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3-0背后暗藏致命伤!强阵一传体系亦存漏洞

2013年08月10日18:51  新浪体育 微博
殷娜接一传殷娜接一传

  新浪体育讯 中国女排[微博]在大奖赛香港站第二轮对垒阿根廷的比赛中遭遇了对手的强有力挑战。尽管中国队最终实现完胜,但整体表现平平亮点不多。自身一传、拦网漏洞多,强攻杀伤力有限以及对手拦防相对均衡都让中国女排赢得较为艰难。

  拦防节奏把握不好网上优势难显 中国遭阿根廷顽强抵抗

  南美新锐阿根廷近两年呈上升之势,攻防相对均衡的她们在本届大奖赛中有不俗表现,首周意大利站力挫德国更是爆出了今年大奖赛的第一个冷门。新女排本赛季尚无机会与阿根廷交手,本场比赛对双方来说是一场遭遇战。虽然中国队以3-0力克对手,但在场面上并不占太大优势,拦防节奏把握不好让中国女排打得比较吃力。

  中阿之战中国队的首发阵容与首战捷克一致,场上六名攻手除主攻殷娜[微博]高度不足外,其余选手在网上并不吃亏。反观阿根廷六名攻手除接应弗雷斯科身高超过1米9,其他五人身高都在1米85以下。与对手相比,中国女排网上高度更胜一筹,遗憾的是球队在今天比赛中拦防节奏不好使得网上优势无从显现。

  阿根廷的主攻尼泽蒂奇、费尔南德兹以及接应弗雷斯科的拉开进攻多次强行突破得手,副攻索萨的中间突破也给中国队的拦防带来了不小的麻烦。中国女排虽在拦网直接得分上以9-4超过对手,但拦网效果一般,时机把握不对多次让对方造成打手出界。特别是二号位拦网针对性不强让阿根廷屡屡突破,给后排防守队员造成了极大的压力。

  一传体系有缺陷殷娜保障负担重 强攻手表现有失水准

  香港站中国女排先后对垒捷克和阿根廷采用了相同的首发阵容。这一阵容在启用以进攻见长的接应曾春蕾后,接发球主要由两名主攻殷娜、惠若琪和自由人单丹娜[微博]来承担。虽然这一阵容是现阶段中国女排所能排出的最为稳定的主力阵容,但在一传体系上依然存有较大漏洞。在这样的阵容搭配下,主攻殷娜在保障环节负担极重。

  目前中国女排所采用的接发球体系存在明显硬伤,与保障环节过硬的殷娜相比,被寄予厚望的惠若琪在这方面稍显逊色,一旦她遭到对手的追发将让球队的接发球稳定性大打折扣。首战捷克对方并未抓住这个弱点大做文章,今天阿根廷拼发球更有针对性,这也让惠若琪在攻防两端吃紧仅出战一局半就被队友朱婷[微博]换下。

  在现在的阵容中,殷娜因保障环节负担过重在进攻端表现机会相对较少。作为球队一传、防守技术最为过硬的选手,在这一阵容主打时,殷娜能否顶得住对球队影响重大。殷娜将主要精力投入到一传、防守后,其他强攻手在进攻中的负担也将相应增加。

  面对防守较为出色的阿根廷,中国队的强攻收效一般。无论是再度荣膺得分王的接应曾春蕾,还是先后亮相的主攻惠若琪和朱婷,今天在进攻环节的表现都不够抢眼。强攻杀伤力的下降让中国队被迫与对手形成相持且在场面上优势不大。好在球队的两名副攻徐云丽[微博]和杨珺菁[微博]在快攻上保持了较好的效率,多次帮助中国女排斩获关键分数。

  首战捷克状态呈回升之势的惠若琪在今天的比赛中再度受挫,出战一局多11次扣球仅命中3分还有1次失误,她也因此在第二局中段即被队友朱婷换下。在澳门站大放异彩的朱婷,面对阿根廷顽强的防守,强攻效率同样大打折扣。本场比赛朱婷16扣斩获3分有2次失误,得分率不超过20%,其中第二局出战大半局进攻毫无建树仅凭借拦网收获1分。主攻手得分率不高让中国女排的进攻质量受到了影响,阿根廷通过限制中国队主攻的突破多次赢得反击机会。

  今天中国女排遭遇了阿根廷的顽强阻击,在技战术环节击暴露了一些硬伤。对于正处于选人和磨合阶段的新女排来说,通过实战及时发现问题将有利于球队的进步。与女排的长远发展相比,一时的得失并不重要,大家在对新女排抱有期待的同时也需要保持一颗平常心。  (高加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