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全能战士罕见被换下为哪般 弱点被放大敲响警钟

2013年08月10日18:39  新浪体育 微博
惠若琪接一传惠若琪接一传

  新浪体育讯 中国女排[微博]以3-0战胜阿根廷队,取得2013女排大奖赛香港站的第二场比赛的胜利。本场比赛第二局中段队长惠若琪被新秀朱婷[微博]换下,这还是三年来的头一次。本场比赛她一传失误较多、进攻成功率不高、拦网和防守漏洞较大,被换下也给她敲响了一个警钟。

  今天第一局中国队打的还比较轻松,尽管全队也出现了几次失误,但对手失误更多,中国队的快攻又大显威风,对手基本上没有什么办法。不过第二局一开始中国队就出现了状况,主攻手、队长惠若琪一上来一传就送了两个探头球,被对手直接打死。然后阿根廷队就发现了这个一传的弱点,一直在追发惠若琪,她的一传出现了较大的波动。

  在一传吃紧的情况下,二传手沈静思[微博]难以组织快攻,光靠曾春蕾、惠若琪和殷娜[微博]的强攻,没有任何优势可言,尤其是惠若琪的进攻接连被对方防起。惠若琪一传被追发、进攻打不死,心态起了一些变化,进攻也出现了失误,拦网起跳时机掌握不好,接连被对方五号接应打手得分。中国队一下子形成了“卡轮”,在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反超至14-12,这种情况下主帅郎平[微博]作出了换人的决定,换上了主攻新秀主婷上场。

  朱婷上场之后,显然没有及时进入状态,先后五次进攻一分未得。惠若琪离场后,中国队主接一传的只剩下了殷娜和单丹娜[微博],曾春蕾虽然站接一传的位置,但处于被殷娜和单丹娜保护的状态,一个一传也没有接,倒是身高1.95米的朱婷接了一些一传。殷娜忙于承担繁重的一传任务,还要去拼命防守,在进攻上没有太多的表现。朱婷第三局又不适应新换上场的二传王娜[微博]的传球,王娜传的弧度不够,朱婷难以发力进攻,进攻成功率很低,不过她的登场,明显加强了四号位的拦网,几次拦死了对方拦应的进攻。

  整场比赛惠若琪打了半场球得到5分,朱婷打半场球得到5分,殷娜得到8分,主攻线一共才得到18分,而接应曾春蕾一个人就得到了16分,显然几位主攻的进攻发挥并不理想,尤其是惠若琪11次进攻只得到3分,朱婷16次进攻只得到3分,成功率非常低。殷娜在接了全队近一半的一传的情况下,进攻15扣得6分,还是基本令人满意的。

  惠若琪的一传也接的不理想,13次一传只到位4次,却出现了2个失误,一传效率只有15.38%。进攻成功率27.27%,也是一个低水平的发挥。此外在拦网经常被对方打手出界,没有什么有效的撑起。在防守上起球质量比较差,二传很难组织有效的进攻。

  惠若琪在2009年和楚金玲换着打,在2010年就成为中国队的绝对主力,由于她能够主接一传,进攻也是不错的,因此成为主攻线上铁打的主力。在2010年大奖赛澳门站受伤后,也直接导致主教练王宝泉失去了继续带队的信心。在2011年伤愈归队后也是铁打的主力,大大小小的比赛基本上都不能换下,被称为“中国女排最累的人”,也为中国女排获得2011年世界杯第三名、伦敦奥运会前八名立下了战功。

  不过在一般人很难注意到的防守、串联、防吊等环节,惠若琪一直比较弱,在奥运会对日本队的比赛中对方主攻手木村纱织的小斜线进攻她几乎都防不起来。在拦网上也存在很大的问题,被打手失分比较多。今天她被中途换下,还是几年来的第一次,给她敲响了一个警钟。她目前还是中国女排的主力队员,但如何摆脱“技术全面但特长不突出”的问题,如何解决防守、小球串联较弱的问题,是她今后需要努力解决的。(冰雪季节)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