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俭全运火炬仅在辽宁省内传递 时间人数均被压缩

2013年09月01日02:31  新京报

  与历届全运会在全国范围内展开火炬传递的路线不同,在“节俭办全运”的原则下,第十二届全运会缩小了火炬传递的规模与范围。

  与以往火炬行遍全国相比,本届全运会突破性的改变是:火炬只在辽宁省内14个城市传递,总时间为20天。

  昨天,火炬最终传递到沈阳奥体中心的全运会开幕式现场。

  火炬仅在辽宁省内传递

  在十二运会最初的火炬传递规划中,组委会原本设计了两套方案,一是在全国范围内传递,二是在举办过全运会的城市传递。

  经过讨论后,组委会初定为6月末至7月初举行火炬传递采火仪式,7月初在北京进行火炬传递的起跑仪式,具体的传递路线涉及北京、上海、广州、南京、济南以及16个辽宁省内城市。

  今年6月,考虑到节俭、经费压缩等问题,十二运会一改往届全运圣火在全国传递的惯例,只在辽宁省内的沈阳、大连、丹东等14个城市,完成20天左右的传递,取消了原计划中的绥中与昌图两个县的传递活动,圣火的采集时间也推迟至7月26日。

  此外,十二运火炬在这14个城市的传递都只在市内完成,传递过程中,除了传递的起始城市和最终到达城市沈阳规模较大之外,其他城市的传递规模并不大。

  火炬手、传递时间均压缩

  火炬手方面,去年年底组委会确定了2013名火炬手的总人数,包括辽宁省内的1153名、北京、上海、广州、南京和济南各选拔12名共60名火炬手,以及十二运组委会、中国奥委会和赞助商选拔的800名火炬手。

  同时,按照2名护跑手护卫8名火炬手的比例,计划选拔504名护跑手参与火炬传递。

  不过,随着火炬传递范围的缩小,十二运会的火炬手最终只选拔了1712名,年龄跨度从14岁到83岁。此外,按照护跑手与火炬手1比4的比例,最终424人进入了护跑手的队伍。

  2005年十运会时,火炬传递历经包括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在内的3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历时40天,总参与人数达到了200万之多。2009年十一运会的火炬传递行程,更是长达61天,仅在山东省内的行程就有3400多公里。

  相比于江苏十运会与山东十一运会声势浩大的火炬传递规模,本届全运会无论从火炬传递范围、参与人数、历时天数来讲都做了大幅精简,仅火炬传递天数一项,就比十运会缩减了一半,只有十一运会的三分之一。

  火炬传递路线不仅由以往的“传遍中国”简化为“行遍辽宁”,人数也控制在2000人左右。

  声 音

  节俭办全运并不会影响赛事的精彩程度。最近一些年来,全运会附加了一些其他东西,比如文艺演出等内容。现在中央提出要节俭,我认为体育本来就是体育,不能搞很多其他的东西,还是应该突出体育本身。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

  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张宾 范遥 胡莹 沈阳报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