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美体操赛男队老将不老女队新秀涌现 国家队组建

2013年08月22日10:20  华奥星空
女队女队
男队男队

  华奥星空讯 中国体操协会网消息 2013年美国体操锦标赛8月15日—18日在美国的康涅狄格州哈特福德市举行,这也是美国为10月份的世界体操锦标赛进行的一次选拔赛。比赛包括成年组和青少年组(分15岁——16岁组和17岁——18岁组),比赛形式与日本比赛形式相同,即每位运动员都要参加两轮全能比赛,最后以两轮全能比赛成绩之和来决定全能成绩和名次,同时也产生各单项的成绩和名次。(如果仅参加几项比赛的运动员,其单项成绩和名次也是以两轮成绩之和来决定)下面就男女成年组比赛的情况作简单的评述。

  男队老将一统天下

  参加本届锦标赛的成年组运动员一共有25名,其中包括参加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五名正式队员和2名候补队员,除老将霍顿缺席外,其他六名队员一一登场,参加角逐。

  经过2012年伦敦奥运会团体赛,从资格赛的第一名到决赛的第五名大起大落的考验,这几位运动员在这届锦标赛上的表现,无论在技术上还是在心理上都有着不同程度的提升。从成绩来看,除跳马项目之外,其他五个单项的前三名,几乎全被这几名运动员斩获。全能更是包揽了前六名。在两轮全能比赛中,共有三名运动员的成绩超过了90分以上。他们分别是米库拉克的91.65,纳多尔的90.60和奥洛兹科的90.40。这些成绩不但超过了今年“美国杯”达尔顿获得冠军的89.398,而且也高于今年欧洲锦标赛和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全能冠军成绩。到目前为止,在2013—2016新奥运会周期的一系列国际和一些体操强国的国内锦标赛中,除美国队的这三位运动员之外,仅日本的“全能王”内村航平在今年的“日本杯”和“NHK”锦标赛上的全能成绩超过了90分以上。可见,美国队的整体实力和全能项目仍然是不能忽视的。

  在六个单项方面,自由体操依然是美国的强项之一。获得前三名的运动员的D分分别在6.8.6.7和6.8,特别是E分几乎在9分上下。斯蒂文的最后得分15.7和15.9,这样的得分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也是能争得一枚奖牌的。鞍马原本是是美国的一个“短板”,在多次奥运会和世界锦标赛上,均是在这个项目上拖了美国队的后腿,最终影响了团体和全能成绩。虽然在本届锦标赛上,美国队在鞍马项目上还是没能看出有多大的起色,但是获得前两名的纳多尔和斯塔那德的D分,分别为6.8和6.6,最后的得分有超过15.6以上,与伦敦奥运会铜牌获得者也有一拼。这样的进步不得不令人刮目相看。

  单杠是美国队的传统优势项目,从前三名的得分情况来看,都有着不俗的表现。至于其他三个项目则表现平平。只有怀纳吊环项目6.9的D分和15.75得分,能在世界大赛与几位高手值得一博。可以预见,这几名运动员将成为2013—2016新奥运期间中,美国男子体操队的主力队员。当然,这期间冒出一、二名后起之秀也是不足为奇的。

  女队新秀脱颖而出

  仅有13名女子运动员参加成年组比赛。曾经获得2012年伦敦奥运会女子团体金牌的5名运动员中,只有马罗尼、罗斯和普瑞斯(候补)参加了比赛。其中,马罗尼因伤也仅仅参加了跳马和自由体操两项比赛。奥运会冠军和世界冠军道格拉斯、威伯等均未参赛。

  经过两轮的较量,在2013年“美国杯”比赛中获得全能亚军的比瑞斯,战胜了参加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名将罗斯,以第二轮的59.95(第一轮60.50)获得了全能金牌,罗斯则以58.65(第一轮58.00)获得了银牌。获得2012伦敦奥运会跳马银牌的马罗尼,在她的强项跳马和自由体操两个项目上技压群芳,获得桂冠。老将罗斯也在高低杠和平衡木两个项目上,轻松获得冠军。

  在获得女子全能前六名中,有四名名不见经传的后起之秀,得分全在57分以上。可见美国女队在多名奥运和世界冠军缺席的情况下,依然有数量不少、技术全面、发挥稳定的年轻运动员脱颖而出。这充分表明,美国女子体操的后备力量是不乏其人的。

  从获得的分数情况来分析,比瑞斯和罗斯60分以上的全能分数,不仅已经超过了伦敦奥运会第三名穆斯塔菲娜的59.566分,而且,与今年“美国杯”和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冠军成绩来相比,也是占有相当大的优势。

  再从单项成绩来看,伦敦奥运会跳马银牌得主马罗尼继续在她的强项上保持着强大的实力。她在第二轮比赛中所采用的二个动作的D分难度分别是6.3和6.0。(注:马罗尼在伦敦奥运会决赛第一个动作D组难度为6.5)两轮的得分分别高达15.7和15.5,均超过了伦敦奥运会获得金牌的罗马尼亚运动员伊兹巴萨的15.191分。获得第二名的比瑞斯的两次成绩也分别为15.475和15.40。D分最高的是获得第三名的斯金内尔,她的第一个动作的D分高达6.4分。这是新奥运周期到目前为止在跳马项目上的最高难度分。可见,美国女队在跳马项目上真是人才济济、实力超群,让其他各国望尘莫及。

  在高低杠和平衡木两个项目上,由于道格拉斯和威伯的缺席,使得美国队在这两个项目上的实力有所减弱。强项自由体操,在这届锦标赛上虽然看不出有明显进步,但是,从整体实力来看还是不可忽视的。

  另据中国体操协会网消息 在2013年8月15日—18日举行的美国体操锦标赛之后,美国体操协会宣布了2013年美国男女体操队国家队成员名单。具体如下:

  女子:

  马罗尼、罗斯、帕瑞斯、巴克尔、比瑞斯、多维尔、伊米斯特、科西安、尼切尔斯、普瑞斯曼和斯金内。其中只有马罗尼和罗斯参加了2012年伦敦奥运会比赛,帕瑞斯则为候补队员。其余8名运动员均是第一次入选美国国家队队员。

  男子:

  达尔顿、斯蒂文、莱瓦、米库拉克、奥洛兹科、纳多尔、怀纳、佩内夫、伊文和罗格瑞。在这份名单中,达尔顿、斯蒂文、莱瓦、米库拉克、奥洛兹科、纳多尔等六人均参加了2012年伦敦奥运会比赛,其中斯蒂文和纳多尔是候补队员。佩内夫、怀纳、伊文和罗格瑞等四名运动员均是第一次入选美国国家队的队员。

  (周福弟 2013年8月20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