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举重再爆料 女版祖尔菲亚未归男版祖尔菲亚又现

2013年03月29日10:35  半岛都市报

  3月31日至4月3日,2013年全国女子举重锦标赛暨第十二届全国运动会女子举重预选赛将在长沙举行,相比于比赛,伦敦奥运会代表哈萨克斯坦参赛夺冠的湖南籍女将赵常玲(祖尔菲亚)回国一事,吸引了更多目光,据湖南省举重队总教练周均甫介绍,“如果赵常玲要回国,并且希望取得代表中国参加巴西奥运会的资格,她就必须在奥运前三年取得合法的中国国籍这样的身份。”值得一提的是,湖南举重还爆出猛料:除了赵常铃,尚有两位隐姓埋名的男运动员在哈萨克斯坦交流。

  祖尔菲亚回国

  湖南称由她自己决定

  “赵常玲即使要回来(代表中国)参赛,也必须先取消哈(萨克斯坦)国国籍,然后在中国待满三年……”3月28日上午,周均甫向记者介绍。

  “当初湖南举重队与哈萨克斯坦的协议已经在伦敦奥运会后正常到期(2012年9月15日),而赵常玲本人随后提出了回到中国的请求。不过由于当时国内的报道有些热,这让哈萨克斯坦方面感觉到有些不爽,他们就不愿意放行。并且把当初承诺的夺取奥运冠军后应该奖励的住房和奖金,哈国方面也一直扣着不发。在我和赵常玲的联系中,我知道她过年回到了道县的家中,她也确认确实还有一部分奖金和房子没有到手。现在我们要做的,就是尊重她自己的选择。”

  此外,周均甫还确认:赵常玲目前人在哪里并不清楚,而且她虽然在去年回家准备办理新的身份证,但由于她现在还是哈国国籍,因此赵常玲目前确实仍未拿到中国的身份证。加上她去年也没参加国内的比赛,因此赵常玲将铁定无缘在辽宁进行的第十二届全运会。“当然,如果赵常玲要回国,并且希望取得代表中国参加巴西奥运会的资格,她就必须在奥运前三年取得合法的中国国籍这样的身份……”周均甫说。

  而据记者了解:赵常玲本人确实有意回到中国队并代表湖南举重队注册参赛。“她目前正在解决包括奖金、房子、放弃哈国国籍等问题。等到按照正常手续办理完后,她还是希望能够回到长沙。”一位知情人士向记者介绍。

  男版祖尔菲亚

  

  到了伦敦却意外没参赛

  “其实除了赵常玲和姚美丽(即马内扎,是2007年与赵常玲一同前往哈萨克斯坦的湖南注册运动员,并在伦敦奥运会上夺取63公斤级金牌,目前已经确认退役),湖南举重队还有两名男运动员,他们的成绩也非常惊人,而且现在也在哈萨克斯坦……”在说完赵常玲的事情后,周均甫又爆出猛料。

  实际上,名叫张伟和何志春的两名湖南籍举重男运动员,去年7月就已经随哈萨克斯坦举重队到了伦敦。“不过因为种种原因,他们俩都没有参赛成。否则,以他们的成绩,又会从中国举重队口中夺去两枚金牌。”周均甫介绍。

  原来,祖籍湘西的张伟和何志春,是2011年由相关人员带到境外,并成功加盟哈萨克斯坦举重队的。“他们俩现在的成绩相当不错,其中56公斤级的张伟有抓(举)137(公斤)、挺(举)170(公斤)的实力,62(公斤级)的何志春则有抓(举)150(公斤)、挺(举)190(公斤)的实力。显然,这样的成绩都已经远远超出了刚刚在山东结束的全运会男子举重选拔赛这两个级别冠军的成绩(286公斤和320公斤)。如果他们俩不回国,任其继续发展下去,他们肯定会成为巴西奥运会中国队的主要竞争对手,甚至有可能从中国(举重)队中生生抢走两枚金牌。”周均甫说。

  而对于张伟和何志春的未来,周均甫表示:“我们当然希望他们俩能够回到湖南 ,代表中国队在世界赛场上为国争光。”据《潇湘晨报》

  ■相关链接 王明娟退役已进入程序

  “说实话,我从伦敦回来后就一直没怎么练,而且春节过后,我就已经口头向省队、省体育局和国家队提出了退役申请。”3月28日上午,当记者就退役话题采访王明娟本人时,刚刚从驾校练了一把车后来开新闻发布会的王明娟,这样笑着说,“这不,我过完年后就把自己关在屋里准备考驾照。我还不错呢,理论考试我可是一把过关。”

  湖南省体育局副局长熊倪,则在随后正式宣布了王明娟即将退役的消息:“来自永州的王明娟其实早在2002年就以世锦赛独得三金并打破三项世界纪录声名鹊起,此后又在2003年和2005年两届世锦赛上包揽六金。如果仅从她的运动成绩来说,正值运动巅峰期的王明娟其实已经先后错过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不过坚持隐忍的王明娟还是在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上收获了一枚宝贵的金牌。从伦敦归来后,社会活动比较多,加上作为一名女子举重运动员,即将年满28岁的王明娟,已经口头上提出了退役的申请。从她的实际情况来看,我们一方面感谢她这么多年在举重运动上的坚持,同时,我们也理解她目前年龄大、训练不系统的原因,所以省体育局已经同意她的口头退役申请,目前正在走程序。”

  向群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