺天王

  新浪体育讯 今天我们要介绍的巨星是来自波特兰开拓者的拉马库斯-阿尔德里奇(微博),他排行新浪NBA(微博)2012球星榜第19位,2011年榜单中,他排名第16位。阿尔德里奇在上赛季已经展现出全明星球员的实力,本赛季他终于打进全明星,得到了我们的肯定。但由于竞争对手很强,而且阿尔德里奇的潜力有限,因此排名反而下降了一些。现役50大明星专题>>>

  从直观数据上看,阿尔德里奇在本赛季表现不错,场均21.7分8.0篮板2.4助攻0.9抢断0.8封盖的成绩和上赛季相比虽然略有下降,但从36分钟效率值来看,其实得分、篮板、助攻都有提升,抢断持平,只有封盖数下降了一些。但考虑到阿尔德里奇的进步大于退步,尤其是在命中率方面有顽强地提升,因此还是值得肯定的。

  在布兰顿-罗伊退役的情况下,开拓者非常需要阿尔德里奇能稳定军心,而从稳定性上看,阿尔德里奇表现得非常好。他在赛季前3个月都缴出了20+8左右的成绩单,今年3月打出19+7的成绩,但最后一个月6场比赛又反弹到23+7的水平。在今年月,阿尔德里奇打满18场比赛,在比赛最多的一个月打出22.9分9.1篮板2.7助攻的成绩,总体来看十分稳定,而且开局收官都打出很高的水准。

  阿尔德里奇在上赛季已经打出生涯巅峰之作,得分篮板命中率都很高,这让人对他有更大的期待。因为阿尔德里奇此前在球风上很像是德克-诺维茨基,拥有很好的跳投能力,而且也能像德克一样玩出翻身跳投。和德克不同的是,阿尔德里奇的低位进攻也很棒,有低位脚步,而且善于空切,无球走位的意识比德克好很多。所以人们一度认为,他有希望成为比诺维茨基更可怕的大前锋。

  但问题在于,本赛季阿尔德里奇没有达到人们的期望。首先,他在去年夏天增重了20磅,加强了左手技术,在内线打出了很棒的进攻,内线进攻比例达到36%,有效命中率58.3%;但在本赛季,他的内线进攻比例下降了,只有32%,考虑到他的低位有效命中率高达65.2%,这种无谓的退缩是非常不适当的。

  当然,阿尔德里奇还是很出色的得分手,效率之高令人惊叹,他的效率值达到22.73,在大前锋中仅次于凯文-勒夫(微博)、布雷克-格里芬(微博),而他的真实命中率甚至比格里芬更高,得分能力可见一斑。

  阿尔德里奇的防守能力很不错,他打过中锋,对低位技巧有很深的理解,虽然封盖和抢断都不算突出,但很会利用身高臂展和移动性来限制对手。虽然在一对一防守方面并不是特别突出(与他对位的中锋和大前锋效率都超过了15),但对球队的加成很不错。当他在场时,开拓者每100回合少丢7.8分,这是相当亮眼的数据。

  阿尔德里奇是很棒的大前锋,如果他能多打一些内线,就会更加出色。在现在的语境下,他足以挑起球队大梁,成为领袖,但和罗伊相比,他缺乏了一种参杂着霸气的责任感,无法像罗伊那样和对手死磕。这样的阿尔德里奇可以轻松进入全明星,但却无法带领开拓者走到联盟的顶峰。

  (咕哒)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