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江苏男篮堕落是人祸 曾让最好外援赛前吃方便面

2013年03月11日04:18  现代快报

  本赛季CBA[微博]联赛,江苏中天钢铁又一次没能晋级季后赛。而在CBA赛场,江苏男篮也是王小二过年,一年不如一年,球队从联赛亚军沦落到副班长,堕落速度之快让人咋舌。球迷们不禁要问,一向盛产人才的江苏男篮到底怎么了?

  通过采访,现代快报记者得知,江苏男篮的堕落不是天灾,而是人祸。比如江苏南钢三队,无比赛可打,无装备可穿,无人问津,他们已经沦为三无产品……

  无比赛可打

  无装备可穿

  青年联赛独缺南钢

  中国篮协官网上已经贴出了通知,要求CBA和NBL俱乐部组织各自青年队参加全国U16俱乐部青年联赛,比赛时间为3月26日,比赛地点在河北秦皇岛。但让人遗憾的是,除了南钢三队,其他所有CBA和NBL俱乐部都会派队参赛。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同城的NBL球队江苏同曦和南部男篮均组队参赛,而南钢三队接到篮协通知后,想参赛却为经费犯了愁。事实上,江苏省体育局篮管中心相关负责人找到南钢俱乐部高层进行沟通,希望能出一笔钱让队员去参赛,对方当时表态说研究再定。结果迟迟等不到对方答复之后,体育局相关负责人又打电话询问此事,对方却连电话都不接了。“这个比赛没多少钱,每个队员一天食宿费100元,报满16个人,加上来回交通等费用,5万元足够了。”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然而正是5万元却难倒了南钢三队。

  由于实在没有办法,球队找到了常州市体校,但是球队只能以常州市体校名义报名,教练也由常州市体校派,但碍于情面,人家还是答应带上南钢三队4名条件比较好的队员过去锻炼。一位圈内人士向记者介绍说,像这种全国青少年篮球比赛,一年也就两三次,机会难得,所有的CBA和NBL俱乐部都会组队参赛。“天天关在家里练,根本都不知道其他俱乐部三队的水平,我们这真是闭门造车,最后只能变成井底之蛙了。”一位在场边观看训练的相关领导无奈地说。

  无装备可穿

  队内比赛赤膊上阵

  在仙林训练基地篮球馆,南钢三队与一队、同曦青年队的场地靠得很近,但待遇却有着天壤之别。三队队员们连件像样的训练服都没有,简直就是一支“杂牌军”。

  昨天,现代快报记者去采访时,南钢一队正好练完力量路过三队的训练场,当时三队正在打全场的分组对抗,一名一队队员苦笑着说:“‘光膀子大队’又出动了啊!”言语里满是同情,这个队员向记者介绍说:“他们一共十几个人,各种颜色、各种品牌的球衣都快有十种了。一打分组对抗比赛,为了便于区分,一个队五个队员只能光着上身上场了。他们自嘲自己是‘光膀子大队’。”一位三队队员对记者说:“不管春夏秋冬,只要打对抗都是这样。虽然冬天这里有暖气,但看着总归是很寒碜,你看看同曦二队,都是清一色统一的装备。每次我父母来看我,我都抬不起头来。”

  记者看到,有两三个队员穿的灰色训练服,其他队员穿着各色训练服,几大品牌的篮球服都有,特别是教练,上衣、裤子和鞋子竟然是三个体育品牌,而这里面还有不少是一队从仓库里[微博]翻出来的旧货资助三队的。由于没有装备,这些三队的队员都是自己买衣服和鞋子。

  无人管梯队

  一队如何能出成绩

  青年队强则成年队强,这样的道理搞体育的人都应该知道,但在江苏篮球圈,南钢三队却处于没人管的境地,被耽误的年轻人太多了,由此引发的恶果便是没有家长再愿意把孩子送到南钢三队了。

  去年,现代快报记者曾有幸参观东莞新世纪二三线队伍的训练基地,训练基地占地30亩,软硬件条件都非常出色,训练场地、力量房、浴室和医疗室等都应有尽有。东莞新世纪为此投入了超过5000万元,他们这么大手笔搞青少年训练基地,就是为了着眼未来。除此之外,东莞青年队曾聘请过戈尔、马跃南这样的中外资深教练。相比之下,江苏方面在梯队建设方面做得非常差。“南钢对三队爱理不理,我们也没有办法。等全运会结束之后,我们会与他们交涉。”一位体育局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梯队建设弄成这样,不可否认的是,如果南钢俱乐部和江苏篮球的管理者不引起足够重视的话,江苏篮球的明天仍然不容乐观。

  南钢怪事一箩筐

  不可否认的是,江苏南钢绝对是CBA一支奇葩球队,每年都能闹出点新闻,因此也得名“江苏娱乐队”。

  外援吃上方便面

  哈维是南钢历史上最成功的外援之一,但近两年,他死活不肯再为江苏队效力。哈维的中方经纪人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俱乐部从来都不给外援提供西餐,就连麦当劳这样的洋快餐也不能保证经常能吃到。吃不惯中餐的哈维经常抱着一盒泡好的方便面赶到赛场,吃完方便面就打比赛。其他球队几乎都会保证外援能够吃到西餐,像山西和新疆这样的俱乐部,还安排外援入住五星级酒店。

  主帅竟骑自行车

  邱大宗[微博]已经与广西威壮签约,一支NBL球队都提供一辆奔驰车给邱大宗使用。而邱大宗来江苏队时,俱乐部给邱大宗配备了一辆折叠自行车,邱大宗住的地方距基地有8公里路程,“风吹雨淋咱不说,我觉得一个CBA球队主帅骑自行车去上班,丢的不是我邱大宗的脸,而是俱乐部的脸。”邱大宗说,而俱乐部某高层还表示,骑自行车有利于锻炼身体,帮助邱大宗能更好地执教。

  队员教练没饭吃

  由于南钢俱乐部拖欠江苏省体育局两百多万元保障经费,在多次索要无果的情况下,仙林基地停掉了包括邱大宗、体能教练吴军和临时转会球员彭飞的伙食。当时这件事在网络上掀起了轩然大波。

  主力受伤没人管

  前两个赛季,江苏队主场与山西队的比赛中,主力队员易立[微博]在防守邦奇·威尔斯时,被对方撞断了面骨。为了不影响比赛,易立在征得俱乐部同意的情况下,订购了一套面具。结果拖了很久,这套价值8000元的面具,俱乐部也不给报销。

  本版撰稿

  现代快报记者 沈忱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