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仁赢了瓜迪奥拉却败了? 拜仁学巴萨真玩不转

2013年08月31日08:15  新浪体育 微博
拜仁赢了瓜迪奥拉却败了?拜仁赢了瓜迪奥拉却败了?

  新浪体育讯 拜仁慕尼黑历史上曾经五夺欧冠,但是却从未染指过欧洲超级杯的冠军,西班牙人瓜迪奥拉在2013年打破了这一宿命,同时也帮助自己收获了入主拜仁以来的首个欧战赛事冠军。

  瓜迪奥拉有着丰富的欧洲超级杯经历,早在球员时代,他就在1992年和1997年两次捧起欧洲超级杯,作为教练,瓜帅在巴萨时期在2009年和2011年再次两次荣膺该项赛事的冠军,而2013年他把自己在超级杯中的好运气带到了拜仁,成为了历史上首个三次获得欧洲超级杯的主教练。要说瓜迪奥拉是最好的教练,穆里尼奥或许并不赞同,在赛前的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列出了“魔力鸟”此前15战巴萨仅胜3场的事实,迫使后者颇为不忿,而如今,瓜迪奥拉对穆里尼奥的交锋纪录又添一场胜利。

   视频-神!切赫连续2次极限扑救保城门 瓜帅无语媒体来源:新浪体育 布拉格之夜的结局是极具戏剧性的,瓜迪奥拉的球队赢了冠军,但是巴萨式的短传渗透是否适应拜仁却被打上了问号64%的控球时间,但是瓜迪奥拉的球队在90分钟内获得的好机会却不如切尔西多。罗本基本被阿什利-科尔和协防者完全防死,更多的情况下,曼朱基齐在切尔西防守球员的小动作下痛苦倒地,里贝里拿球后单挑对方整条防线,除了第46分钟那个扳平比分的进球,“刀疤”哥的多数射门大多都偏出球门。如果没有加时赛里的故事,不看两队的球衣,这场拜仁与切尔西的巅峰对决,依稀中浮现出过去两个赛季里西班牙国家德比的影子。

  赛前,为了表达对主教练的支持,拜仁主席赫内斯说,“瓜迪奥拉和穆里尼奥在西甲有过多次较量,穆里尼奥离他可是有几英里的距离。”但是,这一次穆里尼奥摆出的“铁桶阵”着实让瓜帅喝了一壶,可以说,比赛上半时,穆氏防守反击克住了瓜帅的短传渗透,如果不做出打法上的改变,瓜帅可能已经输了。画虎不成反类犬,这样的词语用来形容瓜迪奥拉把巴萨的节奏移植到拜仁则较为合适,瓜帅曾对比过拜仁和巴萨的核心球员,“里贝里和梅西相比,只是在进球能力上逊色一些。”但是,显然拜仁的前场运行难以做到巅峰时期哈维、伊涅斯塔在地面上连续配合行云流水那样的程度,德甲球队讲究的是原本就是更加立体的进攻。在德甲联赛第4轮,拜仁客场1比1被弗赖堡逼平,瓜迪奥拉的战术设计更是受到了质疑。

  面对抗击打能力超强的切尔西,拜仁的“巴萨式的Tiki-taka”只踢了45分钟,下半时,42岁的瓜帅再也坐不住了,痛定思痛,前巴萨主帅令旗一挥,拜仁开始了长传,传中也多了。加时赛更是如此,随着沙齐里的换上,高大的马丁内斯甚至直接到了对方禁区内当起了中锋,阿拉巴、拉姆不断的向禁区里起球,顿时让切尔西的门前风声鹤唳。这才是德甲球队最为熟悉的路子,放弃了一味的短传,打起立体进攻,海因克斯式的拜仁刹那间回归,开始让穆里尼奥精心布置的防线也变得千疮百孔,如果不是切赫的神勇扑救,曼朱基齐、马丁内斯早就用头球攻破蓝军的球门了。这一幕就像是拜仁对曼城的2013年奥迪杯决赛,瓜迪奥拉也是在最后时刻打回海因克斯的立体进攻战术,最终实现了逆转。

  当然,必要时推翻自己,学习海因克斯的执教思路,也是瓜迪奥拉的一大优点,前巴萨主帅来到安联球场时日不多,拜仁要完全熟悉瓜帅的思路,双方都需要一定的时间。赛后,《马卡报》在头版写道,“瓜迪奥拉和穆里尼奥联手奉献了伟大的足球。”面对失败,穆里尼奥把失利的因素归结于裁判的判罚,“我的球队到比赛结束时总是只剩下10名球员。”而拜仁主帅瓜迪奥拉则虚心地承认了战术安排上应该更多地“接地气”,“当然,我要逐步适应德国的足球文化,这里更加直接,我希望今后的比赛我们都能表现得像今天这样。我们是场面上踢得更好的一方,我们控制了比赛,有时候要想赢得比赛需要一点小运气,而我们今天就有。”此外,瓜迪奥拉还高度评价了哈维-马丁内斯,“我们需要这样一位巴斯克球员,他是一名关键的球员,有着强壮的体魄和强大的内心。”(松鼠)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竞彩:德乙法乙组合] [独家无限制派奖] [免费抽奖赢名表手机笔记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