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女排大战有个不变主角 今日胜利由此却稍显另类

2013年08月31日23:58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中日女排[微博]在过去33年间曾交手178次,中国队140胜38胜占明显优势,但去年伦敦奥运会中国女排在1/4决赛中以两分之差负于对手,今天中国女排以两分之差险胜。中日女排之争,越来越精彩!与去年奥运会中日之战一样,中日女排之战又成为主攻大战,朱婷[微博]的高点强攻与江畑幸子、木村纱织的快速立体进攻成为本场比赛的主旋律,最后中国队靠副攻的拦网拿下了比赛。

  自1980年以来,中国队和日本队在正式比赛中共交手178次,中国女排以140胜38负占据明显上风。在世界大赛中更是占据明显优势,多年来只是在1999年世界杯和去年伦敦奥运会输过两次,其他世界大赛保持全胜,即使在最为低迷的2010年世锦赛上,中国队依然在对手的主场战胜了对手。中国队的优势是身高、进攻和拦网,网上优势比较明显,而日本队一直靠顽强的防守和快速进攻和中国队抗衡。

  在上世纪七十年代末,中国女排涌现了超级主攻郎平[微博],她的强攻令日本队难以阻挡,从过去中日之间的胜少负多变成了胜多负少。日本队自1977年世界杯以后就再也未能夺得世界冠军,在1979年亚锦赛至1989年十年间,中国女排仅仅在1983年亚锦赛决赛输过一次,其他比赛全部取胜。除了中国队整体实力强于对手以外,中国队有郎平这样的超级主攻是主要因素,日本队根本防不住她的进攻。在郎平退役以后,中国队还有侯玉珠、姜英、李国君等优秀主攻,依然是日本队的噩梦。日本队怕重炮手,中国队拦网又占绝对优势,自然赢日本队很有把握。

  在陈忠和教练执教时期,中国队除了刚组队的2001年两次小比赛输给日本队以外,在2007年亚锦赛冯坤[微博]、王一梅[微博]、赵蕊蕊[微博]和张娜[微博]等四名主力因伤休战输过一次,其他比赛也保持全胜,中国队有杨昊[微博]、王丽娜[微博]、张萍等人的大力跳发,令日本队难以招架,快攻基本上打不出来,又有赵蕊蕊等人绝对的高点快球优势,日本队根本就没有办法。

  上一周期中国女排处于低谷,但在2011年亚锦赛、2010年世锦赛和总决赛、2011世界杯都赢了对手,有了王一梅这样的重炮手,中国队就又有了击败对手的资本。在伦敦奥运会上,中国队与对手展开主攻大战,日本队两个主攻木村纱织和江畑幸子分别砍下33分,中国队主攻惠若琪得到26分、王一梅得到21分,中国队在主攻对抗上落了下风,最终也输给了日本队。

  今天中国女排与日本队激战五局,又是一场主攻大战,日本队两个主攻扣球119次,占全队总进攻次数的78%。中国队两个主攻进攻84次,占全队总进攻次数的62%。中国队新秀主攻朱婷表现抢眼,一人独得33分,其中进攻得到31分,另一主攻惠若琪得到15分,其中进攻得到12分。日本队的木村纱织得到26分,江畑幸子得到36分。中国队两个主攻总得分不及对手两个主攻的得分,但中国队副攻进攻比对方副攻多得12分,中国队靠更为均衡的打法战胜了对手,徐云丽[微博]最后拦死江畑幸子,也是非常关键的。

  今天中国队最闪亮的队员无疑是朱婷,她在前四局承担中国队大部分进攻,进攻成功率在80%以上,只是第四局末段后体力不支,进攻成功率明显下降,决胜局更是一分未得,最后的进攻成功率也降到了57.4%。不过瑕不掩瑜,朱婷作为一个年仅19岁的新秀,就有这样突出的攻击力,是中国队最大的收获。她在比赛中暴露的一传、防守的问题,也值得她进一步总结,相信今后会成为中国队战胜日本队最大的利器。(冰雪季节)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