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皇马大胜:齐达内以柔克刚 战术上完胜西蒙尼

2016年11月20日15:00    体坛+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皇马在卡尔德隆球场获胜皇马在卡尔德隆球场获胜

  体坛+记者李森马德里报道

  能在艰难的客场3比0战胜马竞,齐达内的变阵起到了决定性作用,但不可忽视的是,皇马本场比以往发挥得更像一个整体。伊斯科在中路的组织,贝尔和巴斯克斯在两翼冲刺,双后腰科瓦契奇和莫德里奇的协防,以及纳乔、瓦拉内在防守时的顽强,都为球队获胜做出重要贡献。当然,C罗上演了帽子戏法,德比最佳的桂冠自然是非他莫属。本赛季因为状态不稳定,他曾受到不少诘难,但在德比后C罗已经重新登上射手榜首位(和本轮缺席的梅西、苏亚雷斯同以8球并列),回敬了所有人的质疑。

  上半场皇马完全压倒马竞

  有人说齐达内最终决定在首发中放弃本泽马和拉莫斯是因为接受了教训:在重要比赛挑选球员时要看状态而不是名气。根据医疗组的建议,本泽马还不能打满整场比赛,拉莫斯在伤停一个月后还没有参加过任何比赛,而纳乔国际比赛日在国家队中表现相当不错。用伊斯科赛后的话来说,在过去一周的备战时间内,齐达内始终向球队灌输着一个思路。

  在皇马压倒优势的上半场,马竞不仅没有射正,而且没有制造出一次险情。这和齐达内本场安排C罗打中锋,贝尔和巴斯克斯分任两边,以及伊斯科打前腰具有很大关系。在这个4231阵型中,皇马不仅在中场占有人数优势,在进攻时要边路有边路,短传时也有伊斯科负责策划。皇马在上半场除了C罗射入的任意球,还完成了3次极具威胁的射门。

  当然,输家西蒙尼安排的阵容也有其道理,442打法曾给马竞本赛季带来过不菲的战果。但马竞今晚之所以前场紧逼失灵,是因为四中场在紧逼时平面推进。即便偶然断球成功,但由于格列兹曼和托雷斯缺少无球跑动来制造空当,也造成不了险情。

  相反皇马的4231层次清晰,双后腰莫得里奇和科瓦契奇与前卫线巴斯克斯、伊斯科和贝尔在攻防中相辅相成,齐达内在训练中要求将球快速转移的打法很快就收到了实效。由于皇马5中场间的三角短传能很快突破马竞的平行紧逼线,所以即使皇马后防线没有拉莫斯和佩佩这样的长传手出球,前场也不会说得不到球。

  齐达内控球战术以柔克刚

  中场0比1落后的马竞,在下半场发起猛烈反扑,前15分钟压着皇马打,使对手后场出球不再顺利。虽然他们四中场的打法没有改变,但得益于边后卫菲利佩和胡安弗兰的前压,弥补了马竞中场所缺乏的立体感,成了第二道紧逼线。所幸皇马在被动的情况下体现了整体的协防精神,马竞没能利用这一进攻高潮收获进球,反而在第71(点球)和77分钟被皇马利用两次反击把比分扩大为3比0。从那以后,马竞尽管还保持着进攻态势,但已经明显缺乏章法。在这种情况下,齐达内让J罗、阿森西奥和本泽马出场,利用控球来进行防守。

  值得注意的是,4231不仅瓦解了马竞的紧逼战术(主场作战使他们打得非常主动),而且也有利于皇马的控球。毕竟皇马和巴萨一样不是一支善于防守的球队,其“战斗精神”也不如马竞。由于皇马本场的控球很成功,使得体能状况不算太好的莫德里奇和科瓦契奇也能在场上坚持了90分钟,化解了所谓的中场危机。

更多精彩请关注体坛+APP

文章关键词:C罗伊斯科巴斯克斯科瓦契奇纳乔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