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都市报:陶菲克远走江湖从此更寂寞

2013年06月14日10:59  深圳特区报

  ■ 桂桐

  对于一代名将来说,最好的谢幕演出应该是怎样的呢?来一场群星聚集的邀请赛,还是带着冠军奖杯潇洒转身?作为世界羽坛男单运动员中第一位集奥运会、亚运会、世锦赛、汤姆斯杯冠军于一身的大满贯球员,陶菲克[微博]选择2013印尼公开赛这个自己最熟悉的舞台作为职业生涯的最后一站,无论结果如何。在这里他曾拿到过6个冠军,然而伴随着看台上依然热情如火的呐喊助威声,即将年满32岁的陶菲克却在男单首轮比赛中就以1:2负于印度90后小将塞帕拉内斯,以一场失利与羽坛就此作别。

  少年天才,高手寂寞,在十年前的世界羽坛,陶菲克这个名字代表着羽毛球[微博]男子单打的最高水平。然而岁月如刀,当一代名将的最后一战以爆冷败给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将作为终结,不得不感慨的是竞技体育世代更替的残酷与无情。然而回首陶菲克曾走过的辉煌岁月,这略显平淡的告别并不能掩盖他身上依旧闪耀的光芒和人们心中浓浓的不舍。

  “谢幕演出不能太长。因为安可喊太多遍,最后的结果就是荒腔走板。”早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前,陶菲克就已经为自己的谢幕开始铺垫。15岁进国家队,17岁拿到第一个公开赛冠军,被冠以“天才”之名的陶菲克也许是太早到达了巅峰,所以他选择更加潇洒地离去。

  对于爱好羽毛球多年的人来说,上个世纪80年代由赵剑华、杨阳、弗罗斯特和苏吉亚托组成的世界羽坛 “四大天王”至今还令人怀念。不过现在提起“四大天王”,更多人想到的都是林丹、李宗伟、陶菲克与盖德这4个家喻户晓的名字。然而随着“常青树”盖德与陶菲克的先后退役,又一个“四大天王”的时代在人们的惋惜中落下了帷幕。在这片属于年轻人的战场上,只剩下李宗伟和林丹还在继续奋斗。

  悲欢离合,沧海桑田,在男子羽坛这片赛场上,也许在未来我们还会再次迎来繁花似锦的盛世,但在又一个离别之际,难以割舍的是回忆中那个高手辈出的时代,那个带给我们视觉、技术上的极度震撼,为我们演绎羽毛球细腻美感的天才少年。

  又一位曾能与中国羽球抗衡的天王与我们告别,江湖从此更寂寞。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