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羽多人迷恋花痴陶菲克 生性随和有如邻家大哥哥

2013年07月14日12:16  《羽毛球》杂志

  文、杨弋非

  每个运动员都有退役的那一天,只不过的,有的人悄无声息地结束自己的职业生涯,而有的人却在众多人的不舍与惋惜中离开,他们带走的是一段辉煌的记忆,留下的是一个永恒的烙印。陶菲克[微博],就是后者。

  2012年年末,陶菲克正式宣布:2013年印尼超级赛将是自己职业生涯的告别赛。半年的时间一晃而过,球迷们都坚信,陶菲克将在自己的家乡用一个冠军结束辉煌的职业生涯。因为,在这里他曾经6次登顶;因为,在赛前林丹退赛;因为,在第一轮谌龙、约根森等有实力与他争夺冠军的选手纷纷落马。然而,陶菲克却止步第一轮,战胜他的,是通过资格赛晋级的一员印度小将。

  同样是当代羽坛“四大天王”之一的盖德,在选择退役的哥本哈根精英赛上并未出战,只是在比赛结束后邀请林丹进行了一场告别表演。反观陶菲克,在家门口“一轮游”,输给名不见经传的小将,这样的告别在每个人的心里都留下深深的遗憾。

  我刚当记者的时候,不敢说自己的偶像是陶菲克,因为我的采访对象基本上是中国运动员,我害怕“暴露”自己的偶像是中国队最大的对手,会影响到我之后工作的顺利进行。但事实证明,我错了,场上的针锋相对并不代表生活中的剑拔弩张。陶菲克在给中国队制造困境的同时,也用自己精湛的球技在中国队内赢得不少粉丝。提到陶菲克,不少中国队队员的反应是崇拜、钦佩,甚至还有花痴。

  就在印尼赛进行期间,中国队的队员们纷纷把自己与陶菲克的合影传到网上,赵芸蕾、张楠、王琳[微博]、包宜鑫[微博]、王睁茗……这一个个拥有众多球迷的队员一瞬间变成小粉丝。在他们的微博上,字里行间都流露出对这位印尼天王告别的不舍。他是王琳“羽毛球[微博]的偶像”,是包宜鑫眼中“不老的传奇”,也是王睁茗心中“最有魅力的反手”。

  除了比赛时采访,我和陶菲克有过两次近距离接触。

  2011年底,东莞李永波羽毛球学校落成,落成典礼上的重头戏就是陶菲克、林丹、李宗伟、盖德这“四大天王”的挑战赛。

  在抽签现场,飞机晚点的陶菲克姗姗来迟,长途飞行让他看上去略显疲惫,双眼通红。整个抽签过程,盖德、李宗伟和林丹聊得火热,只有陶菲克在一旁静静地坐着,眼睛一直盯着抽签的全过程。我当时竟然生出这样的错觉,和其他3人相比,陶菲克只是一个初出茅庐、还稍显胆怯的年轻人。

  抽签结果,陶菲克第一轮对阵世界排名第一的李宗伟。状态不在巅峰的陶菲克全场被动,0比2败下阵来。赛后接受我的专访,他的第一句话就是:“输赢无所谓,我现在在享受羽毛球!”很多人觉得这是他为失利找借口,可我相信这是真的。奥运会、世锦赛、亚运会……对于一个羽毛球运动员来说,能拿的冠军他都拿过了,他说要享受羽毛球,绝对有资格。

  在接下来的访问中,他很少提比赛,说得更多的是家庭,是生活,是自己的羽毛球学校,是自己今后想继续为羽毛球做贡献的计划。一时间,我觉得眼前的陶菲克不是我认识的那个羽球天才。在我心中,他是“桀骜不驯”的代名词:场上摔拍子,指责裁判,中途退赛,和教练闹矛盾,主动退出国家队……和他精湛的球技一样,他的脾气同样是他的标志。我的印象中,陶菲克永远是干练的短发,靠近前额的头发永远上翘,犹如它的主人,孤傲,不可一世。而此时眼前的他,温文尔雅,笑容可掬,即便是采访过程中还需要经过他的经纪人翻译,但他的脸上丝毫没有不耐烦的神情。“当成熟的气质加在一个天才运动员的身上时,这才是天王!”我在心里对自己说。

  第二次见面是在2012年,我当时前往东莞李永波羽毛球学校跟踪报道国家青年队集训。一天晚上,突然接到学校工作人员的电话,说陶菲克来到学校,要和一些朋友打打球。我马上收拾好东西,直接来到场馆。陶菲克穿着一件蓝色的运动T恤,和老帅汤仙虎一起走进场馆,二人有说有笑。之后的两个多小时,陶菲克和当地的一些羽毛球爱好者切磋球技。不用说,球友们的水平当然不及陶天王的万分之一,但陶菲克并没有胡乱应付,而是认真对待每一个对手,两个小时下来,他的衣服已经湿透。后来我才知道,陶菲克是来广州打中国的超级联赛,顺道来东莞看看汤仙虎、看看学校,打球的事都是当地临时安排的,可他却如此认真,这或许就是他说的自己对羽毛球的责任吧。

  打完球,我赶紧上去和他聊了几句,他还是和上一次一样温文尔雅。他告诉我,自己的羽毛球学校快建好了,很快就可以投入使用,他还让我有机会去印尼,去看看他的学校。

  几天后,我在微博上看见陶菲克发了一张他在东莞和汤仙虎交谈的照片,他说照片很自然,很漂亮。我随手留了言:“这是我拍的,怎么没人表扬我?”第二天陶菲克给了我回复:“哈哈。你这自我广告做得很好嘛!”看完之后我笑了:这哪有天王的样子啊,不就是邻居大哥的自然随意吗?

  在新疆克拉玛依采访一个业余比赛时,刚好国家队总教练李永波也在,我请李总评价一下陶菲克,他说:“他是世界羽坛最有天赋的运动员之一,他为羽毛球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他在羽毛球历史上开创了自己的时代!”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