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朝忠卫冕技术读解:一裁判判平局 为何不宣布TKO

2013年06月30日03:44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迪拜时间6月28日晚,当巴拿马裁判赫托将熊朝忠[微博]的左手举起来的时候,中国目前唯一一个世界职业拳击金腰带拥有者完成了自己的另一次跨越,他成功防卫了自己的世界头衔,在中国拳击和体育历史上翻开由他创造,也由他不断创新的一页。

  当WBC的现场监督,来自ABCO洲际的秘书长帕崔克(前译帕克)在计分纸上进行着最后的统计计算,把12回合的比分相加,最终算出决定赛事结果的分数的时候,新浪体育作为国内的3家新闻机构之一,就在帕崔克的身边见证了这一切。

  最后的比分是,英国裁判约翰认为熊朝忠和奎洛113比113战平;俄罗斯的费利莫夫认为熊朝忠115比112;而意大利人塞尔吉奥判罚112比110。按照职业拳击的记录,熊朝忠以2比0的比分非一致判定击败挑战者奎洛,成功卫冕。

  判断卫冕的几种形式

  在职业拳击中,判别一名选手是否获得胜利有几种记录方式,较为直观的是KO,对手被击倒数了10秒无法再打下去,就是KO。至于TKO技术性击倒则有不同的判别方法,比如一回合被击倒3次,裁判就会判定一方处于绝对劣势,无法再进行比赛,TKO失利。还有一些是选手失去战斗意志,不面对拳台,或者因为受伤满面流血等无法再打下去等,裁判都会宣布TKO。

  其实熊朝忠和奎洛之间的比赛,奎洛在第7回合就已经肩膀旧伤复发,陈旧性脱臼,第9回合和熊朝忠相撞后,肩膀彻底脱了出来,当时在现场疼得大叫。这时候当值场裁就可以判定比赛无法进行,宣布奎洛被技术性击倒TKO。WBC的现场监督官员帕崔克询问了场裁赫托,赫托在问过医生后,让奎洛继续打了下去,奎洛也用极大的毅力坚持到了最后,值得敬佩。

  在KO和TKO之外,是3名场外裁判打分决定胜负,有一致判定和非一致判定多种结果。3名裁判一致表示一名选手获得胜利,即获得3比0的比分。而非一致判定有2比1和2比0、1比1和DW四种情况,其中2人判定一名拳手获得胜利,一人认为另外一名拳手赢得比赛,就会出现2比1的结果。熊朝忠和奎洛的比赛是英国裁判认为两人打平,另外的俄罗斯和意大利裁判判小熊赢。最少见的是3名裁判都判罚比赛战平,或者1人判平,另2人各支持一名拳手;以及2名裁判判罚平局,1人有不同看法,这些都会被记录为DW平局。

  在熊朝忠和奎洛比赛结束后,奎洛的经纪人艾尔乔-迦罗不服比赛结果,认为熊朝忠被击倒和被罚分,明确丢了3分,而在比赛中,熊获得清晰优势的只有3个回合,双方之间的比分很接近。

  但是艾尔乔-迦罗在这里耍了个花招,回避了一个判罚的规定。作为拳王,熊朝忠就算是和奎洛打平,他也卫冕自己的金腰带,奎洛必须战胜小熊才能算是挑战成功。

  对于熊朝忠的意义

  28日熊朝忠成功卫冕后,创造历史这个词就被频繁提及。其实作为中国职业拳击第一实力者,熊朝忠走在所有人的前面,他不断地创造着各种历史,也更新着自己所创造的历史。

  到目前为止,熊朝忠是中国大陆第一个挑战世界职业拳王的人;是卫冕洲际金腰带次数最多的人,获得过WBC和IBF以及WBO的洲际金腰带;是中国第一个获得世界银腰带和金腰带的选手;是第一个在海外卫冕世界金腰带的拳王。

  这次卫冕对于熊朝忠的意义非同凡响,因为此前小熊的21场职业比赛中,只出国打过3场,都在海外负于了日本选手。而他的胜利都是在国内获得的。银腰带和金腰带的战斗也是在国内进行的。为了证明自己不止横在国内,到外国的地盘上去,用外国的职业规则,打倒外国选手,这才是真正的进步和真正实力的体现,熊朝忠做到了这一点,他成功实现了自我升级。

  在取得WBC金腰带后,熊朝忠表示自己的目标是一统四大组织的金腰带王座。但是实际上这个时候的小熊在四大组织国际综合排名中只位居第9,在战斗经验,KO率上,其他3大组织还有8人排名在他之前。就是同样居于WBC内的奎洛也世界综合排名在小熊之前,为世界第6。熊朝忠能够在奎洛之前拿到金腰带,说明了他的推广人刘刚[微博]运作有术,但是熊朝忠这个拳王是否有足够的实力在世界上冠名伟大二字,还需要和强手进行更多的磨练。这个时候,由于自由卫冕安排失败,熊朝忠不得不面对WBC的第一挑战者奎洛,这是他所能面对的最强大对手,也是此前从未碰到过的最强大的对手。熊朝忠能赢下来,从第5回合开始彻底掌握比赛节奏和过程,满场逼打对手,将对手击得面部流血,对抗中右肩陈旧性脱臼复发,这本身就说明了熊朝忠惊人的战斗力。经过中立场地迪拜的这一战,熊朝忠的实力因对手的强大而升华。

  跌宕起伏的比赛过程

  因为国内很多观众不太了解职业拳击的内涵,所以对于熊朝忠这场比赛所经历的一切,并没有太清晰的认识。

  熊朝忠的这场卫冕之战是从逆境中崛起,一点一点追回来的,他实际上是在最后3个回合创造了大逆转。

  在第一回合,熊朝忠一次后退中被奎洛后手拳压制后倒地,遭裁判数了8秒。这8秒的意思是等于这一回合熊朝忠以8比10落后,他失去了相当关键的2分。在判定比赛中,一次击倒的意义等于2回合6分钟的压迫性失利。这次后退被击倒,也显示了熊朝忠的紧张感。

  但是在倒地站起来之后,小熊开始了充满激情的反击,他度过了心理承压期,发动猛烈进攻,开始占据比赛主动。新浪体育一直在现场观察主计分裁判收拢每回合比赛的比分过程。每回合结束后的1分钟休息时间,场裁赫托都会从3名边裁那里拿来不同颜色的3个计分卡,交给WBC官员帕崔克进行记录和计算。熊朝忠直到第8回合结束,才将两人的比分追平,3名裁判当时给的分数是1人判平,另外两人一人认为小熊多赢1分,另一人多给了奎洛一回合。

  但是第9回合,熊朝忠和对手相撞,奎洛胳膊再次下垂脱臼后,场裁赫托认为熊朝忠侵人犯规,他举起了一个手指,罚了熊朝忠这回合一分。这等于是把原本在这一回合占据优势的熊朝忠和对手比分变成了9比9。对于这个判罚,现场的很多人都表示不解,WBC的比赛监督帕崔克赛后在比赛大厅等待刘刚表达了小小的歉意。因为不少人都认为,这次相撞是对手奎洛全身投入进来的时候发生的,就是不判罚奎洛,也是两人共同相撞的结果,只判罚小熊有些不公平。

  虽然经历了意外倒地和罚分,小熊却没有受到影响,打到了最后,并用最后3回合的优异表现,获得了最终的冠军。

  看最后的裁判打分。如果没有这次被意外击倒和那次罚分,熊朝忠应该会3比0的判定优势取得胜利。

  这场比赛过后,熊朝忠的心理将因为跨越海外作战、取胜菲律宾选手、被击倒、被罚分等诸多不利因素度过一个大坎。小熊会因此而脱变,从一名普通拳王,进入伟大者的行列。(周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