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尔比与前经纪人:从灵魂伴侣言听计从到一拍两散

2013年03月27日09:55  东方体育日报 微博

  塞尔比[微博]和穆克什相识于2005年,那段时间马克正处于职业和人生的最低谷。因为和前妻离婚牵涉到孩子抚养权的争夺问题,导致他在赛场上无心恋战,排名也一落千丈。两人在莱斯特一家俱乐部里相遇,从此马克的生命轨迹被这个印度裔的男人彻底改变了。

  不可分割的“灵魂伴侣”

  距那次相遇几个月后,马克跑来找他,问这个曾经做过世界冠军墨菲[微博]教练的人,是否能成为自己的经纪人。“他很坦率,他对我说,‘我需要你,你能帮我吗?’”在他成为经纪人后做的第一件事,便是将马克昔日身边的那群狐朋狗友统统赶出他的生活。“我对马克说,你这个人能达到什么样的高度,只要看看你身边的朋友就可以了。”说上述这段话的时候,穆克什和马克在上海一家他们每次来打比赛都会去的酒吧里,那时两人的关系用塞尔比自己的话定义,依然还是彼此不可分割的“灵魂伴侣”。

  穆克什曾经也是职业斯诺克[微博]选手,“但是我的职业生涯是失败的,因为当时我的身边没有一个人来教导我。我现在是用自己从失败中得到的教训帮助马克,他的家庭环境很不好,你知道,所以他的成长过程中没有受到过良好的教育。我遇上他的时候,他成天和那群社会渣滓鬼混,自己也像个鬼。我对他说,‘第一步,离开这些人。’幸好,他肯听我的。”

  就像被洗了脑一样

  穆克什对塞尔比做出的最大改造,是在比赛场外。很多圈内的朋友在聊起这两个人的时候都感叹,在认识穆克什以后,马克整个人都变得与以往不同。他学会了收敛,但也渐渐磨灭了自己身上很多鲜明的性格。“他们在一起以后,马克在球场上的成绩取得了质的飞跃,但是他好像不再是从前那个他了,就像被人洗了脑一样。”朋友们的话里透露出一层意思,穆克什对于马克施加的影响,似乎比一般经纪人要大得太多。

  这名经纪人自己说过一件事,“有一次,那是我们合作一年以后,他外出打比赛,回到酒店的时候有两个女孩在等他,两个都是非常性感的女孩,我们和她们有点认识。马克动心了,他想和她们走。我阻止了他,告诉他明天还有比赛,他要对自己的比赛负责。每个人都有欲望,但他不能轻易屈服于自己不合时宜的欲望。马克到底还是个普通的男人,不能给男人们任何机会。”值得一提的是,那时的马克还是单身。

  言听计从托付一切

  曾经担任过他们在中国期间巡回赛翻译的Tim也回忆起一个片段,“有一次在外地,赞助商想邀请他们去参加一个晚宴。马克觉得到个场,坐一会也无所谓。但是穆克什认为就快要比赛了,不想让他受到这些无谓的事情的打扰,他坚决不同意马克去。”在两人合作的八年时间里,塞尔比对于穆克什可谓言听计从。有一次参加上海大师赛,在他比赛结束后一名记者上前问了他一个有些敏感的问题,马克的第一反应是转头看了看穆克什的眼色,当他看到后者点了点头后,才回答了记者的问题。

  熟悉塞尔比的人都知道,这是一个心智并没有完全成熟的大男孩。以前生活中遭遇的种种变故让他变成了一个没有太多安全感的人,他自己也说,“很早之前,我就想建立一个团队,被信赖的人包围,让我可以产生一种依赖感。”一旦被他找到了信赖的人,自己就可以什么都不管。他说,自己认识穆克什以后,什么都交给他去打理,甚至连思考的重任都托给了对方。“至于我自己,我就希望什么都不做,和维基躺在太阳底下睡大觉。”

  中国市场成“导火索”

  正是由于这种依赖感,为两人日后的分手埋下了隐患。和穆克什认识的时候,塞尔比还没有达到今日的成就,也没有现在的声名。但是在这些年里,他的职业道路越走越宽阔,排名也一度攀升到世界第一。人在低微的时候往往比较简单,随着他的名声鹊起,两人难免在金钱利益上产生一些分歧。

  作为塞尔比的经纪人,虽然穆克什兢兢业业,为他打理着一切,但有一件事,至少在马克看来他始终是做得不到位的。近几年,斯诺克的市场重心已经渐渐转移到了中国,然而在帮助塞尔比开拓中国市场这一块,穆克什一直显得有心无力。在“劲霸”之前,塞尔比还做过“奥德威”台球桌的代言人。当时他的排名已经达到世界第一,但是在这份合同上,他仅仅得到了20万元人民币的代言费。这件事始终让马克耿耿于怀,尤其是看到像奥沙利文[微博]、特鲁姆普[微博]这些同行在中国市场上四处敛财,心里难免不平,他把责任归咎于穆克什办事不利。

  而他去年和“劲霸”男装签约一事,也并不是由穆克什出面搞定这桩大合同的。这个著名的国产品牌想找两个斯诺克球员为自己代言,已经和特鲁姆普谈妥,他们原本想找奥沙利文,但那时传出“火箭”可能退役的消息,负责与他们谈判的特鲁姆普的经纪公司代表西蒙于是向这个品牌推荐了塞尔比,对方也欣然接受。

  也许正是这件事情让马克最终意识到,想要依靠穆克什帮助自己在最大程度上开拓中国市场终归是件不现实的事情。以他在球场上的成绩和数一数二的相貌,原本是很容易打开这个庞大的市场的,但是近两年里,风头最盛的却是特鲁姆普。“你想想,每次打比赛,他背心上贴了几块广告,特鲁姆普又贴了几块,这种对比对他而言简直是一种嘲讽。”塞尔比的一名朋友这样说。在和穆克什分道扬镳后,塞尔比已经找到了香港方面的经纪人,为自己再作一搏。(首席记者沈坤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