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河南体育寻信心源泉

2013年06月14日12:28  大河网-河南日报

  □令狐一刀

  “怕处有鬼,痒处有虱”就是说你怕什么偏偏有什么。这本是河南老百姓的一句口头禅,猛一听相当粗俗,但仔细一琢磨,用它来形容目前的河南体育倒很合适。

  去年奥运会后,有人请我预测今年全运会上河南的成绩,我说至少两块金牌没跑,一块是举重的李雪英,一块是拳击的张志磊。但现在看来我是说了过头话。因为谁也没有想到李雪英会在预赛失手,其实她当时只要举起比伦敦奥运会夺冠时的重量少60公斤的重量就可以出线,几乎是闭着眼睛都可以出线,但她偏偏就3把挺举都举砸了,导致没有总成绩而被淘汰;张志磊过去十年一直是国内乃至亚洲超重量级的霸主,但今年他遇到了强有力地挑战:一个身高、块头和他相当但又比他年轻好几岁、技术不比他差、速度比他还快的黑龙江大汉,向他的冠军宝座发起了挑战,全运会的决赛胜负难料。

  其实,如果我们认真地思考,李雪英“走麦城”在情理之中:在拿到了从总局到省局、从河南到新疆、从内地到港澳的价值六七百万元的奖金和房子以后,再让思想境界本就与常人无异的她仍然像过去那样,为了全运会的冠军和那30万奖金,把全部的精力用在训练上,整天在哐啷哐啷的杠铃声响中度过,太不现实了。她的失败表象在赛场,根子在管理。张志磊的情况与她不一样,他遇到挑战是早晚的事情,好在他还有机会证明自己,至少他还有大赛经验远比对手丰富的优势,他还有用全运会三连冠为自己的运动生涯画上圆满句号的机会,而李雪英连辽宁都没有资格去了。

  李雪英和张志磊的情况只是河南队形势严峻的冰山一角,其他运动员遇到的困难几乎一样多:跆拳道运动员郭耘菲是在加时赛的最后几秒钟才扳平比分,继而在加时赛胜出夺冠的;女子赛艇张秀云的优势已经从10秒左右变成了2秒多,射击预赛拿到了5个前三名的名次,但这5块奖牌没有一块是轻松获得的,都是和对手纠缠到最后一发子弹才分出高下;自行车的短距离项目优势已经不在,反而变成了要拼人家;武术无论是套路还是散打都是以最微小的差距获得了胜利,只有男子游泳的宁则涛赢得比较轻松,但谁知道对手是否保存了实力,只要出线就好呢?

  “怕处有鬼、痒处有虱”的另外一个注脚是兴奋剂的困扰。尽管省体育局三令五申,坚决打击和处罚使用兴奋剂的现象,提出“不拿金牌,也不能用兴奋剂”的口号,但现在的社会大环境是如此的复杂,一不小心就着了道儿,河南选手千小心,万小心,还是有人不幸“中枪”,损失的不仅仅是奖牌乃至金牌,还有对士气的巨大影响。但不管出现什么样的情况,坚决拒绝兴奋剂早已成为河南体育人的共识,以前如此,今后更会常抓不懈。

  不过,尽管困难重重,我们还是应该充满信心,毕竟我们有一批颇具实力的运动员,有相当完备的保障体系,谁想“吞下”我们,恐怕也得有副好牙口。就像男排,我们过去输八一多些,但昔日霸主上海队不是碰到河南就崴泥吗?别的队谁敢说有把握赢河南?青年女足,哪个队敢说就一定能拿下门文峰手下那帮丫头?再说了,全运会是冷门的温床,是新秀的摇篮,李雪英倒下了,说不定又冒出个“刘雪英”;沉寂了好几届的射击和水上,没准一下子进账一大把金牌呢。这就是河南体育的信心源泉,也是竞技体育的魅力所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