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永波:林丹完全恢复需1年 是否退役全看他自己

2013年07月08日04:35  北京青年报

  随着皮特·盖德、陶菲克[微博]的相继退役,驰骋世界羽坛近十年的东西对抗格局被打破。而剩下的两个男单人物李宗伟和林丹的去向更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刚刚做父亲的李宗伟近来也闪烁其词,一会儿表示坚持不了多久,一会儿又说要为孩子继续坚持。而林丹却沉寂了很多。在给自己放了半年长假之后,林丹回归赛场的表现却差强人意。而对能否坚持到下届奥运会,他本人始终没有给出明确答案。于是有人猜测:今年全运会后,林丹可能会选择退役。

  日前,记者在青岛探访正在这里备战世锦赛的国羽,就此问题向中国羽毛球[微博]队总教练李永波求证,李永波明确地表示:林丹能否坚持要看他自己的心思。他说:“这个事(退役)我不清楚,他本人从没有谈过。放假归来后他的状态一直都不是很好,他自己始终在坚持,想找回过去的那种感觉。我觉得是他休息的时间长了,以前很多优秀的,别人难以超越的东西已经丢掉了。以前我们讲,休息一周,得用两周的时间恢复;休息一个月,得用两个月的时间找回来。他这次休息半年,至少得用一年的时间才能找回感觉来。当然队里非常需要林丹这样的球员。真要是到了明年的汤姆斯杯上,林丹要是打个第三单,世界上哪有对手?不过今后的路到底怎么走,还要看他个人心里是怎么想。毕竟他在世界上称霸了很多年,在队里也一直是领袖,现在这种心理落差肯定是很难受的。”

  在训练场上,记者看到林丹训练依旧十分投入。而一旁督训的李永波也感叹道:“林丹是一个非常优秀的运动员,他在训练和比赛场上的投入,很多年轻选手都比不了。但他毕竟不年轻了,三十岁的运动员想要保持一个很好的状态非常不容易。他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8月初,2013羽毛球世锦赛将在广州开赛,这次比赛或许将成为林丹今后方向的一个转折点。尽管状态不是很好,但李永波坚信:林丹会有不俗的表现。他说:“林丹的精力比以前差了些,但他如果集中精力打一两场好球,一点问题都没有。”

  作为非种子,林丹在首轮遭遇大种子的概率极高,众多球迷甚至希望最好林丹能在第一轮便与李宗伟火拼,但这也是李宗伟最担心的。但前不久,李宗伟的教练却宣称:要让林丹世锦赛留下遗憾。不难看出,虽然离世锦赛开打还有二十多天,但底气不足的对手已率先打响了心理战。

  李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