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平以高制快策略受阻仍收获颇丰 亚锦赛需高度警惕

2013年08月31日22:11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中国女排在大奖赛总决赛第四场较量中苦战五局以3-2险胜老冤家日本女排。尽管中国队在五局大战中最终赢下比赛,但在日本的高水平发挥映衬下,新女排暴露了不少问题。这场中日对决让年轻的中国女排受益匪浅,主帅郎平在阵容演练上也有收获,要想在与日本的交锋中真正实现以高制快尚需在阵容配置上进行优化。

  五局激战中国女排再遇挑战 对手施压大锻炼价值高

  尽管日本女排拥有主场之利,但她们在本次总决赛的表现难言出彩。球队新老交替后实力下降副攻过于薄弱、队长木村纱织状态平平、主攻江畑幸子表现起伏较大。与气势正盛的中国女排相比,日本队在综合实力上稍逊一筹。

  中日之战中国女排试图以高制快,首发阵容中五名攻手平均身高超过1米9,再加上主二传沈静思也有1米86,中国女排在网上高度上占有绝对优势。正处于新老交替阶段的日本队在二传、自由人和副攻位置均有调整。虽然日本在身高上与中国相去甚远且副攻威胁不大,但本场比赛日本队充分发挥了自己速度快、串联好的优势,加上主攻江畑幸子的爆发,日本出人意料地与中国打满五局。

  紧张的比赛氛围、对手的高水平发挥以及面对日本时抱有的不能输的想法,都让年轻的中国女排在这场五局大战中经受了残酷的洗礼。从首局的轻松获胜,到第四局的惨遭逆转,再到决胜局开局0-3落后处于逆境,对手的紧追不舍和场面起伏所带来的巨大压力对新女排的心理承受力是极好的磨练。在对手的映衬下,中国队的弱点进一步暴露,也可以让球队更好地明确未来努力的方向。

  郎平试阵坚持以高制快 日本爆发亚锦赛前再敲警钟

  中国女排在本届大奖赛中坚持演练阵容,主帅郎平每场比赛用人都有极强的目的性和针对性。今天面对以快变见长的日本队,郎平主要启用了高大攻手,试图以高制快。虽然中国队一度处于被动迫使郎平微调阵容,但她在本场比赛中考察目的明确,这场五局大战让郎平在试阵上收获颇丰。

  尽管日本女排主力阵容调整过半实力有所下降,但仍延续了上一个奥运周期的技战术风格。快变依然是日本队所追求的,今天的比赛她们也凭借出色的发挥再度证明了自身打法的生命力。中国队场上攻手平均身高超过1米9,但面对这样的网口施压,日本队员依然利用速度优势和手上变化屡屡突破成功。全场比赛中国队拦网直接得分仅有9分,甚至还略少于对手。串联突出的日本在战术组织和攻防流畅程度上都要好于中国。

  新赛季中国女排尚无败绩,球队精神面貌极佳且能上场打球的选手增加提升了很多人对女排的期望值,新女排在一片赞扬声中前行。今天与日本队的交锋,对手犹如一面镜子,让中国队在技战术环节的薄弱之处再度暴露。虽然日本队员的身体条件与中国相去甚远,但她们依靠后天的努力最大限度地弥补身高上的不足,球队的战术素养更胜一筹。

  中国队虽网上高度优势明显,但一传波动大、拦网针对性不强、小球串联差屡次错失良机、二传沈静思快攻组织不够过于仰仗强攻,攻防流畅度不够打得较为被动。虽然场面上不太好看,但这场比赛却让试阵的主帅郎平有收获。中国女排称霸亚洲主要凭借以高制快,但怎样才能更好地发挥高度优势需要在实战中来检验。尽管今天中国多次处于被动,但郎平依然保持了冷静,也没有轻易将手中底牌全部亮出,为日后交锋的排兵布阵留有余地。

  今天的比赛是中日两队新赛季的首次对垒,也是双方在亚锦赛前唯一一次交手机会。日本女排凭借出色的发挥再度给中国队敲响警钟。虽然中国女排实力占优,但左右比赛胜负有很多因素,心态的好坏将直接影响队员的发挥。今天中国苦战五局才艰难胜出,与自身心态不够平稳也有关系。在稍后进行的亚锦赛上,中国队要想顺利卫冕,不可轻视对手。

  中日之战对新女排极具锻炼价值。除了让队员看到对手长处、发现自身不足外,更考验了年轻选手的心理承受力。在亚锦赛前有机会遇到这样的挑战,对年轻队员是很好的提高机会。(高加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