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亚运中国体操以赛代练蓄力里约 黄玉斌找不足

2013年10月15日16:55  《球迷》报 微博

  第六届东亚运动会体操比赛开赛两日,中国队包揽男、女团体和男、女个人全能的四项冠军。虽然这枚金牌不足以弥补中国体操队在刚刚结束的安特卫普体操世锦赛仅夺两冠的尴尬,但从备战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上看,像刘榕冰、邓书弟、谭佳薪、张业琳子这些本次比赛发挥出色的“二线”新手,很有可能搭上里约奥运会的战车,为中国体操队再创辉煌。对于中国小将们前两日比赛的表现,中国体操队领队叶振南认为他们取得了很好的练兵效果,“全运会后他们只短短集训了两个星期就参加比赛,很多人都是首次参加国际性赛事,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很不错,他们要想参加里约奥运会,还要从动作难度、完成质量等方面去提高。本次比赛我们就是以赛代练,为里约奥运备战周期蓄力。”

  锻炼队伍为主 没有奖牌目标

  本次东亚运动会体操比赛开赛前,中国体操队领队叶振南就表示中国队这次比赛主要以锻炼队伍为主。没有设定具体的奖牌目标,“没有具体的奖牌目标,因为从国家体育总局的东亚运动会参赛目的也是为里约锻炼队伍,但我很期待咱们年轻选手能有好的表现。本次比赛要参加团体赛,所以我们派出了全能比较突出的选手参赛,像男队的刘榕冰和邓书弟,女队的谭思欣和张业琳子。”叶振南认为相比这次派出的中国男队二线阵容,中国女队二线阵容要弱很过,“就这次参赛的女队而言,现有除了世锦赛队伍就剩下这些队员来参赛,因为女选手够年龄能比赛的就这么多,大队员退役之后,人手比较紧,男队相对好一些,分成两支队来参加世锦赛和东亚运动会。”叶振南认为通过比赛情况,可以观察和了解主要对手日本男队和朝鲜女队年轻选手具体情况和相关的技术动作发展,“从比赛来说,我们对其他队派出的队员也不是很了解,所以说还是立足自己的发挥,队员能把现有的能力发挥出来就好。本次比赛,我们最主要的任务是先了解信息,包括各队的队伍建设,难度的编排、改进训练,另外看看他们新人的结构,我们这方面就是锻炼我们自己的新人。这一批队员,基本上是我们里约周期都要使用的,有一定的实力。”

  本次东亚运动会,中国男子体操队派出以老将黄玉国和刘榕冰、邓书弟、张阳、黄熙、纪练深这五位新人组成的阵容,像刘榕冰和邓书弟这两位十二运男子体操全能亚军和季军选手,已成为国家体操男队面对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重点培养的队员。而中国女子体操队则派出了由谭思欣、蒋彤、张业琳子、郑文、谭佳薪、吴柳芳6位新老选手组成的阵容出战。国家体操队的二线阵容没有辜负大家的期望,开赛两日就包揽男、女团体和男、女个人全能金牌。

  黄玉斌找不足 男队须下苦功

  男子团体金牌一直是体操比赛的重中之重,本次东亚运动会,中国体操男队对此也是志在必得。“不出什么问题的话,应该是没什么问题。因为毕竟是主场,另外我们运动员从实力来讲,也具备了夺取团体冠军的实力。”中国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赛前分析道。在首日进行的男子资格赛暨团体、个人全能决赛上,中国小伙子们很争气,力压老对手日本队,夺得男团冠军。十二运男子个人全能亚军获得男子个人全能冠军。赛后,黄玉斌认为通过当天中国选手表现来看,国家体操队力推的全能型选手培养计划行之有效,“像刘榕冰、邓书弟和黄玉国都在全能项目的得分榜上排名前三,尽管黄玉国因比赛规则无缘奖牌,但这也说明我们男队通过这么多年的努力,在全能型选手的培养上已达到了不错的效果。”

  对于中国男选手当天的表现,黄玉斌直言“有喜有忧”,“喜的是比赛当中,六个项目全部发挥,像刘榕冰还有黄玉国,忧的是,像纪练深有几个失误。体操比赛,一是要具备实力,二是要比成功率,比如说,日本的鞍马,今天掉了四个,失误会使成绩滑落非常大,因为像今天其他队的实力与中日两队相比差距较大,所以说基本上没太影响团体名次,冠军主要由中日两队争夺,所以竞争性要比奥运会和世锦赛差很多,所以越是在大赛越不允许有失误。”对于里约奥运周期的中国体操男子全能运动员的储备,黄玉斌表示满意,“可以看出这个奥运周期,中国男队全能人才非常多,比赛中能够全部参加六项比赛,除了这次参赛的三名队员,我们还有林超攀、程然、周施雄等,还有老的奥运冠军邹凯、张成龙等,人才储备非常丰厚,所以里约奥运周期我们还需要好好策划一下,在单项上还要继续突出竞争实力,这是我们现在需要考虑的。”

  自从北京奥运会体操男子全能冠军杨威在2009年退役之后,中国队再无力称霸男子全能。与此同时,日本选手内村航平登上舞台,4年来从未让全能金牌旁落。2013年安特卫普体操世锦赛,内村航平领衔日本队收获4金1银2铜,迫使中国队自2006年以来首次在世界大赛上让出奖牌榜榜首的位置。对此,黄玉斌重点分析了中国全能运动员与内村航平之间的差距,“其实我们队员的难度跟内村航平差不多,甚至有的难度还要高于他,为什么我们分数上不如他,就是说,我们在E分的完成上,在动作的干净利落、动作的姿态,跟他有差距,所以我们必须重点要抓这些有差距的地方。”而日本体操队领队森泉贵博对中国的“全能计划”给予肯定。他认为中国男队获得团体金牌,得益于派出的队员都是全能型选手,“6人实力相当,是一个有机的整体,无法轻易战胜。”

  首日比赛独得两金的中国选手刘榕冰赛后直言自己并不是最佳状态,“全运会结束后就备战本次东亚运动会,身体比较疲劳。今天与全运会全能比赛时的发挥差不多,只不过落地差了一些。”目前国内外的男子体操全能竞争非常激烈,刘榕冰对自己有着清醒的认识,“我的全能像吊环和跳马这两项实力并不是很强,双杠还是不错的。希望在接下来的冬训,能在双杠、自由操等项目上有所突破和加强。目前国家体操男队的队内竞争很激烈,希望通过本次比赛能提升自己的比赛能力。”

  女队发挥出色 蒋彤表现抢眼

  在第二日举行的女子资格赛暨团体、个人全能决赛中,在亚洲堪称“老大”的中国女队继续捍卫自己的领地,以总成绩222.900分夺得女团金牌。中国选手谭思欣、张业琳子分获女子个人全能冠亚军。

  赛后,国家女子体操队天津籍教练刘桂成直言很满意队员的表现,“从中国教练组来说,我们对全队的表现比较满意,因为众所周知今年是全运年,运动员在结束全运会之后都进入了调整期,在恢复过程中面临非常大的困难,但是作为东道主,在自己的家门口比赛,运动员和教练员齐心协力,共同克服困难,很好地完成了比赛,对这个过程和结果还是比较满意。”对于为何有众多选手在平衡木项目上出现失误,刘桂成表示,“平衡木项目是一项好练不好比的项目,平时训练可能相对比较容易,但比赛受制于很多复合型因素,会出现不同程度的问题。作为教练我不好评价其他国家的运动员为何出现失误,但是我们中国队队员在平时平衡木训练中水平很高,比赛时同样会出现各种失误,很多出现失误的选手都是因比赛压力所致。”而日本体操队教练小林隆很看好中国体操女队在新的奥运周期的表现。“在女子体操项目,虽然中国、日本等亚洲队伍暂时比欧美选手水平低,但我们整体都在慢慢成长,我相信能够在未来超过欧美。”

  在女子资格赛中,20岁的天津选手蒋彤的出场,引起现场观众最热烈的掌声和助威声。在中国队首个项目自由体操的比赛中,第三个出场的她动作一气呵成,空翻漂亮精彩,最终以13.95分资格赛头名的成绩闯进女子自由体操决赛,此外她还闯进女子跳马决赛。赛后,蒋彤表示:“能在家乡比赛很激动,有这么多观众给我加油,状态和自信心提升了不少,希望自己能在单项上有好的表现。”蒋彤透露自己目前就读于北京体育大学运动训练专业,“这次比赛结束后,我会先治疗自己的伤病,现在膝盖和腰部都存在老伤,这非常影响我的训练和比赛。”

  能在家乡举办的东亚运动会上夺得金牌,蒋彤不忘感谢自己的“恩师”刘桂成,“没有他对我细心栽培,也没有我的今天。”其实,身体条件并不出色的蒋彤之所以能进入国家体操队,主要是因为天津籍教练刘桂成的帮助与提携。在中国女子体操界,16岁就应该是个老兵了。而就是在这个“大龄”段,蒋彤进入中国体操“最高学府”——国家体操队。2009年2月,刘桂成把蒋彤召进国家队。看到弟子已过了中国女子体操队员黄金发展期,他就从基础动作开始,给蒋彤加“小灶”。刚来国家队,与其他队员相比,作为“新兵”的蒋彤,训练非常刻苦。别人晚上训练完,蒋彤自觉加练。“刘教练给我制定了一套详细的训练计划,发现我腿部力量强的特点,从跳马项目中寻求突破。”蒋彤没有辜负大家的期望。5个月后的全国冠军赛,蒋彤一举夺得跳马冠军。这也是她获得的首个全国冠军。2010年的全国冠军赛,蒋彤在女子跳马项目上成功卫冕。参加两届全运会,蒋彤都因为伤病等原因没有取得好的成绩,“十一运跳马第六,十二运跳马第八,目前我的动作提升空间不大,我现在是充分享受体操给我带来的快乐。”(本报记者 梁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