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陶菲克退役 有一种分手叫做永远

2013年06月14日02:25  新京报

  盖德和陶菲克[微博]相继离去,“四大天王”只剩下林丹和李宗伟在坚守。告别尽管无奈,但谁也敌不过岁月的消耗。

  陶菲克的运动生命终结于2013年6月12日。

  在自己曾经6次登顶的赛事中,还有60天就迎来32岁生日的陶菲克以首轮出局、近乎耻辱的方式,告别了相伴25年之久的羽毛球[微博]。赛后,陶菲克带着即将年满6岁的女儿参加了发布会,他希望人们以后想起他时,不要首先想到的是这场比赛。女儿的名字“阿丽嘉”是阿拉伯语“爱”的意思。女儿是陶菲克的最爱,若没有小家伙的降生,他早在北京奥运会后就退役了。

  2012年汤姆斯杯8强赛中不敌田児贤一,导致印尼最终负于日本,历史上首次无缘4强,陶菲克曾落寞地表示会退役,他只是在等待一个合适的时间。尽管羽毛球给他带来无数荣光,彼时彼刻的陶菲克对其却不无哀怨,“足球有11个人,篮球有5个人。羽毛球不一样,从一开始就只有我一个人在战斗。我已经很努力,但也很累了。”

  陶菲克是一个天才,无论是林丹还是李宗伟都认为他在这项运动中的天赋无人能比。有人说,叛逆是英雄的标签,堕落是天才的特权。傲人的天赋给了陶菲克放纵的权利,作为国民们的宠儿,他可以随时和印尼羽协翻脸,可以退出国家队,女友更是换了一个又一个……即便如此折腾,陶菲克依然创造了太多的纪录:21岁夺得亚运会冠军,23岁获得奥运会冠军,24岁获得世锦赛冠军……

  如今,随着盖德和陶菲克相继离去,羽坛“四大天王”只剩下林丹和李宗伟还在坚守。“林陶大战”只剩下追忆,“林李大战”不知还能再看几回?

  有一种告别叫做无奈,有一种分手叫做永远,只因为——你我谁也敌不过时间。(相关报道见A35版)

  □张磊磊(媒体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