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排联赛半决赛首现外援PK 沪京对垒首场关键

2015年01月18日09:31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本赛季全国男排联赛有北京、上海、四川、福建队先后共引进了九名欧美高水平外援,即将开始的半决赛,作为常规赛第一的上海、第四的北京队挤进半决赛,并将在18日开始的半决赛中相遇、以争夺一个参加冠、亚决赛的资格。这是联赛历史上,首次由两名同时拥有外援的队在半决赛对垒。

  京旅屡屡揭开新页

  全国男排联赛2009----2010赛季开始增设半决赛,由常规赛第一和第四、第二和第三名进行两场角逐,最终获胜者进军冠、亚军决赛。当时参赛的八一、上海、江苏、山东清一色得均由国内球员组成,结果上海、八一晋级决赛,沪军夺得冠军。之后的两个赛季,进入半决赛的队伍也都由国内球员组成。

  2012—2013赛季联赛,北京男排首次引进了三名外援,分别是来自加拿大的主攻温斯特和副攻布林克曼、来自德国的主攻萨尔瓦多,并连连闯关,进入半决赛,使得男排联赛半决赛历史上首次出现了外援的身影。其最终问鼎后,又成为联赛历史上首个拥有外援的冠军队伍。

  在北京队的影响下,2013—2014赛季联赛国内有四支队伍,包括北京、上海、四川、福建队共引进了10名外援。北京队除保留了温特斯,还从意大利召入了意大利主攻沃特。联赛“十冠王”上海队则引进了三名外援----包括意大利主攻萨瓦尼、美国副攻大卫·李、以及塞尔维亚主攻雅尼奇。

  半决赛,沪、京两队届跻身半决赛,使得联赛半决赛历史上首次有了两支拥有外援的队伍,可由于该两队常规赛分列第一、二,并未在半决赛对垒。后来北京、上海均杀进决赛,使得联赛决赛双方首次都有外援参加,最终北京与对手激战三场、两胜一负、成功卫冕。

  本赛季联赛,北京队先是引进了来自美国的接应普瑞斯、来自波黑的主攻阿明;联赛第11轮,阿明右脚踝骨骨折,第16轮,该队又紧急从塞尔维亚召入主攻雅科夫列维奇。上海队新赛季除续签了萨瓦尼,还新招了来自塞尔维亚的主攻科瓦塞维奇。由于京、沪两队半决赛相逢,届时将有四名外援隔网抗衡。

  沪军瞄准联赛盟主

  本赛季,上海男排[微博]调整了主教练,原国家男排队长沈琼[微博]走马上任。常规赛,他们提前四轮第一个锁定四强席位,之后又提前一轮稳居常规赛榜首,大有希望重夺联赛冠军。若真如此,沪男排保持的联赛夺冠数纪录将会增至11次。

  该队之所以能够如此气势逼人,主要有两方面原因。

  首先是很好得发挥了两名外援的作用。萨瓦尼是上海队的老外援,与其他队员配合有一定基础。科瓦塞维奇初来乍到,但在少帅沈琼的帮助下,很快融入了全队。就进攻而言,上海队的两名外援没有北京队的美国接应普瑞斯那么疯,但技术更全面,比赛中既强化了沪军的进攻,还成为本队一传的两大保障。

  二是让年轻队员的能量得到了比较充分的释放。本赛季,少帅沈琼将戴卿尧[微博]、张哲嘉、张奕宸等多名90后队员推到了主力位置,使得他们经受了磨练,而且逐渐找到比赛的感觉和信心。

  首战争夺将很激烈

  就排名布阵而言,双方均无秘密可言。前几轮比赛,上海队主力二传、曾入选国家队的詹国俊曾因伤缺阵,常规赛最后一轮碰河南,他首发、只打了一局,说明已经完全恢复,与北京之战肯定会披挂出场。沪军另外的首发应该包括:主攻萨瓦尼和科瓦塞维奇、副攻张嘉哲和张奕宸、接应戴卿尧、自由人任琦。

  北京队的七名首发应该包括:主攻雅科夫列维奇和单庆涛[微博]、副攻胡希召和杨帆、二传康慷、接应普瑞斯、自由人初辉。雅科夫列维奇到北京队后,只打了一场比赛,肯定还会有上升空间。18日碰上海,他的表现将是一大谜团。

  第15轮北京主场与上海之战,双方尽管打满五局,可前者的进攻效率明显不如上海,该项得分以62:74落后对方达12分,这不能不说是其失利的一个重要原因。18日再战,双方进攻的组织和效果,仍会关系到比赛的走向,其中外援的对抗将成为一大焦点。

  (厉智)

文章关键词: 男排上海男排北京男排排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杨卫泽被中纪委带走前欲跳楼被摁住
  • 体育英超-切尔西平曼城5分领跑 曼联3-1 视频
  • 娱乐陈赫离婚事件后现身:活着就开心一点
  • 财经网友谈延退:到时有同事能叫我爷爷
  • 科技年费399美元的Google Earth Pro免费了
  • 博客当年风光无限的万元户后来如何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中老师写信反对早恋 网友大呼有才(图)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