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1敌5!宁愿错也不错过 今天杜兰特明天的詹姆斯

2013年05月16日12:42  新浪体育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16日,在刚刚结束的西部半决赛第5场比赛中,随着凯文-杜兰特[微博]在最后时刻的中投不中,雷霆队最终以84-88负于灰熊队,并以1-4的总比分告别了本赛季。此役杜兰特21投仅5中,得到21分,外加8个篮板和6次助攻。

  在西部半决赛第三场比赛结束之后,凯文-杜兰特在接受采访时说:“我希望我在场上能够做得更多!”那场比赛中,他全场拿下25分11篮板6助攻,但整个第四节只得到2分,并且在关键时刻两罚不中,最终雷霆输了6分。

  杜兰特难道真的做得还不够多吗?数据显示:自从威斯布鲁克[微博]受伤之后,杜兰特在季后赛中的场均使用率飙升至32.7%,仅次于纽约尼克斯队的卡梅罗-安东尼[微博]排名第二。他在场上不仅需要承担得分的重任,而且还要满场带球组织进攻,以至于屡屡在比赛最后时刻因体力不支而效率骤减。

  因此现在最大的问题并不在于杜兰特是否需要在场上做得更多,而是在于他是否需要做得那么多?

  近日ESPN著名记者谢波内撰文指出,目前杜兰特的处境很像当年即将离开骑士队的勒布朗-詹姆斯。由于身边缺少一名足够厉害的超级球星,他们都不得不在比赛中承担起超乎想象的责任。但是双方唯一的区别在于:杜兰特身边本身有一位超级搭档,只不过不幸在季后赛中伤了;而当时詹姆斯的身边压根就没有这样的搭档,所以他选择了离开。

  “我们都知道杜兰特在球场上可以做任何事情,但他无法做所有的事情。”谢波内在文中这样写道。

  本场比赛对于雷霆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输即回家钓鱼,这显然不是杜兰特希望的结果,因此从比赛开始后,他对于胜利的渴望清清楚楚地写在了脸上。然而这种一肩挑的打球方式并没有带来好的效果。整个上半场,他11投仅2中,雷霆落后对方12分。一方面,灰熊能派出普林斯、托尼-阿伦,甚至是替补席上的庞德克斯特轮流对杜兰特进行单防。普林斯是过去10年NBA[微博]中最优秀的外线防守者之一,而托尼-阿伦则是今年的最佳防守一阵球员,因此杜兰特在他们面前占不到多大的便宜;另一方面,即便杜兰特突破了灰熊防线的第一道闸,那么他还将面对本赛季最佳防守球员马克-加索尔的补防。这场比赛的上半场就曾出现过这样的场面,杜兰特好不容易摆脱外线防守球员突破进去,结果被小加索尔赏了一个大帽。

  中场休息时,担任TNT评论员的查尔斯-巴克利对杜兰特的这种表现感到非常不满:“雷霆队的战术很不对头,我不喜欢看到杜兰特以这样的方式比赛。他不应该成为一名组织前锋,因为这往往会让他陷入以一敌三,甚至是以一敌五的状态。他应该让队友一起融入进来,而他自己则能够在无球跑动中寻找到更好的得分机会。”

  进入下半场之后,雷霆显然调整了心态和打法,上半场没有送出1次助攻的杜兰特在下半场送出了6次助攻,而他的队友们也没有辜负他的期望,第三节节打出一波24-14,并将落后分差缩小到2分。然而到了第四节,雷霆突然又陷入了得分荒,前6分钟只依靠杜兰特得到2分,因此比分再度被拉开。更要命的是,由于雷霆祭出的是小个阵容,杜兰特不得不去防守灰熊的中锋小加索尔,这使得他在攻防两端总是疲于奔命、顾此失彼。

  正如ESPN记者谢波内所指出的,杜兰特的NBA生涯发展轨迹和当年的勒布朗-詹姆斯的确有一些相似之处。2007年,年仅23岁的詹姆斯就率领骑士队打进总决赛。而去年雷霆打进总决赛的时候,杜兰特也只有23岁。但是在第二年,他们各自带领的球队都倒在了季后赛半决赛。

  杜兰特现在最大的资本就是年轻,和詹姆斯当年相比,至少他身边已经拥有一位超级搭档,而且阵容结构也更具成长性。输掉这轮系列赛对他来说是一种成长过程中所必须经历的阵痛,他现在唯一需要做的就是继续努力,并保持耐心。

  (罗森)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