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娜圆梦法网600天后王者归来 走出困境可喜反弹

2013年01月24日12:49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24日消息,李娜[微博]以两个6-2力克08年赛会冠军莎拉波娃[微博],第三次晋级到大满贯决赛,也是第二次闯进澳网[微博]的决赛。2011年6月4日中国一姐在罗兰加洛斯首次圆梦,今天正好距她首夺大满贯600天。这600天正是王者的重新归来,这是历经低迷、怀疑之后的再一次证明自己,是在走出困境后的强势可喜反弹。

  2011年的罗兰-加洛斯,李娜一路闯入决赛,两盘击败卫冕冠军斯齐亚沃尼,成为亚洲首个大满贯单打冠军,书写了中国网球最为辉煌的一刻。然而 顶着大满贯冠军光环的李娜在此后陷入了长时间的低迷,用“高开低走”来形容她在2011年的表现是再适合不过了。接下去的温网,以3号种子身份出战的她在 第二轮意外负于当时持外卡参赛的德国姑娘利斯基。随着北美硬地赛季的到来,李娜在热身赛上的战绩也不尽理想,最好的成绩是在纽黑文进入半决赛。当年度最后一项大满贯赛美网到来时,李娜首战就出局,2-6/5-7败于罗马尼亚的哈勒普。在那之后,她也宣布与教练莫滕森和平分手。

  伴随创造历史而来的巨大压力让李娜身心俱疲,在赛季收官阶段连吞败仗。尤其是在家门口举办的中网,以4号种子身份出战的李娜首战就 4-6/0-6完败于尼库莱斯库。赛后失落的李娜也坦言自己没有信心,陷入了生涯的最低谷:“没有信心碰到谁都会输,信心是建立在赢球的基础上的,没有信 心的情况下赢一分都很难。”此后的年终总决赛上,她也只收获1胜2负。

  不同于2011赛季,2012赛季用李娜自己的话来说,就是“其他赛事成绩比较好,但大满贯赛一般”。新年伊始的首项赛事悉尼赛上,金花一姐闯入了决赛,三盘不敌阿扎伦卡[微博][微博]。 然而紧接着的澳网,李娜面对比利时名将克里斯特尔斯,6-4先胜一盘,并且在第二盘抢七时握有连续4个赛点的情况下惨遭逆转,无缘八强。这场在中国除夕夜 进行的比赛也成为李娜心中永远的痛。她在此后接受采访时也曾表示,如果有机会重新打一场比赛,希望就是与克里斯特尔斯的这场澳网对决。

  在随后参加的一系列赛事中,李娜的最好成绩是进入八强。直到红土赛季的罗马站,她闯入了决赛,可惜一度领先的情况下被俄罗斯美女莎拉波娃[微博]逆转。法网的卫冕征程对于李娜而言也是以失望告终。第四轮面对当时世界排名仅第142位的哈萨克斯坦选手舍夫多娃时,李娜在先胜一盘的情况下再遭逆转,黯然出局。随后接踵而至的是温网第二轮不敌科斯蒂亚以及奥运首轮负于汉图楚娃。

  为了尽快走出困境,李娜在北美赛季开始前找到了曾经执教过海宁的卡洛斯-罗德里格斯为新教练。很快,中国金花展现出了令人可喜的复苏势头。继蒙 特利尔站闯入决赛后,她又在辛辛那提的决赛中击败科贝尔,首夺超5赛事冠军,结束了长达15个月的冠军荒,而这不过是李娜和卡洛斯正式合作的第一周。虽然 在紧接着的美网,李娜第三轮负于发挥出色的英国小将罗布森,但她并没有因此消沉,在中网闯入四强,并再一次出现在年终总决赛上。

  如李娜在今天现场接受采访时所说,她在卡洛斯的执教下进行了非常刻苦的冬训,而两人合作的效果正一一展现出来。2013赛季开始后,金花先是在 深圳赛上夺冠,紧接着悉尼赛闯入四强。一年前的墨尔本公园给李娜留下苦涩的记忆,但一年后,她显然已经完全走出了那场惨痛逆转的阴影。卡洛斯除了在发球等技术环节给予李娜有效的指导外,还进一步激励金花更多的自信。与莎拉波娃的半决赛,李娜展现出极为稳定的发挥,逼迫夺冠大热门连连失误,牢牢把把握着比赛的优势。同时在面对困难时她表现出了沉着冷静,这就是李娜600天的王者归来。

  (Caroo)

  相关新闻:

  技术统计-李娜稳定表现成制胜关键 二发得分率完胜

  李娜再进决赛重返前四现曙光 霸气阻击莎娃登NO.1

  李娜圆梦法网600天后王者归来 走出困境可喜反弹

  李娜调侃主持人称比她年轻 姜山后勤总管打鼾踢开

  李娜1人胜过莎娃前5个对手 完胜让质疑者心服口服

  李娜快节奏抢攻令莎娃哑火 一姐这次关键分Hold住了

  李娜八年后甜蜜复仇莎娃 最完美开局状态胜过2011

  三大社:李娜暴风雨般终结莎娃 国旗见证再创神奇

  网球媒体人微博赞李娜表现 许乃仁:深深的为她骄傲!

  詹俊连赞李娜霸气发挥完美 魔鬼式冬训提升抗压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