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攻哑火两副攻扛起反击大旗 成女排最稳得分利器

2013年08月10日20:09  新浪体育 微博
杨珺菁背飞杨珺菁背飞

  新浪体育讯 中国女排[微博]3-0战胜阿根廷队取得香港站大奖赛第二场胜利,本场比赛中国队在后两局遇到较大困难,主攻手进攻不理想,这种情况下两位副攻手杨珺菁[微博]和徐云丽[微博]起到了主要得分手的作用,进攻成功率很高。

  今天第一局比赛中国队一传到位率比较高,主二传沈静思[微博]连续组织快攻,两名副攻手无论是徐云丽还是杨珺菁的进攻都打的顺风顺水,尤其是徐云丽的背飞和前快,进攻点高力大,阿根廷队基本上没有任何办法,杨珺菁的背飞进攻也很犀利,她下手很快,空中有滞空,能够根据对方的拦网布局选择线路,令对手防不胜防。

  阿根廷队的主攻和副攻的身高不高,两位主攻手一个身高1.78米一个身高1.83米,徐云丽和杨珺菁两人的长背飞多次从她们头上突破得分,对方的两名副攻手身高也只在1.80米左右,徐云丽中间的快球她们也基本上没有任何办法。中国队两位副攻手高快结合的进攻,是打阿根廷这种身材不高的队伍最有力的武器。

  第二局中国队一度一传到位率不高,二传无法组织快攻,徐云丽和杨珺菁进攻的机会很少。后半段朱婷[微博]换下惠若琪,进一步削弱了中国队的一传,副攻的进攻机会更少一些。不过第二局后半段中国队的拦网发挥非常出色,在20-22落后时杨珺菁和朱婷双人拦网拦死阿根廷队的主要得分手、五号接应的强攻,令中国队将比分追上。在22平时杨珺菁又和曾春蕾合作拦死了对方主攻的强攻,最后局点时徐云丽和殷娜[微博]又双人拦网拦死对方五号接应的强攻,中国队正是靠两位副攻和两侧的主攻、接应的双人拦网才扭转了局面,在拦网上确实表现很出色。

  第三局中国队换上替补二传王娜[微博],她和徐云丽、杨珺菁的配合比较生疏,几个背飞都传的比较开网,不过两位副攻还是靠着自己很强的个人能力把球打下去得分了。第三局中段王娜给杨珺菁传了一个前快,这个球给的有些高,但杨珺菁还是靠着很强的调整能力打向后排空当得分。整场比赛杨珺菁进攻17次得到13分,进攻成功率达到了76.47%,进攻得分居全队首位,进攻成功率也惊人地高。她的拦网直接得分不多,但都是和两侧的主攻或接应形成了双人拦网,挡住了对方进攻队员的主要进攻路线,虽然不是她拦死的但她显然起到了重要作用,另外她的有效拦网也比较多。

  徐云丽进攻13次得到11分,进攻成功率高达84.6%,在拦网方面也有一些建树。不过今天对方副攻手男子化的三号位远网快球她限制的不够,没有抓住对方副攻的进攻节奏。杨珺菁全场得到14分,徐云丽得到11分,表现比较出色,在防守时也显得比较积极主动。如果说有不足,除了拦对方三号位不力以外,在需要调整传球时,让接应曾春蕾去传球,等于浪费了这个强攻点,如果副攻能够主动去传球,更有利于反击多点开花。(冰雪季节)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