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庄则栋曾被误诊两年 与病魔斗争直肠切去21厘米

2012年10月11日09:37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网10月11日电(燕磊) 近日,72岁的中国乒坛传奇、中美“乒乓外交”的见证者庄则栋因癌症病情严重住院。9 日下午,记者到庄老就医的医院进行探访,并通过各方打探了解到他的病史。

  据知情人透露,2006年,庄则栋出现过一次便血,之后来到一家部队医院的急诊看过,被诊断为痔疮。后来他又去两家北京的医院进行检查,都维持了“原判”。由于当时庄则栋正忙于北京奥运会前到各地的讲座,没有顾上认真再检查。直到2008年7月29日,庄则栋来到北京二龙路医院检查,才被确诊是恶性直肠癌,并且已经在肝、肺部有转移,医院表示无法做手术,建议到合同医院进行治疗。

  次日,庄则栋赶到北京某大医院,经过一番检查后,发现直肠7公分处已被肿瘤堵住了4/5,医生告知他已被耽误了两年多时间。庄则栋随即在8月7日动了手术,这天也正好是他身份证上的生日日期。

  据了解,手术刀口长达21厘米,直肠也被切去了21厘米。回想起那次手术,庄则栋感慨说:“那次手术做得很干净,这么多年,在直肠部位没再出现过问题。”

  由于癌细胞已经扩散,庄则栋只能继续与癌症进行着斗争。谈到这些,生性乐观的庄则栋表示:“当时,不少人都认为只有一年多的时间了,但我不能坐等,于是开始了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战斗。”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