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理工教授公布学生体测数据 男生千米比25年前慢27秒

2013年06月15日13:07  龙虎网-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 冯兴) 昨天,南京理工大学体育部主任、教授王宗平发的一条微博引起热议。微博内容显示,根据第六次全国学生体质监测数据,2010年男生1000米跑平均速度较25年前慢了27秒05,据此推算,如果学生体质继续下滑,20年后的男生千米跑水平将与1985年女生差不多。

  王宗平以城市大学生为例,公布了如下数据:根据教育部等6部委组织的第六次全国学生体质监测结果,男子1000米平均速度,1985年为3分56秒21,2010年为4分23秒26,慢了27秒05;女子800米平均速度,1985年为3分55秒72,2010年则为4分20秒98,慢了25秒26。

  此外,不仅跑步水平明显下降,与1985年相比,2010年大学生肺活量下降了近10%;学生或者过重或者过瘦;近视率接近90%。

  王宗平说,如果下滑趋势不加以控制,再过22年,即到2035年第11次全国学生体质监测结果公布的时候,男生1000米的跑步速度将与1985年女生相当,而同时期女生的平均速度也将更慢。速度慢下来的同时,也意味着国人的心肺功能更差、奔跑能力更差,“如果有一天人类失去了作为动物最根本的奔跑能力,那么后果将是非常可怕的。”王宗平表示,数据虽然只是理论推算,但并非危言耸听,值得社会各界关注。

  这条微博发出后在网上引起热议。

  微博认证为江苏海事学院体育教授的一位网友说:“几十年前因为打仗进行体育锻炼,那时候叫军事体育,跑步、扔手榴弹、体操……无所不能;现在太平年代了,社会发展了物质丰富了,人反而锻炼少了机能退化了,如果真的再打仗,真的不可想象!”另一位网友表示赞同:“数据是最好的说服力,学生体质不强,国防堪忧!”

  南理工成立动商研究中心——

  “动商”是智商和情商发展的保障

  一份来自英国青少年体育基金会的研究成果表明,不参加运动的学生学习容易遇到“瓶颈”。该会首席执行官约翰·斯蒂尔称,如果不开发身体机能,智力发展容易产生“天花板效应”(指遇无形困难,阻碍提高)。以此研究结果为依据,王宗平提出“动商”概念,南理工还于今年4月专门成立了动商研究中心。

  王宗平介绍,动商就是人的运动潜能和天赋,既与生俱来也可后天培养。

  一个人智力发展最迅速的时期是在6—16岁这个阶段。在这个时期经常运动,有助于智力发展。因为人在运动的时候,身体会产生一种叫做脑源性神经营养因子的微量蛋白,这些微量蛋白对促进大脑发育有神奇的作用。体育活动还常常涉及到选择、计划和解决问题等思维活动,因此可以说“运动促进大脑的发展”。

  国外学者还对青少年智商和运动能力之间的关系进行了一项有趣的实验,对330个14—15岁的男孩进行了智力水平的测试,并根据所有孩子智力测验的得分,将他们分成了5个小组(优秀、中上、正常、中下、迟缓)。然后对所有孩子进行参加体育活动情况的调查,包括参加的体育项目、持续时间和次数等。最后对实验结果进行统计分析发现,智力水平最低的那个小组中75%的孩子从不参加体育活动,只有4%的人参加2项以上的运动;相反,在智力水平最高的小组中,只有34%的人不参加体育运动,有41%的孩子参加2项以上的运动。

  王宗平说:“动商其实是先于智商和情商发展的,人在娘胎里就开始拳打脚踢了,不是么?动商可以助推智商和情商发展,反之不一定成立;过早开发智商和情商可能会有这样或者那样的弊端,但优先培养动商,打好身体基础,可以成为智商、情商的‘保障’。三者协同发展,这才是最理想的状态。”

  本报记者 冯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