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娜首演不怯场盘活女排进攻 为竞争替补二传增砝码

2013年08月09日23:20  新浪体育 微博
女排全体队员赛前合影女排全体队员赛前合影

  新浪体育讯 中国女排[微博]以3-0轻取捷克队,取得了2013年世界女排大奖赛香港站首场比赛的胜利。本场比赛主教练郎平[微博]在第二局和第三局局末两度派上替补二传王娜[微博],她上场后盘活了全队的进攻,成为中国女排今天的一个亮点。

  本场比赛中国队依然派出沈静思[微博]为首发二传,在殷娜[微博]、惠若琪、单丹娜[微博]的一传保证下,沈静思组织比较成功,尤其是惠若琪、曾春蕾和徐云丽[微博]三人的进攻打的相当出色。不过沈静思在比赛中也出现了一些失误,第一局和第二局分别各有一次传球直接过网,在一传不到位时传调整球的质量也不够理想,和徐云丽还出现了一次失配。

  第二局末段,中国队以23-16领先,主帅郎平采用“两点换三点”的战术,也就是在接应曾春蕾轮到后排时用替补二传王娜替下她,然后用朱婷[微博]替下主二传沈静思,这样能够依然保证前排的三点进攻。这时王娜果断传了一个短平快,徐云丽跑到三四号位之间,对方根本没有队员跟上拦网,徐云丽手起球落砸在对方地板上得分。这个配合打的非常的快,可称得上“迅雷不及掩耳”。

  随后王娜又给站在二号位的朱婷传了一个球,朱婷在二号位进攻毕竟比较生疏,扣球没有能够直接得分,不过对手随即自己失误送了一分,中国队拿下了这一局。

  第三局局末郎平再度换上王娜,这一次她获得了较多的表现机会,给四号位的殷娜传了一个平拉开,殷娜干脆利落地扣球得分。显然,殷娜更适合打这种相对较平、有一定速度的传球。接下来王娜又给徐云丽传了一个背飞,徐云丽同样发力进攻得分。随后曾春蕾在二号位扣球得分、后排进攻打中,王娜上场时间不多,但给场上的几位攻手都传了球,配合的比较流畅、速度比较快,场上可谓是多点开花,完全盘活了全队的进攻。

  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王娜的两边拉开传球的速度比较快,有了巴西女排那种两边拉开打法的意思,中国队这套阵容曾春蕾不接一传,象谢拉那样专心进攻,她的进攻没有绝对的力量和高度,但要打出和主攻两边拉开的速度的话,主攻惠若琪、殷娜和曾春蕾在左右两翼形成相互掩护的火力网,会令对方的拦网难以判断,才会更好地发挥这套阵容的攻击力。沈静思的传球速度有欠缺,王娜速度较快、传后攻质量更好,从本场比赛来看,王娜的组织更成功一些。

  当然,沈静思的优势是身高1.86米,拦网有一定优势,王娜身高1.80米,拦网有欠缺,两人各有优势。王娜第一次入选国家队是2011年,当时只是在中国精英赛上替补上了一会儿,没有太多的机会就离开了国家队,原因是和副攻配合有问题、发挥欠稳定。这次是她第二次进入国家队,本场比赛她打的时间比较短,还不能完全检验她的实力,如果让她打全场,她能不能克服以往发挥起伏较大的问题,还有待观察。目前国家队有四位二传,除了沈静思确定为主力二传以外,王娜要和米杨[微博]、姚迪[微博]竞争一个替补二传的位置,王娜今天的表现为她加分不少,可能会获得更多的表现机会。(冰雪季节)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