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联赛新政疑为恒大而设 中心:希望多几个恒大

2013年10月18日11:00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朱轶

  本周三,排管中心向各队下发了新赛季排球联赛技术手册,同时也宣布新赛季女排[微博]联赛将于11月30日揭幕,而男排联赛则将在12月1日重燃战火。与以往不同,今年的排球联赛在境内球员转会和上场名额上不设限制,而境外球员转会名额及转会时间同样不受限,但每队每场比赛只允许3名外援同时上场。

  最开放政策仍禁二次转会

  根据新赛季排球联赛技术手册的规定,新赛季排球联赛男、女线参赛队均为12队,比赛仍采取先进行两阶段小组赛,再进行交叉淘汰赛的赛制。参加新赛季女排联赛的十二支参赛队分别为Ⅰ组的天津、浙江、八一、辽宁、四川、福建,Ⅱ组的广东、北京、上海、江苏、山东、河南。男排联赛十二支参赛队分别为Ⅰ组的北京、河南、辽宁、江苏、广东、河北以及Ⅱ组的八一、上海、山东、四川、浙江、福建。目前联赛结束时间仍未确定。

  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的排球联赛在半决赛赛制和球员转会方面有所变化。其中新赛季联赛第二阶段结束后积分排名第1至第4名的队按1对4、2对3的名次进行半决赛,半决赛将和决赛一样采用三场两胜制,排名在后者先进行一个主场,排名在前者随后进行两个主场。

  相比变动不大的赛制,转会方面动作明显。每个参赛俱乐部在引进内援和外援方面都不会受名额限制,内援上场名额不受限,而外援办理转会也不限时间。新赛季每场比赛允许3名外援同时上场,与上赛季相比增加了一名上场外援。境外、境内转会球员在一个联赛赛季中,允许转会一次,本年度联赛期间不允许二次转会。

  “多数球队无钱买外援”

  今年3月,潘志琛出任排管中心主任后,就坦言愿意推进联赛职业化进程。不过他也曾强调“职业化是大方向,但需要时间和诸多条件”。

  新赛季联赛有所动作,特别是在引援方面相比以往更加开放,但在很多排坛人士眼中这更像是针对恒大[微博]而设的新规则。纵观过去几年中国排球联赛,除了自身造血功能不强的恒大女排外,其他俱乐部引援的意愿并不高。加上过去恒大引进的内援大都是老将,随着她们年龄增长逐渐淡出主力阵容,以不久前刚刚结束的世俱赛为例,恒大队的12名队员中真正代表恒大参加去年中国联赛的队员仅有王婷[微博]一人,王男是山东女排二传,惠若琪是江苏主攻,朱婷[微博]是河南主攻,徐云丽[微博]是福建副攻,张娴[微博]是云南自由人……

  不受名额限制引入外援也成为恒大继续保持优势最迫切的环节,而财大气粗可以大手笔投入的恒大也是每场比赛可以有3名外援同时上场规定的最大受益者。

  以上种种让不少人都有这样的感觉:这些全新的规定更像是为恒大量身定做。“目前对于不少球队而言,根本没有经费引进外援。”排坛名宿邹志华对于目前不少俱乐部的尴尬并不避讳,“很多球员的薪水都只有两三千元,试想俱乐部会为高水平外援付出多少?”

  邹志华说如今像恒大这样的俱乐部太少了,“除了恒大比较职业化外,北京男排也得到了北京市政府的全力支持,因此拥有不错的赞助商和球市,球队的运营也焕然一新。”相比这两家俱乐部,更多球队只是为了全运会而生存,所以即便有这些政策推出结果也一样“换汤不换药”。

  中心主任:希望多几个恒大

  目前,也有一些球队有想法引入外援,四川男排就打算引入3名外援作为试点。作为联赛新军曾受益于泰国外援的福建女排也正在谋求引入外援。

  邹志华把引入外援的球队分为两个类型:一种是恒大这样志在夺冠的球队;一种就是为了保级而努力的球队。“在联赛尚未走向市场的情况下,外援的到来很难带动整个联赛的球市。”邹志华并没有说错,如今按照市场化、职业化支付薪水的只有恒大俱乐部。据悉本次临时代表恒大出战世俱赛的国手一个月的薪水就高达10万元(税前)。

  不过在大多数俱乐部都围绕全运会为最终目标的情况下,他们并不愿意加强国内球员的流动,因此尽管排管中心不再限制内援转会,但目前的情况下,国内人才流动依然无力。

  “光靠一个恒大根本无法改变排球联赛目前的尴尬,只有多几个恒大这样的职业俱乐部,排球市场才能真正搞活。”和邹志华持一样观点的还有排管中心主任潘志琛,他也在多个场合表态,希望更多类似恒大的俱乐部能推进联赛职业化。

  职业化依旧像是一个扑朔迷离的美好愿景。在球员归属地方体育局、球队终极目标为全运会的大环境下,排球联赛难有实质性的变化。排球联赛进行了17年,前排管中心主任徐利也曾感叹,“从未提过职业联赛概念,一直是以竞赛为突破口。”

  尽管上海排坛教父沈富麟认为提高排球成绩还要靠自己,走进去引进来也需要有机结合,提高训练技战术水平是关键,但没有一个更职业的联赛,那么中国的排球水平和市场很难有所突破。

  “光靠一个恒大根本无法改变排球联赛目前的尴尬,只有多几个恒大,排球市场才能真正搞活。”排管中心主任潘志琛多次在公开场合表态,希望更多类似恒大的俱乐部推动排球联赛职业化进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