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网李娜仅丢4局横扫莎娃 第三次杀入大满贯决赛

2013年01月24日12:14  新浪体育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24日(墨尔本当地时间24日)消息,2013澳网[微博]公开赛展开女单半决赛的争夺。在率先结束的一场对决中,中国金花李娜[微博]与2号种子俄罗斯美女莎拉波娃[微博]展开一场对攻大战,结果李娜强势的进攻成功压制了对手,以6-2/6-2的总比分完胜莎拉波娃,继2011赛季之后第二次在墨尔本公园晋级决赛。决赛中,李娜的对手将是世界第一阿扎伦卡[微博],两人将在26日16:30分争冠。

  李娜和莎拉波娃在本届澳网的晋级道路都十分平坦,都是一盘未失。李娜先后击败了格尔格斯、A-拉德万斯卡等实力不俗的对手;莎拉波娃的状态和手感也是十分火热,半决赛之前仅丢了9局,并且横扫大威廉姆斯、马卡洛娃等人。此前,两人交锋12次,中国金花以4胜8负落后于对手。此役在大满贯半决赛狭路相逢,李娜流畅的进攻让莎拉波娃倍感压力,俄罗斯人完全丢掉了此前的完美手感,与中国金花周旋两盘之后缴枪落败,李娜职业生涯第三次杀入大满贯女单决赛。

  比赛伊始,由莎拉波娃率先发球,不料俄罗斯人开局连续送出两个双误,也足以反映出这场对决的紧张气氛,然而关键时刻莎拉波娃还是十分冷静,慢慢进入状态之后连续在底线打出大角度进攻,重压之下李娜也没有手软,逼迫俄罗斯人连续送出失误,如愿破发之后确立1-0的领先优势。随后一局,莎拉波娃也拿到了破发点,无奈并没有兑现,李娜成功保发之后将领先优势扩大至2-0。第3局中,2号种子终于找到了发球手感,凭借高质量的发球压制对手,终于保发成功。接下来的一局中,莎娃的回球频频打中网带,但这并没有给李娜带来太大的影响,中国金花依然稳扎稳打,用强势的进攻摧毁了对手的防线,直落四分用love game保发,场上比分被改写为3-1。

  李娜流畅的进攻让莎拉波娃倍感压力,俄罗斯人努力用发球为自己打开局面,底线进攻角度也是更多样化,然而面对状态正盛的李娜,这些变化都没有奏效,莎拉波娃在错失多个局点之后再丢发球局,李娜将比分上的领先优势扩大至4-1。大比分落后的莎拉波娃并没有坐以待毙,不仅回球落点更加冒险,还连续两次挑战鹰眼成功,在第6局中拿到连续的两个破发点,沉稳冷静的李娜与对手积极周旋,追至平分,不料却并没有在局点处送出致命一击,迎来喘息机会的莎拉波娃用完美的接发球逼迫李娜回球下网,终于破发金花,将比分追至2-4。重拾自信的俄罗斯人寄望乘胜追击,没想到局点却葬送在李娜一记底线压线得分上面,在浪费两个破发点之后,中国金花终于得手,再破对手发球局后将领先优势扩大至5-2。接下来的发球胜盘局中,李娜没有再给对手任何机会,干净利落的保发之后以6-2先下一城。首盘比赛李娜送出14次致胜分,非受迫性失误方面也比对手少了8个。

  比赛进入第二盘,依然是2号种子率先发球,背水一战的莎拉波娃敢打敢拼,轻松保住首个发球局。第2局中,俄罗斯人不仅继续寻求完美的回球落点,场上攻势更是有增无减,先后两次拿到破发点,沉稳冷静的李娜并不为其所动,关键时刻毫不手软,艰难保住发球局,场上比分战至1-1。虽然未能破发成功,但是莎拉波娃在自己发球局中还是保持了极高的专注,保发压力比首盘要小一些,李娜在发球局中优势也十分明显,两人各自保发,场上比分被改为2-2。第5局中,莎拉波娃用多变的发球为自己争取优势,以40-15领先李娜,中国金花并没有让莎娃轻易得逞,让对手局点化作泡影后成功拿到破发点,虽然莎娃顽强追至平分,但随后的一次双误却让她再次丢掉了主动,李娜顺势完成破发,再次确立优势,以3-2领先对手。

  再次领先之后,李娜也变得更加大胆果断,技战术变化增多,积极上网压制对手,发球质量也有明显提升,落后的莎拉波娃也不甘示弱,积极搏杀为自己寻求反击机会。这让中国金花倍感压力,俄罗斯人也逼迫李娜浪费两个连续的局点,并用一记漂亮的反手致胜分为自己迎来破发点,关键时刻金花斗志高昂,成功化解危机,随后又用连续的两个发球直接得分帮助自己拿下发球局,将领先优势扩大至4-2。第7局中,俄罗斯人在被动的情况下后来居上,无奈对攻中回球出界,再次葬送局点,随后莎娃正手回球出界,看到机会的李娜一鼓作气,再次破发成功之后将场上比分改写5-2。第8局中,迎来发球致胜局的李娜沉着以对,信心爆棚的她连续打出漂亮得分,斗志顽强的莎拉波娃也不甘就此放弃,放手一搏寄希望能够扭转场上颓势,首个赛点处李娜正手直线回球出界,给俄罗斯人稍稍喘息机会;随后李娜用漂亮的Ace再次创造赛点,随后一记二发逼迫莎娃反手回球落网,如愿保发之后李娜也以6-2战胜对手,率先晋级决赛。

  (Simone)

  相关新闻:

  技术统计-李娜稳定表现成制胜关键 二发得分率完胜

  李娜再进决赛重返前四现曙光 霸气阻击莎娃登NO.1

  李娜圆梦法网600天后王者归来 走出困境可喜反弹

  李娜调侃主持人称比她年轻 姜山后勤总管打鼾踢开

  李娜1人胜过莎娃前5个对手 完胜让质疑者心服口服

  李娜快节奏抢攻令莎娃哑火 一姐这次关键分Hold住了

  李娜八年后甜蜜复仇莎娃 最完美开局状态胜过2011

  三大社:李娜暴风雨般终结莎娃 国旗见证再创神奇

  网球媒体人微博赞李娜表现 许乃仁:深深的为她骄傲!

  詹俊连赞李娜霸气发挥完美 魔鬼式冬训提升抗压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