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羽“麦霸”转战影视圈 李永波一席话还不够开放

2013年07月14日13:29  北京晚报

  上周五,国家羽毛球[微博]队总教练李永波,带着正在青岛封闭备战广州世锦赛的部分国家队队员,来到影城参加了一场看片会,不为旁的,只因李总在《笔仙2》里面出演了一个戏份不多的角色。至此,一贯以“麦霸”形象示人的李总,也算完成了人生的首次荧屏“触电”。对于其麾下的众多俊男靓女而言,这本来是一次绝好的现身说法式的开导教育,可惜李总的表态稍显保守,他认为“银幕之旅”有机会还可以继续,“但必须是跟宣传羽毛球有关”。

  李总保守了

  早年李总就出过CD,歌唱得好,真不是吹的。往年国家羽毛球队春晚,最爱听总教练李永波唱保留曲目《兄弟干杯》。特别是里面那句“来吧,兄弟们都举起手中的酒杯”,相当应景儿,不是一般豪迈。武汉汤尤杯期间,场馆内回荡着庞龙、李总,还有李总的儿子李根[微博]合唱的《勇敢飞翔》,那首歌让人充满力量。这次李总登上银幕,照理说是一次很好的尝试,特别是对于一起观影的队员们而言,应该让他们借机明白,成长和成功的路,可以是多元化的,在把羽毛球打好的同时,自己的才艺特长,有机会的话,不应该仅限于在“国家羽毛球队春晚”上展露。但李总对自己的一句“必须是跟宣传羽毛球有关”,无疑把这扇门关上了一大半。

  文体不分家

  “文体”历来不分家,其中“进了一个门,一起过日子”的,大有人在。国际上,比如小贝和维多利亚。国内的,比如上个月底,乒乓球[微博]奥运冠军、世界冠军王皓,在老家长春迎娶了舞蹈演员闫博雅,成为了文艺界的“姑爷”……换个角度看,体育明星涉足文艺圈,同样也是“文体”不分家。目前体坛最火的、脱胎于成功运动员的演艺明星,当属曾获得过汉城奥运会跳水铜牌的英国人杰森·斯坦森。有过12年跳水经历的他,主演的《玩命速递》、《帕克》等影片肯定不让人陌生。与艺术沾边的体育项目,也有不少人转战演艺圈。比如韩国女星宋慧乔,曾是韩国国家花样滑冰队的队员。再有就是功夫明星了,阿诺德·施瓦辛格曾是多届环球健美先生,尚格云顿则是欧洲中量级空手道冠军。在国外,运动员退役后担任体育解说员或者担任电视体育栏目主持人的情况非常多见,NBA[微博]明星巴克利就为此亲吻过驴屁股。退役美国游泳运动员菲尔普斯[微博],不是也客串过一档高尔夫[微博]栏目的主持人吗?

  国内虽然不乏文体双栖的明星,但大都只在一头儿大红大紫,几乎没有左右逢源的。最成功的例子恐怕当属武术运动员出身的动作明星李连杰,还有曾获得全运会花游冠军,此后成为演员的陶虹。水上运动员出身的邵兵等,都应该是在演艺界真正红的,此前当运动员时并不是很露脸。另一方面,田亮[微博]、刘璇[微博]、鲍春来[微博]等,虽然在运动员时代很火,但在演艺界算不上吃得开。更多有机会触电的运动员和教练员,则完全是本色演出,比如参与某跳水节目录制的国家跳水队领队周继红,再比如在这次影片里饰演羽毛球教练的国羽总教练李永波。

  有人想得开

  中国的乒乓球界,现在正在掀起一场名为“三次创业”的改革探索。虽然这次探索中的绝大多数人都是“摸着石头过河”,但从今年“直通巴黎”选拔赛期间,面对电视直播镜头,国乒队队员的种种才艺展示,说明国球队很希望有李总这样的“触电”机会。他们的宗旨是“有机会要上,没机会,创造机会也要上”。这不最近,他们又在和央视联手搞一档乒乓真人秀节目吗?

  国家乒乓球队总教练刘国梁当年曾表态,不希望自己麾下的队员都跟年画儿似的,只有一种形象,不鲜活,不生动,只会打球,像是“金牌机器”。相信如果有“触电”机会,他们肯定不会要求“必须与宣传乒乓球有关”。再说了,当第一标签就是国家乒乓球队队员或国家乒乓球队教练的情况下,只要在影视歌中露脸了,就是在宣传乒乓球,就是在宣传这个项目。

  本报记者 李远飞 J131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