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亚东:孙杨状态已接近奥运 世锦赛前都是我带他

2013年07月14日02:43  北国网-半岛晨报 微博

  6月下旬,出于排除干扰的考虑,孙杨跟随浙体院副院长张亚东和代训教练等人到中国香港进行封闭训练,这也是今年以来孙杨首次“闭关修炼”。半个多月过去了,孙杨的训练成果如何?他是否具备冲击世锦赛金牌的实力?

  训练刻苦:每天基本6个小时以上

  近日,张亚东、孙杨一行从中国香港秘密返回杭州,据张亚东介绍,此次孙杨赴港训练,就是为了排除外界的干扰,让他能够专心恢复。从他的言语中不难看出,张亚东对于孙杨目前的恢复情况比较有信心。

  据张亚东向记者透露,“孙杨在香港练得比较专心,每天基本要训练6个小时以上,体能、技术等方面也已恢复到了巅峰时的八成以上。 ”随后,张亚东又介绍了更多孙杨备战的细节,“训练池里的水温有点高,游完一个强度只能用冰水降温。他完成的训练强度往往比要求还高,训练非常投入。 ”

  早在郑州全国冠军赛之后,朱志根教练信心满满地预测,巴塞罗那世锦赛孙杨将达到伦敦奥运会时的水平。这次密训,张亚东也给出了相似的评价,孙杨目前的状态相当不错,已经“与伦敦奥运会时的水平很接近”。

  未来打算:张亚东带孙杨参加世锦赛

  鉴于前一段时间训练不太正常,巴塞罗那世锦赛,国家队原打算只给孙杨报400米、1500米自由泳、4×200米自由泳接力三个项目。后来孙杨主动要求增加800米自由泳,得到了国家队的首肯。

  据张亚东透露,鉴于200米自由泳主要对手目前状况并不是很突出,孙杨甚至还想参加世锦赛200米自由泳争夺。但考虑到200米、800米自由泳赛程连得 太紧、虽然200米自由泳他不会参加,但孙杨的雄心和自信可见一斑。另外,张亚东还透露了一则重要的信息,对于接下来的北京备战和巴塞罗那世锦赛期间的执教问题,张亚东表示“应该都是我带他”。

  据张亚东介绍,下个星期孙杨就要去北京了,那么到底要不要换教练呢?张亚东直言:“教练安排回京之后再说吧。 ”其实,放眼国内,目前除了朱志根,最有资格最合适孙杨的教练人选恐怕就是张亚东了,作为雅典奥运会女子100米蛙泳冠军罗雪娟的主管教练、北京奥运会期间中国游泳队的总教练,张亚东堪称中国游泳史上最优秀的教练之一。就连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尚修堂都直言:“张亚东有能力指导孙杨! ”的确,相比朱志根的严厉,张亚东更圆滑一些,眼下也只有他能和孙杨有直接的沟通,论资历张亚东也是不二人选,只是不知这次世锦赛,张亚东带着孙杨回到北京与国家队会合看到朱志根时是否会尴尬?记者曾啸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