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评现役50大第25星 哈登堪称年轻翻版妖刀

2012年10月07日00:08  新浪体育 微博
哈登堪称年轻翻版妖刀哈登堪称年轻翻版妖刀

  新浪体育讯 今天我们要介绍的巨星是来自俄克拉荷马城雷霆的詹姆斯-哈登,他排行新浪NBA(微博)2012球星榜第25位,2011年榜单中,他排名第30位。经过2个赛季的打磨,哈登在本赛季正式打出了明星身价,拿到了年度最佳第六人奖。也因此得以晋身我们的榜单。现役50大明星专题>>>

视频-NBA现役50大巨星之哈登 扛起联盟SG大旗媒体来源:新浪体育

  哈登在本赛季数据再度增幅30%,场均得到16.8分4.1篮板3.7助攻1.0抢断,命中率49.1%,三分球39.0%,哈登的所有数据都在上升,而且是阶梯形上升——他第一赛季的数据是9+3+1,第二赛季是12+3+2,本赛季则是16+4+3,命中率分别是40.3%,43.6%,49.1%,每个赛季都在大幅提升,这种上升趋势非常可怕,更可怕的是哈登的提升并不占用资源,他能让凯文-杜兰特(微博)和拉塞尔-威斯布鲁克非常自由的打出成绩,而自己也能游刃有余,这才是王朝级球队最需要的人选,亦如洛杉矶湖人(微博)的詹姆斯-沃西、芝加哥公牛的托尼-库科奇、圣安东尼奥马刺的马努-吉诺比利。

  哈登的技术其实没有什么特别的,也称不上很全面。他是典型的左手将,典型的得分后卫,非常善于利用挡拆做各种工作——切入,外弹投射,造犯规。由于左手优势,哈登的突破非常犀利,而且并不像他的胡子那样粗糙,而是类似吉诺比利,走位妖娆并且灵活,思路很清晰。不过在另一方面,哈登的右侧进攻很差,在右侧的挡拆也很少,这个问题从新秀赛季就开始存在,至今也没有改善。而且哈登的威力必须借助队友的帮助,如果失去了挡拆,那么他制造进攻机会的能力相较吉诺比利还是差了一些。

  当然,我们所说的哈登的进攻缺点,都是理论性的缺点,事实上除了迈阿密热火,并没有哪支球队能把哈登限制到废柴一般的水平。这一点从数据上也能看出来:本赛季哈登的效率值达到惊人的21.13,这一成绩在得分后卫中排名第4,仅次于德维恩-韦德(微博)、吉诺比利和科比-布莱恩特;哈登的真实命中率达到令人发指的66.0%,仅次于吉诺比利逆天的66.8%,但哈登的出场时间比吉诺比利多了8分钟,出场次数几乎多了30场,因此稳定性更加可怕。从数据来看,我们可以认为,哈登是联盟最强的三名得分后卫之一,而且基本上没有球队能限制他。

  哈登的个人进攻虽强,但毕竟是第六人,出手数有限,得分也没有超过20分。他真正有价值的地方在于对进攻的整合梳理能力。雷霆进攻虽然打得猛,但杜兰特是个人强悍,威斯布鲁克是凭借身体素质,只有哈登能理解雷霆的体系,从大局为队友制造机会。他的助攻评级达到19.8,在得分后卫中排名第21位,这一成绩虽然不像他的进攻那么出色,但应付雷霆的组织也已经足够。

  哈登在本赛季还有两个比较大的进步,一是三分球命中率提升了4个百分点,达到39%,这对他的定点投射有很大的帮助;二是场均罚球提高了2个,达到6.0个,对于一名罚球命中率高达84.6%的球员来说,罚球自然是越多越好。另外,哈登的犯规数也大幅降低,36分钟只会出现2.8次犯规,以前则是4.1次和3.4次。

  总体来看,哈登的各项成绩都很稳定,最可贵的是在雷霆这种环境下,还能不断进步,而且是以年增幅30%的成绩稳定进步。这才是他最可贵的地方。哈登此前两年的效率值分别是14.05和16.42,本赛季是21.13。客观来说,这种增幅非常可怕,而且也已经增加到几乎不可能更进一步的地步。只要哈登能把这种效率维持下去,雷霆就会成为总冠军的最有力竞争者之一。

  (咕哒)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