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放弃 梦想成真--记法国高山滑雪选手高瑟德

2013年07月23日11:33  中国体育报

  对于一名运动员来说,这样事情并不是每天都会发生的——在一个赛季最重要的比赛开赛的前四天被邀请参赛,更少发生的是四天后,这名队员竟然站在了世锦赛亚军的领奖台上,脖子上悬挂着沉甸甸的银牌。这个戏剧性的一幕就发生在法国高山滑雪选手高瑟德身上。

  当地时间今年2月4日至17日,本赛季的高山滑雪世锦赛在奥地利著名滑雪小镇施拉德明举行。在超级大回转比赛中,法国选手高瑟德战胜诸多高手,勇夺亚军。而他4前天才抵达赛场,通过外卡参赛,堪称比赛最大黑马。从外卡选手到世锦赛亚军得主,戏剧性变化,对于高瑟德来说,让他明白了一个真理,那就是:“永不放弃”。

  在夺得世锦赛亚军前,从2001年出道高瑟德参加了116次世界杯系列赛,而最好的一次成绩只是在2008年获得的第三名。此前他也曾4次入选法国队并出征世锦赛,但是在2012—2013赛季,由于他实力的下滑,并没有入选法国队参加奥地利施拉德明世锦赛的阵容,至少比赛开始前几天是这样子的,但现在这一切都成为历史。

  虽然距离2月份的夺牌,已经过去了5个月,但是对于那次比赛高瑟德仍然历历在目。由于国家队队友约翰的受伤,法国队直到距离比赛还有4天的时候,才通知高瑟德参加比赛。“当然,这是一个巨大的惊喜。但当我到达施拉德明时,我根本没有时间为比赛进行准备。这是不常有的情况,但我知道自己可以滑雪,而且我觉得有些大事情可能会发生。在准备比赛开始的房间里,我就大喊一声,像一只野兽,‘赐予我一切’……之后,我的梦想就变成现实了。”

  从外卡选手到世锦赛亚军,这样的结果让所有人感到意外,包括高瑟德自己。他之前也完全没有想到,但他时刻都在训练,做好了准备。“我非常想参加世锦赛,因为这样可以丰富我的运动生涯。”第一天进行大回转比赛,高瑟德的状态并不是很好,但是在超级大回转比赛中他感觉非常棒。凭借惊人的体能和充足的能量,高瑟德摘得职业生涯第一枚世锦赛奖牌。高瑟德坦言:“这次比赛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永不放弃’,即使我没有完美的身体或技术的准备,但这种永不放弃精神力量也将推动我勇往直前,这种力量是无法想象的。”

  法国高山滑雪队实力强劲,高瑟德的这枚银牌,也来自于队友的帮助。“当我三年前加入这支队伍时,我的滑雪技术并不好,但是这支队伍帮助我学习提高速度的方法,并达到一个很好的平衡。其实,队伍并没有一个真正的领导者,我们所有队员,我们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特点,为这个团队作贡献。阿德里安、大卫和约翰拥有很丰富的比赛经验,他们很乐意分享这些训练和比赛经验。我知道在每个训练阶段,他们都是我训练的最好榜样和参考,如果能够击败他们,就意味着我拥有好的状态。”

  结束了辉煌的上赛季之后,接下来,他将向南半球移动,在阿根廷和智利训练一个月,备战新赛季。(栀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