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举依然世界最强:廖辉找回霸气 杨哲有望超崔文华

2013年03月30日11:21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刚刚在山东淄博举行的全国男子举重冠军赛暨12运会预选赛,是去年伦敦奥运会之后对中国男举的又一次检阅。因为只要进入各个级别前十六名,就可以获得12运会“通行证”,有些运动员未尽全力,但参赛选手还是刷新了两项全国纪录;三个级别总成绩冠军的成绩,放在伦敦奥运会照样能夺得金牌。

  廖辉一战找回霸气

  遭到禁赛两年后,来自解放军的廖辉首次亮相,成为淄博赛场的一大焦点。这位北京奥运会69公斤级冠军没有辜负大家的期望,以抓举161公斤、挺举188公斤、总成绩349公斤,包揽了全部三项冠军。

  比赛中,他抓举、挺举前两把全部成功,第三次试举曾先后冲击抓举、挺举世界纪录,虽然都未成功,但最终349公斤的总成绩,超自己北京奥运会夺冠时的成绩1公斤、超另一名中国选手林清峰伦敦奥运会夺冠时的成绩5公斤,已足以证明自己仍是当今男子69公斤级第一人。

  之前,廖辉最后一次参加比赛,是2010年9月在土耳其安塔利亚举行的第78届男举世锦赛。当时,他以160、198、358公斤获69公斤级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项第一,并打破了挺举、总成绩世界纪录。后来被禁赛,两项世界纪录均被取消。紧接着举行的广州亚运会,由于事出突然,中国队还不得不缺席了男子69公斤级比赛。

  据说,前一段训练中,在未降体重的情况下,廖辉抓举、挺举的成绩已经可以分别达到让人惊叹的170、210公斤。他以往的长处是挺举,这次淄博的比赛,其抓举也表现得非常稳定。

  廖辉现在不过25岁,今年12运会、10月在波兰华沙举行的世锦赛,相信他都会进一步证明自己。

  28岁吕小军[微博]仍强势

  淄博全国锦标赛,有五位奥运会冠军参赛,除了廖辉、林清泉,还有56公斤级的龙清泉[微博]、77公斤级的吕小军、85公斤级的陆永[微博],最终夺冠的仅有廖辉和来自天津的吕小军。

  77公斤级争夺,吕小军抓举三次试举全部成功;挺举举过两把之后,在稳获总成绩冠军之后,放弃了第三次试举机会,最终以171、200、371公斤,包揽了抓举、挺举和总成绩金牌。

  2009年11月,在韩国高阳举行的世锦赛上,当时已经25岁的吕小军一鸣惊人,夺得77公斤级抓举、总成绩两项冠军,170、378公斤的成绩均破世界纪录。2010年安塔利亚世锦赛,他获挺举第一、以370冠军列总成绩第二;2011年以170、375公斤获抓举、总成绩两枚金牌;伦敦奥运会,夺得77公斤级冠军,抓举以175公斤、总成绩以379公斤两次改写世界纪录。

  此次淄博之战,其总成绩为371公斤,距个人最好成绩差8公斤,却已使自己从2009年以来连续五年总成绩不低于370公斤。当今国际举坛,77公斤级能如此稳定得保持如此高水准者,没有第二人。而且,依他淄博的成绩,放到伦敦奥运会照样可以夺冠。

  四年前的11运会,吕小军获77公斤级亚军。现在他已经28岁,却是12运会该级别冠军的大热门。按照眼下的状态,他将自己的强势延续到下届奥运会,也不是没有可能。

  杨哲[微博]有望超崔文华

  小级别一直是中国男举的优势,不过,上世纪九十年代,大级别也涌现过一名世界顶级力士------崔文华。他1997年世锦赛拿到过105公斤级抓举、挺举、总成绩冠军;翌年的世锦赛以195公斤获抓举金牌、以420公斤级获总成绩银牌,当年还先后创造了抓举198、挺举225、总成绩420公斤的全国纪录。

  淄博全国锦标赛,105公斤级又有一名大力士杨哲冒尖。他以190、226、416公斤连拿抓举、挺举、总成绩三项冠军;226公斤的挺举成绩,刷新了崔文华已经保持了近十五个春秋的全国纪录;416公斤的总成绩,超出伦敦奥运会冠军、乌克兰选手阿列克西4公斤,真是让人为之振奋。

  不过应该指出,伦敦奥运会105公斤级比赛并不能代表该级别的世界最高水平。2011年世锦赛,俄罗斯的阿卡耶夫、克洛科夫包揽了105公斤级总成绩冠、亚军,成绩分别为430、428公斤。奥运会前,他俩均因伤退出,2011年世锦赛铜牌得主阿列克西才侥幸在伦敦登顶。

  另外,论总成绩,杨哲与崔文华保持的全国纪录还差4公斤,其差距主要在抓举。不过,他仅仅21岁多,仍处在运动生涯的上升期。当年的崔文华28岁时还拿到过全国冠军。今后如果能给山东小伙杨哲创造更多的参加国际比赛的机会,他就有希望重现、甚至超过当年崔文华的荣耀。

  85公斤级后继无人

  作为北京奥运会85公斤级冠军的陆永,伦敦奥运会因为挺举三次试举全部失败,无功而返。这次在淄博,他因而被不少人所期待。遗憾得是,陆永的淄博之行也大失水准。其抓举、挺举各成功一次,最终总成绩仅为341公斤,在15名参赛选手中排名垫底。

  陆永如此低迷,与自己右腿有伤、开始系统训练时间不长有一定关系。不过,近两年他的状态一直不太理想,2011年世锦赛抓举获第五,挺举也是三次试举皆失利;去年全国锦标赛获总成绩冠军,成绩只有375公斤。所以,27岁的他此次全国锦标赛折戟,并不偶然。

  淄博的比赛,85公斤级总成绩冠军得主是四川老将黄忠,成绩仅为359公斤。获得该级别抓举冠军的,是湖北队19岁的田涛,成绩为165公斤。2011年,他曾获七城会77公斤级金牌;去年全国锦标赛该级别争夺,挺起200公斤后,最后一把要了211公斤,冲世界纪录,虽未能成功,还是让不少人记住了他。

  此次全国锦标赛,田涛升级参加85公斤级角逐,挺举第一把举起180公斤后,因伤退出了比赛。现在看来,陆永之外,国内85公斤级真是后继无人。

  淄博全国锦标赛,共诞生了两项全国纪录。除了105公斤级挺举,另一项纪录出自94公斤级挺举,由来自广西的李兵以221公斤所创。原220公斤的纪录,系他本人2011年4月在亚锦赛所创。李兵包办了淄博赛场94公斤级的全部三金,其抓举、总成绩夺冠成绩分别为166、387公斤。

  94公斤级是中国男举多年来的软肋。李兵387公斤的水平,放到伦敦奥运会只能排第九。其差距主要是抓举,淄博赛他221公斤的挺举新成绩,在伦敦奥运会该级别21名参赛者中可排第四;166公斤的抓举成绩,只能列第14,与第八名还差9公斤。(厉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