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余!1人不在曼城竟如中超中甲队 这3500万不砸真悔死

2013年02月10日06:46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客场1比3负南安普顿,球迷找不到可以宽慰一下的借口,客战皇马[微博]都没这样。南安普顿再怎么被低估,也没到能以完胜姿态拿下曼城[微博][微博]的地步。而这一仗最要命的地方在于,打出了曼城越来越大的一个薄弱面——后卫线。在孔帕尼[微博]和纳斯塔西奇相继受伤之后,莱斯科特和哈维-加西亚的新鲜组合,其实力根本经受不起联赛的考验,一个是远不在最佳状态的板凳中卫,另一干脆是临时改打中后卫的后腰,两人结合在一起效果不佳,而带来的连锁反应是,给后场防守提供支援的中场也跟着乱套。

  这场球,乍看一个无心乌龙和一个门将漏档可以当借口,但事实上三个丢球,都和防线上的连串失误有关,你不能板子只打在巴里和哈特身上。第一球庞彻昂不过是在中场附近抢下巴里脚下球,但一带到曼城30米区域就看到,此时为一个4打4的短兵对抗局面。曼城集合三人力量去夹击庞彻昂,却把中路的罗德里格斯完全放过,导致前者轻轻一传,就形成罗德里格斯和哈特的一对一局面,不谈后面的进球,就截取镜头到这,这就是防守的失败之处!后防线没有人去指挥协调,分工卡位,对方谁脚下带球,就拥成一团去争球。无头苍蝇式的防守,发生在曼城这样级别队伍身上,真是让中国球迷恍然间梦回中超[微博]中甲的感觉。

  第二球,哈特的漏档固然可笑,但兰伯特无论是单挑克里希[微博],还是和庞彻昂打二过二配合,都显得非常轻松,克里希助攻感觉一般,但防守还算牢靠,今天比赛11次解围,8次成功拦截的功劳,全被这一次防守失败给湮没,确实有些可惜。但哈维-加西亚对庞彻昂防守漏算,延迟好几秒才去盯人,可能才是这次进攻被打成的主要原因,《天空体育》认为加西亚打防守新位置,整个感觉不顺畅,毕竟后腰拦截,和中卫拦截,位置选择和拦截时机上还是有着相当大的区别,他这个临时苦力,真是出力了也不讨好。

  孔帕尼虽然也不是防守完人,但他在队的时候,协调能力非同反响,任何一个和他搭的中卫,还有边后卫的防守上,以及后腰的回退防守,看上去步骤清晰,上前拦截的队员内心自信,知道自己万一被过,会有人马上过来补,后面做第二和第三防守的队员,眼观六路,防止皮球从别的地方漏出,而且动作都非常快。即使曼城这季拿不到冠军,孔帕尼主导的防线也可以打到8.5分左右。而今天他不在了,有相当领袖气质的纳斯塔西奇也不在,莱斯科特或许是名义上的指挥者,但远不如当年威风,后场的协同作战效率立刻暴跌!

  最后得强调的是,资金没问题的曼城,新赛季没有进新强力后卫是个严重败笔。本赛季曼城先走掉萨维奇,接着可以打中后卫的罗德维尔重伤,后场万金油理查兹重伤,剩下的后卫线人员一直有小伤小病困扰,人手其实并不宽裕。麦孔算是队内新人,但边后卫不可能成为防守大脑,何况世界第一右后卫现在状态也无法保证。预备队提拔上的雷基克,偶尔打一场,或者进大名单凑板凳人数可以,放手使用,曼奇尼可没这个胆量。

  这样的话,那么就进人补充吧?遗憾的是,夏季曼奇尼可能觉得人选够用,在购买蒂亚戈-席尔瓦的事情上磨蹭再三,结果被巴黎圣日耳曼以4200万欧元(合3550万英镑)拿下,而到了冬季转会市场开放时,原本传言有买入苏博蒂奇和胡梅尔斯的可能,但曼城正好处在战绩不错的时候,或许这耽误了曼奇尼的思维,认为队伍首要问题还是在打磨整体,而无须对个体有调整或者预备补充。结果自己只卖掉了巴神赚了2000万以求清净,却无新人进入。当时的曼帅,对孔帕尼过于信赖到底,造成了比利时人一旦伤停,所谓的整体打磨,立刻退化为个人挣扎,而防守线根本站不出能顶住压力的大将人选。最近两场丢五球,是无法避免而发生的“事故”。而从目前来看,只要孔帕尼不回来,这样的问题,显然还会继续影响曼城下去。

  (赵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